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科学发展在身边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丽水以“三项服务”活动推进落实“双服务”专项行动

   浙江在线06月12日讯 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丽水市按照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开展“双服务”专项行动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突出服务主线,联动开展了服务农村、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三项服务”活动,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进项目建设,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

  开展“进农村、解难题”助推农民增收行动

  丽水要科学发展,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丽水市农村人口约为210.9万,占总人口的82.6%,其中低收入人口约15万户、39万人。为此,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一结束,市领导就围绕“加快危旧房改造、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两个重点,以“进农村、解难题”助推农民增收为主要内容,带领市、县机关党员干部赴农村开展蹲点调研,通过进农村、摸情况、听建议、送服务等措施,集中解决农民增收难、建房难、贷款难问题。

  全力推进“农民增收六大目标”,破解“增收难”。农民增收难是制约丽水市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大问题。为此,丽水市制定并深入实施2009年“农民增收六大目标”,通过整村搬迁、农民转移就业、产业扶贫、扩大林权抵押贷款额度让农民获得创业资金等多种创新举措,完成农民异地转移2万人,转移就业5万人,林权抵押贷款余额5亿元等目标,切实帮助农民增收。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县出台“农民增收五年规划”、“改善金融支农工作”等帮扶政策39个,落实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同时对15万户低收入农户实行“一户一策一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今年一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011元,实际增长12.6%。2、全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破解“建房难”。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有利于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有利于破解农民“建房难”和农村难建房、有利于打造农民创业平台和调动农村创业动力,为此,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中共丽水市委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的实施意见》,将改造农村危旧房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突破口。按照规划,全市2009年将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5万户(批建完成新房比例达到50%),其中农村低保标准120%以下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1.5万户,并同步实施旧村改造200个行政村、实现整村搬迁人数占异地转移人数50%以上,力争用2-3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危旧房改造。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共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7154户,完成改造1868户,其中原拆原建386户,异地建房965户,修缮加固473户,其他44户。累计完成总投资4.06亿元,其中县级财政投入2492万元。下一步,丽水市将继续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民居住条件。

  全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破解“贷款难”。丽水市是浙江重点林区、典型山区。长期以来,丽水市广大林农守着“绿色银行”过着穷日子,山林这一农民的重要生产资料被搁置,森林资产没有成为农民的财产,没有成为林农的致富平台,林农创业资金缺乏,经营林业的积极性不高,林业经营效益低下。为扭转这一局面,丽水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通过林权抵押贷款融资,提高资源资产变现能力和融资能力,使50多万本林权证成为林农的“信用卡”,解决了山区农民“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有效增强了山区农民创业的活力,成为“全国林改看浙江,浙江林改看丽水”的样板。据市林业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过去两年间,全市通过林权抵押贷款已为10125户农民提供了4.28亿元的发展资金,成功开启了山中的“绿色银行”。

  开展“进企业、优环境”助推转型升级行动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丽水市以“企业服务年”活动为主要载体,以“千名干部进企业”为主要举措,给企业送信心、送干部、送政策、送资金、送项目、送信息,帮助企业脱难解困、转型升级。

  送信心。为增强企业在逆境中脱困发展的信心,市里专门召开“企业服务年”动员大会,同时组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对市委市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决心和实际举措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出了良好的服务企业工作氛围。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单位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市委书记陈荣高到丽水经济开发区企业调研时候强调,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全力服务企业,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积极变化,进一步增强信心,迎难而上,抓转型、调结构、拓市场、保增长。

  送干部。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进企业”活动,市直安排每位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一家企业,每位县处级以上领导带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情况沟通和工作联系;市委组织部选派了50名市管后备干部担任企业助理。干部进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政策宣传、调查研究、解难脱困和指导检查。自干部进企业帮扶以来,能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梳理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如在市侨台办的牵头努力下,丽水市各大商业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积极与侨台资企业对接,5家银行共给予16家侨台资企业11.48亿元的贷款授信,帮助企业破难发展。

  送政策。在去年制定《关于加快市直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7个涉工政策文件基础上,今年结合新的经济形势,又出台了《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帮扶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等若干个政策文件,近期正在研究起草新的涉工政策,比如《加快市直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补充意见》等。丽水市还编印了3000多册《现行工业政策选编》分发放给企业。

  送资金。市委市政府努力当好企业与各家银行的“红娘”,举办建行、工行等多场银企合作恳谈会,努力推动金融机构增加对小企业的贷款,1-4月短期工业贷款余额增长了28%;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鼓励20家担保公司加大对企业融资担保服务,担保公司的担保余额超过6亿元;有序推动企业联保贷款,采用五户联保方式,91家企业获得贷款2.2亿元;推动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全市已有3家小额贷款公司开业。为了解决企业转贷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紧张问题,近期市里正在酝酿筹集设立企业转贷应急基金,在财政资金相当困难的情况下拿出5000万元进行运作。准备对银行开展股权质押等新的金融产品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

  送项目。在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方面,丽水市紧围绕产业技术升级抓技术创新,认真组织实施一批省级重点技术创新项目,以及一批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技术攻关项目。去年全市新产品产值成倍增长的势头,在今年得以继续保持,新产品产值率超过7%,一举扭转了丽水市该项指标长期在4%左右徘徊的状况。今年,丽水市还推动了一批企业信息化项目,鼓励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等。同时,市里还建立了总投资100亿元的工业转型升级项目,选定200余个工业项目,目前这批项目中部分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此外,市科技局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创造项目合作条件,组织了30多家企业40多人前往杭州参加浙江大学首次举办的大规模科技开放活动周,参观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地,开展项目的合作对接和洽谈活动。

  送信息。企业要发展,必须及时把握信息,除了市场信息,还有政策信息。为此,我们利用各种途径宣传解读涉工政策,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当前各项扶持政策。如市委邀请北大、清华以及国家有关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举行“经济?金融”专题讲座,分析经济形势,探索破解之道。此外,丽水市开发区管委会牵头举办了工业企业奖励政策培训班,会上市经贸委、质监局、开发区财政局和经发局等相关部门,给区内30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及业务人员作了各级政府主要财政补助政策的讲解,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政府政策信息。

  开展“进现场、抓协调”助推项目建设行动

  抓项目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最基本的抓手。丽水市积极抢抓国家“四万亿”投资的重大机遇,增强项目意识,千方百计谋项目、争项目、上项目,把项目投资作为重中之重,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通过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建设项目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一线了解情况,进行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同时,按照全市十件大事、市区十件实事和市直单位“实事实办”531项目的责任分工,集中各地各单位力量推动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在6月底前做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

  抢抓项目发展机遇。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抢抓中央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发展机遇,全市上下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发挥“争”的精神,落实“跑”的举措,鼓舞“抢”的干劲,把大投资推动大发展作为当前丽水市最重要的任务。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重点建设项目情况汇报,市政府专门成立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的重大项目前期领导小组,市人大、市政协则开展重点工程视察及相关专题调研,集思广益,为项目推进献计献策。经过努力,去年底的新增中央投资1000亿,丽水市争取到64个项目,资金1.003亿元,今年第一批新增中央投资1300亿,安排我省10个科目,资金18.61亿元,目前已下达丽水市有7个科目137个项目,争取资金1.28亿元,同口径占全省已下达投资的14.09%,推进了一批工程的建设。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活动一开始,市、县领导就深入联系的重点建设项目,实地了解情况,进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困难,推进项目建设。5月10日,市委、市政府更是召开动员大会,启动重点工程服务月暨项目开工启动周活动,努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重点工程服务月活动,进一步抓好要素保障服务、审批协调服务、项目推进服务、督查服务和环境优化服务,确保重点工程服务月暨项目启动周活动取得实效。据统计,5月8日至6月1日,全市共有64个市级、县级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达43.6亿元。其中,市本级有12个重点工程开工,涉及总投资达18.26亿元。同时,83个续建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明显加快,1-5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7.26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37.83%。

  推动重点工作开展。全市十件大事、市区十件实事是市政府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体现,通过向全市范围公开征集全市十件大事、向市区范围公开征集市区十件实事的意见建议,在丽水日报上集中公布的方式,使全市十件大事、市区十件实事真正成为事关大局、事关长远、关乎民生、惠及百姓、覆盖全市的好事。按照全市十件大事、市区十件实事和市直单位“实事实办”531项目的责任分工,各地各单位都有明确的任务安排,丽水市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委指导检查组的监督职能,详细掌握各地各单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推动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缙云县求真务实“双服务” 克难攻坚促发展
·"双服务"四送活动启动 30水产企业先受益
·省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组在丽举办清洁生产讲座
·省“双服务”工作组来我市调研
·浙江日报评论员文章:在深化“双服务”中锻炼培养干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