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缙云:“中下经济”科学培育出“中上教育”

   浙江在线06月15日讯 缙云是浙江省二十六个欠发达县之一,2008年地方财政收入只有4.27亿元,但该县一直以教育强县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艰苦奋斗的“霉干菜”精神,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以来处于全市领先地位,初步形成了具有缙云特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充满生机活力的教育体系。

  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尽管财政实力薄弱,但缙云县坚持“再穷不能穷了教育、再苦不能苦了孩子”,千方百计把教育经费放在财政优先保障的突出位置,把“以县为主”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真正落到实处。一是不断加大财政投入。2006年、2007年、2008年县财政对教育拨款分别为16719万元、30905.8万元、29098.2万元,增长率分别为9.9 %、84.85%、-5.85%(剔除不可比因素,2008年实际增长率为12.24%),做到了“三个增长”、“两个提高”。二是不断改善教师福利待遇。教育系统县级以上的津补贴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实现了与公务员同待遇。进一步完善了教育系统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制度,全县4174名教职工全部纳入统筹,1759名离退休教师工资由社保基金统一发放。三是努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积极落实义务教育农村中小学教师津补贴,每位教师每月增加90-500元不等。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缩小城乡教师待遇差距,年终补贴按人均2000元的左右的标准向农村教师倾斜。

  优化布局、改善条件。一是加大学校撤并力度。“九五”、“十五”期间,缙云县投入大量建设资金,相继建成了缙云中学、实验中学、紫薇小学、机关幼儿园、工艺美术学校、三校联建等一批重点项目。按照“高中向县城集聚、初中向中心镇集聚、小学向重点村中心村集聚”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了中小学、幼儿园的布局规划,印发了《缙云县中小学布局方案》(2006—2010年),2006-2008年共撤并初中10所,小学25所,有效地整台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二是大力改善办学条件。2005—2007年,共投入资金5215万元完成66个食宿改造工程,改造面积达5.6万平方米。2008年,县财政共投资1300多万元改造破旧校舍57所,改造面积达6.3万平方米;投资265万元在60所中小学内实施美化绿化工程;投资340万元中小学配备课桌椅、床铺、食堂餐桌,新建篮球场,改水改厕。投入1500多万元为学校添置了图书、计算机、多媒体等现代教学设备。目前,全县学校共有计算机7000余台,学生数与计算机数比为8.4∶1,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所有农村中小学全部拥有光盘放像设备和新课改教学光盘。三是及时启动新碧初中、仙都中学两所学校的建设。两所学校总投资近3亿元。建设新碧初中主要是为了解决务工子女读书问题。仙都中学建成后,缙云二中、新建中学和盘溪中学的高中部分将撤并到仙都中学,学区内的初中相应将撤并到位。

  注重内涵、提升水平。一是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建设、政策导向和物质奖励三者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广大教职工的诚信思想、人格意识和社会责任,切实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目前,全县共创建市级“师德师风建设达标学校” 所、县级 所。二是切实加强教师(校长)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出台了《缙云县中小学(幼儿园)校长管理暂行办法》。大力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举办专家报告、教师论坛、帮扶支教,开展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教坛新苗评选和优质课程、课题、论文评比活动,提高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整体素质。三是深化教育管理机制改革。实行中层以上干部民主推荐、竞争上岗和选拔任用机制。完善教师招聘录用制度,实施教师“逢进必考”、“末位调整”。建立起城乡教师流动机制,使激励政策重点向优秀教师和农村教师倾斜。四是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通过“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名人佳作营造艺术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形成素质教育的浓厚氛围。五是积极创建“省级规范收费示范县”。严格执行各项教育收费政策,全面实施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开辟“价格服务进校园”专栏,切实加强对学校收费的监管。

  以生为本、全面发展。一是确立素质教育质量观。秉持“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和“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健康发展”教育理念,特别关注后三分之一学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教育的各个方面,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紧密配合的立体化德育格局和德育工作网络。二是深化高中招生制度改革。2008年将缙云中学30%的正取生指标定向分配到各初中学校,2009年将比例从30%提高到50%。三是普职高教育齐头并进。缙云县重点上线人数近三年都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2008年占全市的43.98%。职业教育的规模和质量保持全市龙头地位,就业率达100%,学科比赛获奖人数在2005学年以来省级就达300多人次,国家级328人次。四是全面提升青少年素质。每年都坚持举办全县性的体艺比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比赛规模越来越大,从非毕业班到毕业班,从幼儿园到高中;比赛活动的项目越来越多,田径、篮球、乒乓球17个项目等等,成效显著。五是积极实施科研兴教工程。为更好地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缙云教育不断提高科研含量。近三年来,在各类课堂教学、课件制作、教学案例评比中获全国一等奖5人次、省一等奖15人次;课题、论文等评比中,国家级获奖126人次、省一等奖12项、市一等奖106项。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县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破解农民增产增收难题
·把整改落实成效作为检验活动标尺
·缙云“四轮驱动”群众走上“合作致富”康庄道
·松阳:开展“百个部门帮百企 千名干部送服务”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