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庆元县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促进竹木加工业健康发展

   浙江在线06月18日讯 竹木加工业是庆元的传统产业,还是颇具优势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形成门类比较齐全、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行业,总量居全县工业行业的首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中国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庆元县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产品技术含量低、质量参差不齐、竞争不规范、信息流通不畅、投融资体制薄弱、竹林、用材林经营粗放等问题。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县竹木加工企业带来的影响,促进竹木加工企业健康发展。

  进一步加强服务,营造合力扶工的企业发展环境

  完善一些措施,各银行,要树立共赢的理念,开拓信贷业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尽力为企业多解决筹资难题。提高林地生产力,保障原材料供应;引导企业创建股份合作机制,加速低产材用林的流转与提升;逐步增加竹木半成品的引进,走竹木产品精深加工之路;制约低档次产品企业,淘汰高污染,原料高消耗型企业,鼓励原料综合利用型企业发展;鼓励引导企业或个人到县外建原料基地;改善林业生产条件,加大林区道路建设,继续扶持竹林道路建设;加大机械化、半机械化采伐林木、挖笋,毛竹伐桩打孔等机械设备的研发创新力度,为第一产业提升服务。

  引导产业集聚,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竹木加工产业带

  加大对三和、梦天、双枪、天竹为主导的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增强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特别要重视对非木质林产品的开发,要出台扶持政策,构建竹笋加工、竹纤维利用,竹炭新产品新领域研发,形成新的制高点和制胜点;要引导企业加速全竹利用产业链的构建,重点培育中、高、小尖产品于一体的企业集团的创建。

  强化科技创新,促进竹木加工产业升级

  依托与浙江林学院、浙江大学等县校合作优势,借助浙江省竹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木材加工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我县竹木加工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搭建服务平台。在加工技术方面,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促进企业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国际国内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升竹木加工企业发展水平,促进竹木加工产业升级。推动竹木加工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行产业、行业标准,加快企业科技更新步伐,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等生物经济,鼓励采用清洁生产工艺,积极引进先进的污染治理技术及装备,推进清洁生产,限制不合理的用材林、竹林开发利用方式以及高能耗、低产出的加工方式。

  实施品牌战略,建设“两个”市场

  提高竹木产品的竞争能力,必须有一批市场承认的品牌,要通过市场化经营运作,催生一批品牌,培育一批名牌,不断提高竹木产品的品牌覆盖率,把品牌、名牌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经济优势,做大做强品牌竹业、品牌木业,培育具有国际国内竞争能力的竹木产品重点企业。要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要鼓励竹木产品的出口,积极开拓国际竹木产品市场,当前,虽然国际市场比较疲软,但市场总是存在的,要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调整产品结构,寻找加工适销产品。国内市场空间大,当前国家采取积极的金融政策,加大投资保增长、促消费。在国家加大投资的强劲政策拉动下,必定形成相当的消费市场,这就给我们竹木加工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庆元:试点乡“五加强” 建设国家级环境优美乡
·衢州市柯城区畅通四大渠道广泛征求意见
·开化“三招”破解农村饮用水工作难题受益17.1万农民
·景宁实施"景商服务工程" 助异地创业者破"成长的烦恼"
·常山县打造一流"民心工程" 提升全县医疗服务水平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