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庆元: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着力打造浙南铅笔生产基地

   浙江在线06月19日讯 庆元县铅笔行业起步于八十年代,当时全县只有浙南铅笔厂一家国有铅笔生产企业。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庆元县铅笔生产企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特别是“十五”期间,随着政府对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动铅笔企业发展升级的政策,创造优良的工业企业发展环境,营造优越的工业企业发展氛围,坚定了各地企业家在庆元创业的信心,庆元的铅笔产业开始步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2008年,庆元共有铅笔企业23家,就业人数2000多人,工业总产值近1.7亿元,总产量达17亿支,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部市场需求下降,庆元县铅笔产品的出口呈现萎缩态势。贸易壁垒增多、订单数量减少、产品价格下降等不利因素正严重困扰着庆元县的铅笔企业,阻碍了庆元县铅笔行业的健康发展。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迫在眉睫。庆元县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和服务工作,鼓励企业树立信心,攻坚克难,着力打造浙南铅笔生产基地。

  抢抓机遇,夯实企业基础。目前,原材料价格正在大幅走低,其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的减少,这对庆元县铅笔企业而言则是利好消息。企业可以趁此机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更新设备,这将有力地减轻企业的成本。同时,各企业家借此机会进行“充电”,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提高对经济形势、市场的分析和把握能力。

  转变观念,争创自主品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企业间的竞争已经由初期单一的“价格战”发展为以品牌竞争为核心的全方位竞争。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短期内或许能够侥幸获得生存空间,但从长期来看,它必定会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悄然退出。对此,庆元县的铅笔企业积极转变观念,真正认识品牌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制定正确的品牌战略并贯彻执行,树立自己的品牌,转变贴牌生产、薄利多销的局面,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地位。

  积极创新,研发高新产品。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研发新产品,是做大做强庆元县铅笔企业的有效途径。各企业纷纷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高层次技术人才,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金量,研发档次高、附加值高的铅笔产品。加强校企合作力度,通过和浙江林学院等高校的合作,利用高校的人才、设备等优势,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重大和关键的技术问题,开发一批市场前景好、能带动行业上台阶的产品。

  加强交流,团结协作共进。一是加强交流沟通。充分发挥铅笔行业协会的作用,运用好行业协会这一有效平台,不定期组织各企业进行交流,了解市场状况,相互借鉴优势生产、经营、管理经验,与自身企业有利结合,共同破解难题;二是加强协作帮扶。要发挥各企业技术、设备、工人潜能,团结互助,甚至可以像双枪公司并购新天下公司一样,将铅笔行业集团化,整合资源,共同发展。三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利用龙头企业较为完善的营销体系,制定统一的质量标准,提高庆元县铅笔企业的竞争力,促进铅笔行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

  区别营销,开拓国内市场。庆元县铅笔产品原以出口为主,但随着国际市场的萎缩,开拓国内市场已是当务之急。但国内市场的竞争也日益加剧,要打开国内市场仅仅靠价格战已经难以成功。庆元县铅笔企业充分突出差异化优势,根据国内市场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发新产品。转变变传统的营销理念,加大在广告与促销上的投入,进行差别化营销和有针对性的营销。努力借鉴天竹、节节高等公司先进的、成功的营销模式,将庆元县的铅笔产品推向国内市场。

  强化服务,助企健康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处于金融危机中的企业尤其如此。庆元县政府相继出台了扶持企业发展的各种政策,积极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优良环境,营造和谐的发展氛围,加强与企业的交流联系,给铅笔企业以关怀和支持,提升铅笔企业克服困难,努力发展的信心。经贸等涉工部门强化企业服务,及时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银行、信用联社和担保公司提高存贷比和授信额度,简化贷款手续,加大对企业资金方面的扶持力度,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问题;工商、税务部门规范收费,积极制定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各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倾斜,提高对企业技改和外贸等方面的补贴额度,鼓励企业进行技改和到境外考察、参展。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常山县“三管齐下”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景宁县推行立体化帮扶模式 造福低收入农户
·庆元县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促进竹木加工业健康发展
·松阳“四深化”项目投资年活动确保社会固定资产稳定增长
·员工都是“爱迪生”——民营企业家虞文品的科学发展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