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蹲点调研 庆元县坚持以民为本做好“民”字文章

   浙江在线06月23日讯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庆元坚持以民为本,积极开展蹲点调研、结对联系、服务基层、民主恳谈等一系列活动,察民情、体民意、解民忧,踏踏实实做好“民”字文章。

  蹲点调研,深入基层察民情

  为摸清制约基层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摸清基层和群众对上级部门机关服务基层的主要期盼,研究提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办法和举措,庆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就农民增收、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平安走廊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设立民情意见箱等形式,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意,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查找制约和影响基层发展、农民增收的突出问题产生和存在的原因,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新颖独到、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各调研组走访农户905户2900余人,召开民主恳谈会205次,征求意见建议1407条,撰写上报调研报告231篇。

  结对联系,分类指导促民富

  庆元始终将低收入农户增收工程作为活动的重中之重来抓,以农民增收“6+1”目标为抓手,以深化“三大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与资源整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深入乡村摸清全县年收入25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情况,建立台账。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进一步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帮困制度,采取增收帮扶、保障帮扶、救济帮扶、督孝帮扶、引导帮扶等不同方式进行分类帮扶,通过送资金、抓培训、强服务等手段,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县农业局投入资金30余万元,帮助各蔬菜基地免费安装太阳能杀虫灯54盏,深受菜农欢迎;县水利局干部职工捐出一天的工资,帮助联系村低收入农户发展吊瓜产业。

  实事为民,狠抓项目改民生

  在全面调研、充分论证、反复酝酿的基础上,确定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交通建设、就业、社会保障、农民饮用水工程、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十件实事,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对实事内容、责任部门、责任领导等有关内容进行公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改善基层发展环境。实施项目任期责任制和县领导领衔项目制度,加强项目谋划、对接、储备、建设和要素保障,夯实跨越发展基础。连续出台《关于严明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工作中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和《关于严厉打击重点建设项目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及时向党员干部“亮红灯”,预防项目建设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形成全社会想项目、议项目、干项目的浓厚氛围,为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破难攻坚,破除瓶颈强民力

  在蹲点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庆元实际,深入查找科学发展、关爱民生、维护稳定、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并分别确定了破解难题的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及乡镇。坚决落实破难工作“领导责任制、领衔制、联审联办制、挂牌销号制”,确保破解难题不走过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分别与各乡镇、部门签订农村危旧房目标任务责任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利用非耕地批建新房的农户,每户给予6000元的补助;对占用耕地批建新房的农户每户补助4000元。有关部门实行“代理制”、联审联批,推行一站式服务,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进度。

  服务惠民,排忧解困固民基

  庆元以技能型乡镇政府和服务型机关建设为抓手,结合“基层服务赶集日”活动,不断完善县乡村为民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为群众提供政策、科技、信息、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创业创新能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农村指导员、企业助理、科技助理、金融助理、平安助理共197名发挥自身所长,为科技示范户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6次,帮助两批共321人成为“创业信贷快车”信用户,核定贷款额度410万元,帮助乡镇开展普法宣传25次。据不完全统计,各级领导干部共走访农户2679户,制定帮扶计划1446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238个,帮助落实资金1300余万元,受益群众达78955人。

  信访包案,化解矛盾保民安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普法教育和社区矫正工作,增强公民法制意识,全力推进“平安庆元”建设,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预警、调处、维权机制,妥善处理社会矛盾;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积极贯彻落实“信访包案制”,对近年来的信访积案进行了一次集中清理,其中重点信访件由副县级以上领导包案负责。积极落实领导干部下访制度,不断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夯实了基层工作,以教育、协商、疏导相结合的方式,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信访包案制”的深入实施,使一些信访积案得到解决,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增加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团结。

  民主恳谈,集思广益聚民智

  庆元县围绕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对拟出台的重要政策和改革举措,特别是涉及民生、民富、民安方面的政策举措,广泛征求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邀请网民代表列席县里涉及民生问题的重要会议的参会机制,邀请网民参加庆元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暨“项目建设大会战”动员大会、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程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决策的讨论和落实。建立与网民、市民进行直接互动交流的平台,真正扩大民主、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探索建立党政、市民、网络媒体‘三位一体’的民主促民生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民生问题的民主参与机制,使群众的智慧有用武之地。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以民为本 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从村庄整治入手 金华市以民为本建设新农村
·“以民为本 合力打造和谐示范区”
·求真务实 以民为本 政协委员盛赞政府工作报告
·以民为本不负重托——习近平专访(三)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