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长兴县:作好“五字”文章 助企应对金融危机

   浙江在线06月29日讯 针对日趋严峻的经济形势,长兴县作好“提、帮、减、控、推”五字文章,全力帮助企业在严峻的形势下逆流而上,保增长、促转型,为新一轮的快速发展蓄积力量。

  “提”——努力提振企业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有了信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该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为了帮助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发展,相继召开了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大会、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再动员大会、工业经济表彰大会、外贸发展形势座谈会、当前经济形势讲座等重要会议,并组织部分企业到江阴、常熟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如何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企业典型。这些举措不仅帮助企业分析了形势,理清了思路,更是提振了发展信心。特别是今年工业经济大会上对有突出业绩贡献的37家企业进行了隆重表彰,以购房券的形式奖励企业3204万元,天能、超威、诺力、昌盛四家企业法定代表人还被邀请在主席台上就座。

  “帮”——全力帮扶企业解难

  政策帮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并提高工业发展扶持资金的额度。收集并整理各类帮扶、鼓励政策,分别从财政扶持奖励、补助和减轻地方税收两方面对各类鼓励政策进行整理汇编成册,并发放到企业。融资帮扶。实施金融创新“走万扶千”服务工程以及金融“双支双千助推双月赛”活动,帮助破解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举办“金融服务下基层宣讲活动周”,组织县内9家金融机构对全县5个片区共计19个乡镇、开发区及街道进行宣讲,搭建银企对接交流的平台。加大异地融资力度。继去年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在长开展总额为1.065亿元的企业联保贷款后,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民泰银行等异地银行纷纷来长开展业务,让异地信贷资金进入长兴。结对帮扶。扎实开展“百名干部助千企”行动,全县60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联系608个规模企业,每月走访企业2次以上,及时帮助协调生产经营、项目推进、资源要素、品牌建设、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市场拓展、企业管理等难题,目前活动进展顺利。全县主要涉企部门均在媒体上刊登了“助企承诺”,还专门编印了《长兴县有关部门服务企业举措》发放到每个企业。

  “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年初,该县县委县政府专门组织力量对如何减轻企业负担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对当前影响我县企业运行成本的七个主要问题逐一进行了解决。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减负措施,对全县19个部门55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40项,暂停12项,降低3项,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轻负担1.6亿元。完善了治乱减负的有关政策,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若干规定》,创新执法形式,出台了行政处罚双报告、检查备案及首错不罚三项重要制度,取得较好效果。对23个部门(乡镇)127个执收单位2008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进行集中验审。完善企业缴费登记卡制度,在100多家重点企业建立了验审联络员制度。46个部门向社会公开承诺了涉及工业项目按收费标准下限收取。目前,该县正在积极筹建湖州海关长兴业务机构和湖州检验检疫局长兴办事处,两个机构设立成功后,可以大大方便企业报关、通关、报检,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控”——加强行业内部自律

  政府与企业“抱团”应对金融危机,企业与企业也“抱团”应对金融危机,尤其是县内同一个行业的企业。为此,该县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的有效运作,强化指导和督促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管理协调作用,引导企业自觉融入行业合作、维护行业信誉、杜绝行业内部恶性竞争,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分行业召开了纺织、水泥、机械、蓄电池、即热式电器等座谈会,加强对水泥、耐火、蓄电池、电容器等行业的价格自律。由县政府召集天能、超威、昌盛等十五家蓄电池骨干企业负责人,就该县蓄电池行业面临的形势,如何应对困难,如何更好地发挥协会作用进行座谈。通过座谈会,企业家们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加强行业自律,制定价格倡议自律书,引导企业从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管理竞争转变,保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一系列座谈会的召开推动企业加强合作,抱团发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使该县主要行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依然保持良性发展。

  “推”——助推企业苦练内功

  企业自身的内力是支撑企业发展的基石。越是困难时期,越要提升企业自身的实力,加快转型升级。为此,该县县委县政府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国务院十大行业振兴计划,制定切合该县实际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规划、实施意见、激励政策等,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明确的行动指南。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素质,促进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长兴县企业中高层MBA核心课程研修班。全县40多家明星企业、重点企业、重点培育企业和成长型科技企业的100名中高层人员参加学习。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2008年该县成功举办政产学研合作峰会和百名企业家进名校活动,组织参加长三角纺织科技协同创新论坛。全年共推进产学研合作项目165项,138家企业与84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其中签订正式合作协议的有101个,总投资13.6亿元,有99个项目已投产,完成投资7.9亿元,年增产值49.4亿元,年增利润8.47亿元,研发投入3.9亿元。09年计划推进产学研合作项目150项,目前已组织30项,并计划举行第七届全国技术市场中介机构峰会活动。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金融危机增加新民事矛盾 浙江法院准备打“能动战”
·“浴火重生”看义乌 金融危机下义乌发展模式解读
·金融危机下 温州民营企业纷纷趁“机”充电
·庆元县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促进竹木加工业健康发展
·金融危机下义乌部分外来求职者生存现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