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常山试点单位芳村镇:建立创业党总支 引领农民快致富

   浙江在线07月07日讯 在全县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中,芳村镇党委针对当前农民创业难、增收办法不多、农村党组织带动群众致富效果不理想的实际,探索建立农村创业党组织,集聚各行各业创业党员带动农民创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扎实推进“实干兴县、项目强县”,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建立芳村镇创业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4个党小组,由全镇23名从事来料加工经纪、种养殖等产业的创业党员组成。创业党总支的建立,创新了基层党组织设置,改变了过去按行政村体系建立党支部的方式,把基层党组织直接建立在产业链上。

  1、以产业能人集聚为基础,创新组织设置。创业党总支按照区域化、产业化、虚拟化的原则,在创业党员不迁转组织关系的情况下,将全镇范围内的创业党员,按照其所从事的行业不同,打破行政村的区域限制,组织成立的一个虚拟化党组织。实行“统分结合”的党员管理形式,即:创业党总支党员不仅要在原支部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同时参与创业党总支的各项活动,实现“一个党员两个岗位”。目前,该镇创业党总支已成立来料加工业、种植业、养殖业等3个党支部,种植和养殖2个党支部又分别设立甘蔗种植、果蔬种植、家禽养殖、蚕桑养殖等4个党小组。

  2、以带动群众创业为目标,明确职责定位。结合芳村镇创业和产业发展实际,镇党委确定了创业党总支的五项基本职能,即宣传方针政策,激发创业氛围;组织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引导结构调整,壮大产业规模;优化党员发展环境,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作用,推进创业富民。通过基本职能的设定,该镇创业党总支及其所属的党员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定位,为发挥党员带动创业、带动致富的作用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3、以发挥带动作用为根本,选齐配强班子。为加强对创业党支部的组织领导,镇党委安排镇党委组织委员兼任党总支书记,农业副镇长担任联络员,选调镇里负责来料加工和种养殖的4名业务干部担任创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下属三个党支部的班子人选,镇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素质高、市场开拓能力强、示范作用发挥好、党员群众公认的党员作为主要标准,采取在经济能人中选人、在乡土人才中选人、在产业骨干中选人等方式,选齐配强各党支部班子。

  4、以规范支部运作为抓手,健全工作机制。为规范创业支部的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创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创业党员的“双培双带”作用,镇党委建立了《创业党总支工作制度》、《创业党员联系创业户制度》、《创业党员帮扶贫困户制度》和《创业党总支考核评价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各个方面的制度规范,使创业党总支自身建设达到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党总支活动内容进一步丰富,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创业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取得成效

  自今年4月上旬成立以来,芳村镇创业党总支从加强组织建设、激发创业氛围、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入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既带动了农民增收,又发挥了党员作用,在此基础上还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一举多得,彰显了创业党总支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1、掀起了农村创业新热潮。利用创业党总支这一平台,把创业类型相同的农村党员集聚到一起,一方面增进了创业信息的交流,使创业党员互帮互助;另一方面形成了党员带动合力,共同把农民群众的“创业梦想”变为现实。修书埂村党员李红和3位村民一共养了5000多羽白鹅,但由于销售问题一直无法卖出,李红在创业党总支工作例会上提出之后,党员朱根土利用自己的销售网络帮助联系,解决了白鹅的销售问题,目前已全部卖出。金川村村民徐拥金、张海红积累了一定资金但苦于找不到创业门路。自加入种植创业党支部后,在负责人徐志坚的帮助下,流转28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甜玉米,与此同时,徐志坚还为他提供技术指导,并与其签订了收购协议,预计总收益可达84万元。到目前为止,创业种植支部带动发展种植甘蔗、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的农民30多户,养殖支部带动从事规模养殖的农民20多户,来料加工支部带动2000多名农民从事来料加工业。

  2、缓解了农民就业老难题。农村和农闲剩余劳动力转移一直是各地党委、政府的“老大难”问题。随着创业党支部的建立,农民创业蓬勃发展,农民就业迎刃而解。来料加工业支部负责人、半坑村党员、村民主任张光你于2008年8月创办国光鞋面加工厂,针对今年返乡务工人员就业难的现状,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积极寻求销售渠道,扩大生产规模,增加40台加工设备,解决了50多名本镇农民的就业问题。来料加工支部党员汪荣飞,在得知村民华金红想加工电子产品但找不到厂房时,主动腾出自己的一个车间,并帮助经纪人招工及新员工的培训,目前,该加工点已有加工队伍60多人。近两个月来,该镇创业党总支为农民提供工作岗位200多个。

  3、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创业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使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双带进一步提高,战斗保垒作用进一步巩固。一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业党组织为能创业、想创业的党员、群众提供了新的信息交流和解决创业困难的平台,使农村党建工作更加务实,如种植支部围绕“种什么、怎么种、卖到哪里”召开组织生活会、来料加工支部开展“月发放加工费”竞赛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创业党组织的凝聚力。二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度。党员是一面旗帜,直接关系着党组织的影响力。创业党组织的建立,使越来越多的党员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的带头人,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度进一步提高。桐坂岗村的支部书记和村民主任都是养殖业党支部的养殖大户,在他们的带领下,全村共培育猪、白鹅养殖大户12户。今年村里还利用畜禽的粪便,实施了猪沼果工程,全村80多户农户建起沼气池,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使用上了新能源。一些党员、群众高兴地说:“这样的书记、这样的主任,我们下届还选他!”三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随着创业支部作用的发挥,想创业找党员、想致富找支部,如今已成了芳村镇的一种时尚。以前,群众只关注支部的选举,不怎么关注党支部、党员的日常活动,如今创业支部经常组织诸如外出考察创业项目、播放创业技术影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受到群众普遍关注。群众纷纷要求参与支部的有关活动。一位村民一本正经地说:“经常和这些能人在一起,我也会慢慢变成能人的。”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景宁县下好林权改革“五子棋” 推动农村经济新发展
·景宁县实施五大举措打造民族地区新农村之“金名片”
·庆元:企业难题集中交办 为发展添加新动力
·杭州市萧山区南阳镇党委:基层组织勇当先锋
·江山市“三项特别服务”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