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青田县传承“三乡文化”加强文化产业“软实力”

   浙江在线07月15日讯 青田县以“三乡文化”诠释着青田历史,注释着文化,表明着特色,这种文化的生长,因其精神而凝聚人心、聚合群体,并形成共识而传承,正在发奋走向未来。

  石雕之乡 中华民族艺苑奇葩

  石雕历史深远流长,集千万荣誉于一身。青田石雕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这已被1989年冬江西新干县出土的商代文物"玉羽人"得以考证。自十九世纪以来,青田石雕多次在国际博览会上得金奖、银奖,赢得极高的声誉,新中国成立后,又多次被党和国家入选作国礼赠送外国元首。1992年国家邮电部专门发行了四枚石雕特种邮票,1995年、1996年青田分别被国务院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石雕艺术之乡"和"中国石雕之乡"。

  石雕奇葩绽放异彩,艺术人才辈出不穷。建国以后,人民政府帮助石雕艺人组织了生产合作社和合作工厂,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石料供应,创新设计,质量检验,产品销售等工作。同时还邀请有关专家为艺人举办培训班、讲座,选派艺人到美术学院、研究所学习深造,努力提高艺人的艺术修养,产生了许多富有时代新意和生活气息的优秀作品。80年代以来,艺人们又以个体、作坊形式进行生产,队伍迅速扩大,现有一万多人从事石雕生产和经销,其中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4人,获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1人,有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的11人。从1980年起,先后在广州、北京、香港、宜昌、上海等地举办青田石雕展销会,对提高青田石雕知名度,促进石雕市场的发展,起了推进作用。

  华侨之乡 圆了淘金梦报了桑梓情

  “小作坊”成为大产业,华侨西欧崛起。作为"华侨之乡"的青田,有300多年华侨史,是浙南地区华侨史记载以来最长的华侨史,至今有18万青田人分布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以外汇储量为浙江省县级第一而著名。最早的青田石雕世家为谋求石雕的最大效益,取道陆地经西伯利亚进入欧洲,在欧洲定居之后由行商小贩发展经营餐馆、皮革、服装百货等行业,有少数青田华侨进入知识界、政界。现在青田县每年约5000多人在增加,以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荷兰居多。近年来,青田华侨之中,西欧迅速崛起,目前约有3万多人从事国际贸易,年贸易额达30亿美元。

  海外经历演绎精彩人生,回报桑梓创新业。青田华侨之中,旅居意大利的阿航以二十集电视剧《走入欧洲》而蜚声海内外,近段时间有描写青田华侨海外创史的《条条道路通罗马》于8月份开机。近些年来侨乡外贸服装工业园区的兴建,华侨房地产的崛起,新城区的全面开发,使得青田日日长"高"变"大"变"美"。青田县"十五计划"明确提出"构筑以侨资为纽带、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有区域特色的华侨经济,具有浓郁侨乡风情的现代化滨江旅游城市框架基本形成,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将崛起华侨之乡宏伟新貌。

  名人之乡 集文化底蕴之旅游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青田钟灵毓秀,人才辈出,是著名的“名人之乡”。古往今来,在永恒的山水间,青田一批批名人、贤士、高官诞生于瓯江两岸,传名于大江南北,构筑了千百年来独特的人文景象。作为“名人之乡”,青田自宋以来,学风日盛,考取进士121人,入保定、黄埔等军校或出国留学者不胜枚举。古今著名人物有南宋三朝宰相汤思退、名医陈言;明代卓越的军事谋略家、政治家及文学家刘基;清代学者韩锡胙、端木国瑚;近代社会活动家、救国会“七君子”之一章乃器;世界博览会中国第一人陈琪;前国民党大帅张作霖的高级军事顾问、少帅张学良的家庭德语教师陈瑛;前国民党副总统陈诚;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及画家张弦、生物学家伍律、诗人力扬等……他们如一颗颗璀璨的明星,烁耀古今,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

  名人文化助推旅游业发展。2006年青田县隆重举办了中国·青田刘基文化研讨会,对刘基文化进行研究和弘扬,并借此着力于打造出“刘基文化”旅游品牌。石门洞既是刘基读书成长的地方,也是刘基扬帆起航的地方,将刘基文化贯穿于整个景区路线始末,充分体现和展示刘基文化。为石门洞创国家AAAA旅游景区指明了方向。结合陈诚故里开发,进一步挖掘名人文化,充分发挥“陈诚故里”产业效应,全面发展以陈诚故居、黄镇高山旅游为核心的系列生态旅游产业。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青田:“红领”带“蓝领”助非公企业度难关
·青田公安局“义气局长”涉嫌受贿跳窗潜逃
·[温州]青田女华侨巴西遭枪杀 警方初判可能系熟人所为
·青田女华侨巴西遭枪杀 警方初判可能系熟人所为
·青田四千农村党员活跃在创业一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