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庆元:政企联动 合力助农民工就业无忧

   浙江在线07月20日讯 近年来,下山脱贫与地质灾害异地转移使找工作的农民数量增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量农民工返乡,农民工就业压力增大。面对严峻的形势,庆元县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搭建信息平台,强化技能培训,完善用工机制,政府部门与企业联动,形成合力,助农民工就业无忧。

  搭建平台送信息,对接岗位助就业

  庆元积极搭建招用工信息平台,使企业工作岗位与求职农民工有序对接,实现用工信息通畅,有效缓解了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招工难与求职难的矛盾。一是借助新闻媒体力量。通过走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收集县内企业用工信息,通过今日庆元、庆元电视台、中国庆元网论坛等媒体定期向社会公布。二是开放乡镇宣传窗口。各乡镇加强与县内企业、涉工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用工缺口,在各村主要街道开辟宣传栏,及时更新企业招工人数、岗位需求、工种条件等信息,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使农民工求职做到有的放矢。三是组织召开劳务洽谈会。今年以来,已经召开劳务洽谈会10余次,让企业与农民工面对面进行双向选择,帮助200多名农民工成功就业。

  强化培训练技能,提升素质保稳定

  一是建立人力资源培训机制。以县劳动就业部门和县职业学校为依托,夯实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围绕企业急需专业人才需要,调整职业技能培训专业设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设短期实用技能培训班。根据汽摩配企业急需技术工人的实际情况,开设技能对接式培训。二是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根据市场导向和企业用工需求,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培训,实行自助餐式和订单式培训,使农民工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三是统筹建设实训基地。依托县劳动就业部门和县职业学校培训力量,在县工业园区建立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重点开展实用专业实训。庆元县政府还挤出大量的资金,用于面向农民工的免费实用技能培训。通过技能培训让农民工有一技之长,更好地推动农民工就业。目前,庆元各部门、培训基地共培训2400余人次,帮助农民工就业1600余人。

  健全机制强保障,完善措施安民心

  一是健全企业用工管理报送备案制度。企业所涉及劳动用工方面的管理制度,要及时报送县劳动保障部门备案,以便监督企业劳动用工的执行情况。二是营造守法用工环境。帮助企业理顺企业劳动关系,依法及时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责任,认真履行合同条款,维护双方合法权益。督促企业努力改善劳动报酬、劳动保障、生产生活等必要的用工条件,严格依法用工,建立良性用工机制,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监督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已承诺的劳动报酬,按有关规定让员工享受职业技术等级津贴。三是政府部门合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县劳动保障部门积极走访企业,调查农民工就业环境、就业条件、劳动报酬等情况,坚决杜绝企业随意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成立义务法律服务中心,为农民工免费提供劳动合同、劳动关系与报酬等方面的咨询服务,调解农民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

  优化环境聚合力,注重实效促发展

  为帮助农民工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庆元积极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活动,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工业企业用工管理服务意见》、《工业企业用工管理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等政策,成立工业企业用工管理服务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能,纷纷制定落实相应的实施细则,切实做好农民工就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用工协调会议,检查、通报、督办农民工就业与企业用工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制定庆元县乡镇用工管理和招工激励考核办法,对在企业用工管理服务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乡镇进行奖励,提高乡镇的招工热情,多层次、全方位推进农民工就业。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庆元农民建房有了“质量范本”
·创新载体破难题 庆元县“三箭齐发”助推企业发展
·庆元县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
·庆元县“网络民主”转变成“执政生产力”
·庆元县建万里清水河道 创绿色生态家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