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1350”城市化发展战略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龙游县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注重以城市化的理念来指导新农村建设,以区域镇(乡)域体系规划为指导,建立县城、中心镇、中心村三个层次的城镇体系规划,实施“1350”城市化发展战略,即1个中心县城,湖镇、溪口、模环3个中心镇和50个左右的中心村,并制订控制自然村发展的目录和时间表,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运用城市规划的理念,引导中心镇、中心村合理布局

  一是按照该县“一心三极”的城镇发展格局,将詹家、小南海两镇作为县城组团,湖镇、溪口两镇作为重点中心镇,模环乡作为未来中心镇进行培育。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相邻地区互动发展,不同地区的错位竞争。力争到2012年,湖镇、溪口两个中心镇的特色更明显、经济更发达、功能更齐全、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富裕、集聚集约水平更高、辐射带动能力更强;二是按照“规模调大、布局调优、实力调强、发展调快”的总体工作目标,坚持促进发展、依法办事、尊重民意、加快融合原则,平稳有序地开展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通过调整,全县行政村由432个调整为262个,村平均人口由760人调整到1250人,一批人口较少的村,中心镇、中心村辐射范围内的村,下山移民、人口外迁形成的“空心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级班子长期软弱涣散的行政村在村规模调整中得到了调整。通过行政村规模调整,优化了行政村布局,拓展了农村经济发展空间,推进了农村资源整合,为加快中心村培育奠定了基础;三是因地制宜,点上规划。根据试点乡镇实际,确立了三种建设发展模式:集聚组建型。对交通、用地、建设、基础设施条件较好,人口集中、规模较大、集聚基础好的自然村或地域紧密的自然村落,规划集聚点。符合规划要求的可以原拆原建,否则统一纳入集聚点建设。集聚点允许镇(乡)域内建房户自主选择迁入,以加快推进人口集聚。控制迁建型。对高山远山、地理位置偏僻、人口规模小的自然村控制建设发展,禁止原拆原建,仅允许维修。政府制定计划逐步引导农民到集聚点建房。整治改建型。对上述两类村以外的自然村,实行以“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为重点的环境整治。通过村庄宅基地整理腾出空间用于村庄建设,符合规划要求的建房户可以原拆原建。

  引导产业向园区集聚,人口向城镇集聚

  按照“一业特强,多业发展”的原则,明确中心镇的功能定位,培育各具特色的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按照集聚、集约发展的要求,支持和鼓励中心镇建设产业功能区,引导中心镇区域范围内和周边乡镇的企业向产业功能区集聚,使之成为民众创业的产业平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增长极,严格限制农村中新的工业零星布点,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同时充分运用行政村规模调整的成果,在城市规划区和中心镇、村规划建设下山脱贫小区或农民集聚点,大力推进下山脱贫与退宅还耕工作,鼓励农民“内聚外迁”,加快人口集聚和中心村培育。目前,大街、沐尘、石佛等试点乡镇已有183户662人实现异地建房,促进了中心镇和中心村的人口集聚。同时,占地近200亩、建筑面积13.68万平方米、可安置3000多人的县级下山脱贫晨东小区正在建设中,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明年6月安排农户入住。

  做活新农村建设“经营”的文章,激活农村发展内力

  通过对中心镇、中心村的土地经营,深化农村宅基地有偿选位机制等,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一是破解“两规”融合难问题。针对现行中心村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相融合的矛盾,在试点乡镇编制调整“两规”时坚持规划部门和国土部门合署办公,相互合作,编制期间两部门及时沟通,达成默契,有效促进了“两规融合”,编制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镇(乡)域体系规划。二是探索中心村建设管理新路。在试点中通过编制集聚点建设详细规划—实施规划控制—集聚点(小区)土地有偿收储—集聚点(小区)土地抵押贷款—营造集聚点(小区)区位环境景观优势—实行集聚点(小区)土地有偿出让或有偿选位等路径,探索经营村庄路径,使中心村内部产生自我发展动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已有10个乡镇23个村试行了宅基地有偿选位,解决了216户缺房户的建房问题,筹集了村庄整治资金568.6万元,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要出版城市学文献记录城市化脚步
·云和县探索小县“大城”的欠发达地区新型城市化之路
·拱墅加快推进新一轮城市化 祥符昨撤镇建街道
·衢州市领导市区调研 要求强化新型城市化理念
·小县大城实现跨越发展 云和县探索新型城市化之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