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青田:“1234”打响危旧房改造“攻坚战”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青田县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狠抓落实,方法上开拓创新,切实做到“明确工作思路、把握两项原则、处理好三大关系、做好四个到户”,确保危旧房改造的顺利进行。

  服务宗旨,明确一个思路

  青田县在推进危旧房改造过程中,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始终以解决农村群众住房困难为出发点,把农村危旧房改造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重要抓手。明确“主体参与、乡镇引导,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改造、节约用地,自筹资金、量力而行”的工作思路,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加强政府的组织引导结合起来,把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优化村庄布局规划结合起来,推动了危旧房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科学指导,坚持两项原则

  一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危旧房改造工作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在工作中不能做到公平公正,极有可能会引发一些不和谐因素。为确保公开公开公正,在危旧房摸底、改造户安排、补助资金落实等阶段中及时对相关表册进行公示,杜绝暗箱操作;同时,在危房户确定、改造计划安排、改造补助标准等事项上做到综合考虑房屋和农户的收入情况,并多方征求意见。

  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因户制宜的原则。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农村群众的“建房难”问题,然而如果引导的不好的话,也极易造成“乱建房、乱用地”的问题,使建设资金造成浪费。为此,该县积极做好引导,科学规划,严格按照村庄和小规模自然村搬迁等规划,紧密结合扶贫小区、村庄整治工程、农民饮用水工程和康庄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各户实际采取原拆原建、异地拆建和修缮加固等不同方式,稳步推进全乡危旧房改造工作,消除危旧房,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旧村改造中,积极推进引导农户开展新房联建,尽可能建套房,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化。

  统筹推进,处理好三大关系

  一是处理好总体推进与局部落实的关系。根据要求,今年计划完成危旧房改造总户数8000户,其中批建完成新房比例达到50%,农村低保标准120%以下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2910户,并同步实施25个行政村的旧村改造。为确保各项指标顺利完成,该县组织人员进行了大量前期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再合理确定各村的危旧房改造总户数、拆除新建数、修缮数和低收入户数,防止了因乱分配任务而导致任务无法完成情况的发生。

  二是处理好当前急需与长远发展的关系。通过前期调查摸底,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口上,同时又不打击群众的建房积极性,在充分征求的意见后,首先选取了急需改造、家庭经济收入低做为第一批实施对象。对未列入实施计划的各乡镇上报对象,则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做好思想工作,如对已列入08年度调查表的农户承诺在明年计划中优先安排;对未列入调查表的新增对象则综合考虑其房屋破损及家庭经济情况,该重新增补的则根据相关程序上报审批,不该增补的则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三是处理好政府引导与群众主体的关系。农村危旧房改造的主体是农民,如何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至关重要。为提高群众参与危旧房改造的积极性,防止政府包办形式的出现,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加强引导,积极向农户宣传危旧房改造政策的意义、好处与群众建房的主体性。同时,制定了考核制度和激励措施,以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在危旧房改造工作中的统筹调节作用。通过教育引导,使全乡的危旧房工作初步形成“政府指导、村级协调、户为主体”的工作模式。

  优化服务,做到四个到户

  一是做到政策宣传到户。农村危旧房改造是一项新生的政策,涉及面广,如果宣传的不够透彻,极易造成群众对政策的片面理解,为工作带来被动。为此,该县成立了乡危旧房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乡村干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的间隔接宣传和驻村干部入户直接宣传等形式,对危旧房改造的相关政策进行讲解宣传,使这一项利国得民的惠民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同时,抽调懂政策、业务精的人员成立乡镇危旧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电话,负责对危旧房改造中的相关政策解释、回答群众疑难问题。

  二是做到任务分解落实到户。通过前期的大量调研,在基本摸清全县有改造意愿的危旧房农户的基本情况后,在综合考虑房屋的破损情况及农户的改造意愿后,在实现互动的前提下,合理确定了各乡镇的任务数,并将任务直接落实到户。积极创新方法,在任务明确后,及时组织人员落实,做到带片领导包片、住村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户,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三是做到房屋丈量和修缮标准到户。在明确今年的危旧房改造对象后,抽调人员组成了乡镇危旧房丈量小组,各乡镇对危旧房拆除户及旧村改造中拟拆除房屋进行了面积丈量,确保了拆除户的资料准确性。在丈量中,严格按照县指挥部文件中关于房屋丈量的标准进行丈量,丈量数据在经户主确认、村干部签字后及时在村进行公示。同时,还对列入修缮加固计划的改造对象,及时组织人员对房屋进行了实地察看,根据房屋的具体情况和农户的经济收入情况,确定了各户的修理标准及拟补助金额。

  四是做到跟踪服务到户。为加强对农户危旧房改造的指导,对农户的整个改造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在强化服务中把握好进度,在跟踪进度中做好服务。改造前做好相关政策、程序的咨询,指导农户制定危旧房改造方案;改造中帮助做好建房户手续报批工作,为拆除户协调好房屋拆除中的水电问题和落实好安全措施;为修理户提供拍照、资料搜集等服务;改造后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初验、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和补助资金发放工作。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云和县提出“六做到”科学发展新要求
·临安市完善三项机制全力推进项目攻坚保增长专项行动
·浙江缙云:五措并举推进来料加工业科学发展
·衢江区:“土律师”为2万多人当“法律顾问”
·浙江庆元:工商局“三送”铸就护企“红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