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砍树"到"看树"——记温州森林旅游产业跨越发展之路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 今年53岁的谢定社在林场里砍了大半辈子的树,如今谁要是在林场里砍一棵树,他就跟谁急。

  谢定社是永嘉县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卫生管理人员,他的身份已从昔日的“砍树人”,转变为“看树人”。昨天,他站在森林公园红岩湖景区的悬空栈道上,俯瞰景区二期工程施工场面,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年底就可以到这里漂流了。”

  角色转换

  从“砍树”到“看树”

  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永嘉县东部,在该县正江山林场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15.62平方公里,拥有七折瀑、骆驼峰、石柱岩等50多处景点。目前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红岩湖景区建设全面启动,工程将于年底完工,集游泳池与漂流于一体,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楠溪江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

  2004年之前,谢定社和林场70多名职工一样,只能靠砍伐林木换取每月不足500元的工资,如今每月工资有1000多元。过去,林场每年靠砍伐林木仅10多万元收入,去年没砍一棵树收入就达160多万元,预计今年可达200来万元。

  这个变化源自将传统的“砍树”转变为“看树”,开发森林公园旅游产业,将林木作为旅游资源进行保护利用。2005年3月,周吉省走马上任林场场长后,决定不再砍伐一棵树,将23800亩山林作为生态公益林管护。当时包括谢定社在内的一些职工很不理解:林场不伐树,靠什么吃饭?

  借来东风

  龙湾潭一举成名

  永嘉县正江山林场副场长朱家飞告诉记者,当时新任领导班子经过两个月时间的考察,详细摸清了龙湾潭自然景观的分布和形态,提出了发展森林公园、做大生态旅游产业的大思路。

  2006年5月,景区聘请全国著名的江西三清山栈道工程人员担纲设计、施工,建成了1088米悬空栈道和3000余米游步道及景区相关配套工程。

  楠溪江自1988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名胜风景区以来,一直无人发现群生的楠木林。如果在龙湾潭率先发现楠木群,那就使楠溪江名副其实了。为此,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邀请浙江林学院专家前来调查,结果在石柱岩脚发现9种原生楠木,而全世界植物界总共也就9种楠木,其中两株润楠树是世界唯一的保存地。据专家组初步统计,龙湾潭森林公园生存木本植物1063种,其中712种系药用植物。2006年12月,龙湾潭森林公园生态植物园正式挂牌。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07年6月,市林业部门选择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我市第一届森林旅游节。当年,龙湾潭森林公园知名度大增,游客人数和门票收入分别提高了3倍和5倍,一度藏在深山无人识的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成了“避暑胜地”。

  靠山吃山

  做好森林旅游

  据悉,像龙湾潭这样的国家森林公园,我市还有4个,分别是文成铜铃山、苍南玉苍山、瑞安花岩、永嘉四海山。此外还有12个省级森林公园、5个市级森林公园、11个省级林业观光园区等。如今,久居“水泥森林”的都市人,纷纷将森林旅游作为避暑的首选地。全市森林公园游客接待量从2000年86万人次,增至去年的3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000年的2600多万元,增至2008年的7.1亿元。

  几年来,包括龙湾潭森林公园在内的我市5大国家森林公园,共投入4000多万元,逐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并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森林旅游业,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为提高森林公园知名度,我市继在龙湾潭举办市首届森林旅游节后,2008年在苍南县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浙江省首届森林旅游节暨温州市第二届森林旅游节。今年5月,2009年中国森林旅游节在文成铜铃山举办并取得显著成效。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常山县深化“民情沟通日”机制 服务基层化解民生问题
·大浪淘沙 傲立寒风——景宁大自然公司逆流而上闯市场
·科学规划党员示范 常山县小白石村民走上致富路
·松阳县唱好“为民三步曲”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衢州市柯城区环保“四驾齐驱”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