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事惠民 松阳县借风扬帆助推企业破冰前行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 松阳县紧紧围绕“实事惠民促民生、强化服务促增长、科学发展促提升”学习实践活动载体,着眼全县实际,按照“保民生、保企业、保增长”的要求,全力以赴帮扶深陷金融危机冰海中的中小企业,取得良好效果,工业产值从4月份开始止跌回升,今年二季度比去年同期增加48﹪。

  借东风,强化扶工氛围

  为有效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对工业经济的影响,国家适时出台拉动内需的十大措施,及时把帮扶企业作为当务之急,唱响了“服务企业”主旋律。5月份以来,省“双服务”第11指导组40天内三下松阳,深入30多家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开展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搜集梳理问题,及时帮助解决。6月中旬,国家质检总局到该县举行“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和“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活动,现场受理10家不锈钢管企业递交的压力管道元件制造许可证申请等事宜。县委、县政府针对目前企业发展的困难,借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企业帮扶问题的强劲东风,按照“解困、扶持、服务”六字方针,把2009年列为“企业帮扶年”,出台“百名干部帮百企、千名干部送服务”、部门服务企业效能排行榜等多项政策,开设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松阳县民营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连续报道”专栏,帮助企业树立发展信心,合力营造一个浓厚的扶工氛围。6月14日,浙江隆达不锈钢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军炎,作为国家商务部组织的中国经贸促进团成员中唯一一名不锈钢领域的企业代表,随同胡锦涛主席赴俄开展访问活动,把各级政府部门对松阳企业的关注推向了高潮。

  募水手,汇聚各路精英

  一是招聘会上“搜”人才。2月5日,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经济贸易局、工商联、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行“强信心、抓机遇、促发展”主题百企人才招聘会。共有县内外122家企业前来招贤纳才,提供岗位4018个,其中县内企业84家,县外企业38家。有12000余人进场应聘,达成意向637人,当场录用415人。二是依靠网络“淘”人才。在政府网全面开通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设置了专门的校园招聘频道,企业可免费发布毕业生招聘信息,毕业生也可以免费注册会员,浏览各类招聘信息,每天网页的点击次数超过1000次。三是技术培训“出”人才。为企业免费组织海关通关、技术检测、环境保护等各种内容的培训;县经贸局开辟“不锈钢论坛”,聘请浙江大学教授为200多名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主进行专题培训,以提高企业的营销水平;在该县职业技术学校设立了不锈钢检测专业,为不锈钢企业提供相应的技术力量保障。四是动用情感“留”人才。处理好“情感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三者关系,指导企业主力所能及为员工争取福利待遇,多创造一些舞台,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看到自己上升的空间。浙江雷克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工作实际中创造性地对生产线进行改造,5个月就为公司节省了10余万元,在新产品开发上为公司创效近40万元。

  增动力,突破融资瓶颈

  融资难往往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松阳县积极鼓励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创新金融服务,用好中央和地方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倾斜政策,增强小企业贷款有效供给能力,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大幅度提高存贷比等,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组织各种形式的银企座谈,邀请浦发银行、稠州商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温州支行等一些商业银行与该县企业进行座谈和资金对接。着力完善和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建设,推出“企业联保贷款”、股权质押、技术改造贷款担保、商票质押等融资模式,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设立融资担保公司,进一步扩大担保公司对企业融资担保额度和比例,通过增加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融资能力,充实担保保证金,有效地突破了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县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有限公司累计担保总额5.3亿元,实现了资金的放大效应、企业的孵化效应和财富的回归效应,有效地提高了政府、银行以及担保公司三方的信用,真正实现了多赢。

  扬风帆,力促逆势发展

  为了给企业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助推企业突破困境,政府部门对企业在政策、法规范围内“大开绿灯”,对企业需办理的证件和有关业务,一律实行“一站式”办公,全程化服务。县纪委、监察局出台了《委局机关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8名纪委常委及11名纪检监察干部与120户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结成联系,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政令不畅、政策落实不到位、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低、“吃、拿、卡、要”等问题。县国税局面对减收压力,坚决执行“应退尽退”原则,上半年共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786.6万元,同比增加1696.6万元,增长1.56倍;其他优惠政策退税391.3万元,同比增97万元,增长33%。国土部门采取收回、收储、转让、置换、挂钩及空间六大方式,盘活存量土地,有效解决土地要素成为制约县域发展瓶颈的问题。公安部门制定企业暂住人口协管员错时工作制,为2693务工人员办理暂住证提供方便,交警大队车管所及时解决了工业园区外省市藉务工人员在松阳务工办理摩托车车牌难等问题。刚从俄罗斯回国的隆达不锈钢老总项军炎介绍说,现在该县已经营造了一股“松阳俄罗斯热”,外国人对我们制造的产品很感兴趣,浙江隆达不锈钢有限公司的无缝钢管与俄罗斯几家天然气用管企业、克罗地亚的一家造船企业都达成合作意向,松阳企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从"砍树"到"看树"——记温州森林旅游产业跨越发展之路
·庆元县“四去四来”无缝对接“双服务”专项行动
·常山县深化“民情沟通日”机制 服务基层化解民生问题
·大浪淘沙 傲立寒风——景宁大自然公司逆流而上闯市场
·科学规划党员示范 常山县小白石村民走上致富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