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景宁畲族村里话和谐 民族团结万事兴

   浙江在线07月30日讯 景宁畲族自治县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把民族团结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扶持畲族村发展。景宁县鹤溪镇滩岭村是个典型的畲族村,也是全县民族团结的模范村之一,距县城8公里,总人口480人,其中畲族群众占了70.2%。在滩岭村,畲族话已成了村里的通用语言,畲族汉族村民亲如一家。该村已连续三次被评为县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村,连续两次被评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汉族女婿当上村委会主任

  李开福是滩岭村的村委会主任,但他更愿意人们称他“雷开福”。他说:“我是上门女婿,两个儿子都姓雷,我也应该姓雷!”25年前,李开福从景宁县外舍乡岚头村入赘雷家。来到滩岭后,李开福每日天刚亮就上山劳动,并率先承包荒山开发毛竹,逐渐让一贫如洗的雷家有了起色。1996年,一家人在公路边盖上三间两层木瓦房,从全村的最高处搬到了村中心。

  20多年来,李开福融入了这个畲族家庭,也融入了这个畲族村落。原来不会说一句畲语的他,现在能说一口地道的畲族话,就连难度很高的畲族歌,他也能哼唱成曲。一些过节习俗,他也都随畲族群众的风俗。

  “年轻人勤劳肯干,是个好苗子。”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老支书雷光来,对这个外来的汉族女婿很欣赏,并有意识地培养。从1993年开始,李开福进入村两委班子,一直负责治安调解工作。2005年,李开福竞选村委会主任并以高票当选。2008年,李开福再次连任这一职务。

  担任村委会主任后,李开福管理自己毛竹林的时间少了,他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发动畲族群众开发、抚育毛竹基地上来。现在,全村已经有2139亩高产毛竹林,人均4.46亩,综合“大小年”因素,年均亩产800至1000元。另外,野生药材正成为村民新的增收来源。2008年,滩岭村人均纯收入近5000元,位居景宁县中上水平。

  全村人帮畲族小伙捡回一条命

  “要不是滩岭村的父老乡亲,恐怕我儿子的命早就没啦!”说起全村人帮忙救了儿子的命,畲民雷兴根诚心感激。

  今年4月的一个晚上,大雨瓢泼。33岁的畲族小伙雷平,骑着摩托车从县城往村里赶。当骑行至县城西郊的张村路段时,一辆汽车迎面疾驰而来,刺眼的灯光如迷雾一样,遮住了雷平的双眼。几秒钟时间,彻底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雷平连车带人翻下2米多深的沟里。幸运的是,他及时被人发现,送到县城医院急救。可是,那辆开着大灯的汽车,却消失在夜幕之中。

  头部重伤,昏迷不醒。当雷兴根接到电话赶到医院时,感到天塌地陷。夫妻俩本来身体就不好,家里收入微薄,高昂的手术费,杳无踪影的肇事者,该怎么办啊?就在雷兴根要放弃的时候,村干部带领村民们赶来了。见此情景,李开福带头,从存折上取出了2000元。村民无论畲族、汉族,纷纷慷慨解囊,多的三五百,少的几十元,就连一位孤寡老人也送来了20元钱。大家不仅送来了钱,而且给他送来了信心,一再叮嘱他不要放弃希望,一定要救回儿子的命!

  村民们走后,雷兴根清点了一下这些热乎乎的钱,一共是18700元。有了这些钱,儿子顺利上了手术台,经过开颅手术,雷平在昏迷了14天后终于醒来了。如今,雷平还在家里休养,体力和智力也正在恢复中。医生说,小伙子已经创造了奇迹,接下去恢复劳动能力仍大有希望。

  “团结饭”吃出“一条心”

  “团结村”也曾经有一段不团结的历史。在本世纪初,村里的钼矿资源向外承包开发。但是,矿床正好位于村落正下方,随着矿洞的开掘,村民们发现自家的房屋会出现晃动情况,甚至有个别房屋墙壁出现了裂纹。

  开矿危及了家园,村民们不答应了,一致要求矿主关闭矿洞。在这种情况下,村两委干部中出现了“保矿”与“关矿”两种不同的意见,导致滩岭村的工作一度出现停滞,人心涣散,连村两委干部选举都难以进行。2005年,在上级政府的协调下,钼矿彻底宣告停业,村两委干部也换届成功,11名班子成员有9名畲族村民、2名汉族村民。

  新的一届村两委班子上台后,大家觉得原来的滩岭村是那么团结,要尽快想办法团结起来。老支书雷光来提议,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做东,每月20日11个班子成员一起吃餐饭,这餐饭就叫“团结饭”。畲族群众豪爽的性格在饭桌上显露无遗,通过一餐餐的“团结饭”,瓜葛在彼此敬酒中化为乌有,芥蒂在坦诚的交流中得以消解。当所有村干部轮完时,还不到一年时间,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心已经成为了“一条心”。

  如今,村里的大事小事决策,凡有利于村民利益,有利于大局的事情,均是全票通过,没人唱对台戏,更没人在背地里捣乱。虽然早已不再吃“团结饭”了,但李开福说,一辈子难忘这11餐“团结饭”。

  目前,景宁县41个畲族村全部通了电视、程控电话和自来水,1.8万名畲族同胞人均纯收入达到全县平均水平。同时,畲族传统文化得以较好保存,畲族“三月三”、畲族民歌还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缙云围绕“四个重点”持续加力做好“保民生”文章
·有疑惑上网问找答案点鼠标 舟山开通政策宣讲网络互动平台
·江山市:为企服务110热线让企业办事“路路通”
·浙江遂昌科学发展促进大交通带动大产业
·象山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政企联动 解困突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