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常山县同弓乡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浙江在线07月31日讯 今年以来,同弓乡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托本地资源,注重现代农业发展,紧紧抓住“产业富民、融城发展”这条主线,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发展了一批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培育了一批特色种养殖专业户、专业村,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

  一、主要做法

  (一)实施农业服务高效工程,加快推进服务方式转型升级

  1、深化责任农技推广体系。建立健全责任农技推广队伍,进一步做好责任农技人员的充实调整,吸引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一线农技队伍中。加强责任农技人员业务培训,开展知识更新培训。进一步完善责任考核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实行绩效挂钩考核。深化农技人员联基地、联大户制度,充分发挥责任农技员、农技指导员在项目实施、技术引进推广上的带头作用。今年,乡里专门成立了15人组成的粮食农技服务队以及由22人组成的胡柚柑桔科技服务队,服务面积分别为3000多亩1500多亩。

  2、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农业作业服务市场化,努力完善服务机制。积极创新粮食生产模式,以扶持种植大户和发展粮油合作社为方向,大力扶持种粮大户规模经营,推行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机耕、统一机收、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肥水管理的“六统一”服务,努力实现面积、单产和总产“三增”的目标。今年,全乡8户种粮大户,实行“六统一”面积共3450亩。

  3、强化机关干部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强化学习培训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求真务实,推进工作重心下移,以开展农业课题调研为载体,以多种方式和途径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乡里专门成立了土地流转(粮食生产)服务中心,通过农技110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土地流转信息,积极鼓励农户参与土地流转。为搭建相互交流,促进创业经营的平台,乡里还成立了惠农创业党支部,并安排科技特派员蹲点联系基地,在信息,技术等方面帮扶创业者。创业支部专门设置了特色农业、粮食生产、胡柚产业和来料加工四个党小组。通过思想上扶志、经营上扶技、创业上扶困等措施,不断放大了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带领创业的示范带动效应,增强了农村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创业的集群效应。

  (二)实施农业产业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1、积极稳定粮食生产。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加强高产粮田的建设和保护。通过提高粮田复种指数,实现粮油播种面积稳定;通过调整粮油内部结构,发展相对高效的粮油作物,实现粮油生产效益的提高和产业化发展;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高技术到位率,依靠科技提高单产、控制成本、增加效益。

  2、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围绕蔬菜、花木、水产等特色产业品质提升,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发挥围垦资源优势,做好名特优水产养殖;实施胡柚园改造工程,坚持胡柚精品化发展。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打造优势产业带。加快引进新优品种、扩大农业标准化实施,提升农产品品质。

  3、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加大农业深度和广度开发力度,加强农业多样化功能的有机融合。利用好同弓乡“全国环境优美乡”这一金字招牌,依托农业产业和自然景观,广泛组织开展农业旅游活动,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挖掘传统农业文化,培育农业文化产品,充分利用本地优势特色资源,举办白鹭文化节等活动,带动农业休闲观光活动和特色农产品销售,培育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实施农业主体培育工程,加快推进生产经营主体转型升级

  1、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以提升农民整体素质为目标,以满足农民需求、服务产业发展为原则,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大力开展蔬菜种植、水产养殖、畜禽养殖、果树栽培等适合同弓实际的先进实用技能培训,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今年,已开展各种培训210人次。

  2、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充分发挥合作组织在农民增收中的作用,继续引导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农技人员和基层干部等牵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完善内部运作机制,推进标准化生产、品牌经营、延伸产业链、市场开拓等来增强市场竞争力。全乡目前为此,创办粮食专业合作社11家、粮食植保合作社5家,胡柚柑桔、葡萄、甘蔗各类专业合作社7家。

  3、加强示范园区建设。引入工业化管理理念和组织形式,不断提高园区和基地的规模化、组织化和集约化水平;加强技术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园区+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建立相对稳定的新品种、新技术辐射点;加强与科研、教育等单位合作,鼓励科技成果入股,使园区和基地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基地。今年,由同弓乡8户农户共同投资260万元,创立了“科星现代农业(美国提子)示范园”,实行避雨栽培“美国提子” 260亩。

  (四)实施农业基础强化工程,加快推进基础设施转型升级

  1、提高设施装备水平。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扩大大棚生产基地和畜禽生产设施,建立以蔬菜、花木、畜禽、水产为主的生产设施基地,推广避雨栽培技术、棚架栽培技术、遮阳、喷滴灌设施栽培、畜牧业温控设施等技术。

  2、加强农业基本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切实加强中低产田改造,保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开展标准农田地力提升工程,搞好标准塘建设,按照“生态、健康、循环、集约”的要求,实施养殖塘清淤挖深、塘形改造、塘堤护坡、塘埂拓宽整理、养殖区域规模化改造,进一步改善水产养殖环境。

  二、主要成效

  (一)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粮食规模经营“三千亩”。今年以来,同弓乡积极创新粮食生产模式,以扶持种植大户和发展粮油合作社为方向,大力扶持种粮大户规模经营,推行“六统一”服务。目前,全乡规模经营100亩以上种粮大户8户,总面积3200亩,其中,规模经营5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3户、10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户。

  (二)加强农业招商,培育特色农业基地“三千亩”。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对传统农业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努力形成“一村一品”新格局。积极发展高效现代农业。目前,全乡18个创业大户,共建有各类特色农业基地3500亩。其中,美国提子260亩、绿化草皮350亩、吊瓜基地240亩、大棚西瓜440亩、水产养殖600亩、花卉苗木700亩、鲜食毛豆300亩、甘蔗160亩、黄桃200亩、金桔150亩、食用菌种植50亩、灵芝50亩等。

  (三)提升胡柚品质,打造出口胡柚基地“三千亩”。今年,同弓乡实施胡柚产业转型升级“整乡推进”,3月底已全面完成疏树疏枝工作。今后将继续抓好胡柚转型升级,提高胡柚品质,力争出口胡柚基地达3000亩。目前全乡共有胡柚种植面积8000余亩,其中精品胡柚5000亩,建成基地5个,其中太公山生态胡柚园艺场,总面积500亩,被命名为浙江省十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大宝山胡柚基地,总面积1200亩,成为常山县胡柚出口基地、衢州市常山胡柚品提升工程竞赛示范点和国家绿色农产品基地。各基地已发展成猪-沼-果一体化的生态发展模式。

  (四)因地制宜,使用好已开发低丘缓坡土地“三千亩”。结合实际,注重使用已开发低丘缓坡土地,如在同弓乡赤阳江村,种下了160亩食用竹;在湖石头村宁波象山客商种下了800亩杨梅,在竹蓬底村种下了200亩新品种油茶等。今年以来,全乡由低丘缓坡开发出来的3000亩耕地,均被用于发展现代农业。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江山市建立五式培养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
·浙江景宁:走好“食字路”,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长兴县出台十八项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四大突出问题
·松阳县扎实做好“三用”文章 深化乡镇学习实践活动
·下城以“金点子”征集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