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长兴县五项举措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浙江在线08月07日讯 来自长兴县级医疗单位的一组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三家县级医疗单位总门诊人次计886301人次,比2007年的726150人次提高160151人次,增长率22.05%;2009年1-6月,门诊人次计487237人次,比上年同期的401136人次提高86101人次,增长率21.46%。另外,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人次也有大幅度的增加。

  这组数据的连续快速增长给出了一个最直接的信号,那就是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普遍提高,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支撑下,低收入人群已经基本走出“小病捱,大病拖,重病才往医院送”的阴影,不管是大病小病,不扛不熬及时就医已经成为了主流。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长兴县的农村合作医疗从最初的合作医疗大病统筹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本身得到了全面系统的完善,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已经起到积极的作用。

  完善政策,给农民带去更多实惠。2009年,长兴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翻开崭新的历史篇章,惠民政策更是让农民不禁翘起大拇指说“政府好”。2009年,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从2008年的152元提高到180元,农民个人出资则继续保持在50元,其余部分均由政府财政分担。低收入农户参合人员更是由政府全权埋单。报销比率也有了大幅度调整,其中住院一万元以上可报销部分由以往的70%提高到75%,封顶报销更是提高到60000元。同时加大宣传发动,19个乡镇(街道)、224个行政村层层召开宣传发动会议,发放资料20万份。政策实惠,宣传到位,让农民的观念发生彻底改变,由以前干部苦口婆心劝参保,到现在自己主动要求参保。2009年,全县参合农民37.3万人,参合率达94.33%。

  健全制度,加大考核督查力度。2009年,长兴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制定并下发《乡镇街道办新农合工作考核办法》,形成乡镇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对定点医疗机构调整考核办法,把医疗费用上涨幅度、医疗服务质量以及合作医疗制度执行情况等纳入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与医疗机构的定点资格和费用拨付挂钩。

  实施“一卡通”工程,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较完善的新农合信息平台,实现管理中心和县内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及下属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整体联网,在县内,参合农民无论在县级医院还是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只要刷卡就能顺利挂号、就诊、付款和结报,全面实现“一卡通”。2008年9月1日,长兴县正式开通长兴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网,网站设置了工作动态、机构职责、政策信息、报销指南、定点医疗机构、统计信息、资料下载、意见与建议等功能模块,全县参合农民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县合作医疗权威信息及个人享受新农合报销情况。

  加强稽核,确保基金运作安全。规范医疗机构的行为,外伤报销金额较大的住院资料除由村出具证明材料乡镇核实外,县合医办定期组织人员下乡核查,与报销者本人或亲属见面并做好稽核笔录,符合规定的才予报销,审核中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组织力量到定点医疗单位稽核,稽核的情况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年终考核得分。同时,加强与中国人寿等商业保险公司的联系,实现资源信息共享。

  优化服务,提高参合农民满意率。加强宣传,提高农民政策知晓率,为参合农民提供全程服务。及时告知农民到定点机构就诊时随带必要证件,方便实时结报,县外住院结报实行承诺制,严格执行7个工作日承诺,及时审核报销并把资金送到农民手中。落实来人来电接访制度,对参合农民来访热情接待,对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耐心答复解释,及时办理相关的服务手续,为参合农民提供方便。

  据统计,2009年1-6月,新农合资金支出为3107万元,总受益人次数为290363人次,总受益率为77.69%。大病统筹住院报销11591人次,报销金额2687万元,患病农民大病统筹住院报销1万元以上375人次;门诊开展实时报销,1-6月报销人次达278546人次,报销金额达到261.11万元;大病救助226人,发放救助金158.8万元。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州市柯城区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变“示范”
·景宁:巧用内聚外迁之“金钥匙”打开农民脱贫之锁
·庆元县立足“三早”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热身”
·“雁群效应”助发展 青田加快培育产业集群纪实
·衢江:省市区领导心系“三农”黄坛口乡农家乐蓬勃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