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景宁:巧借天机 创4A步伐势不可挡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2009年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借势赶超年。该县巧借天机、抢抓机遇,以创建中国“畲乡之窗”和“云中大漈”国家4A级旅游景区活动为依托,全面提高“大景区、大服务、大配套”建设力度,提升全县旅游景区景点品味和档次,勾勒出一幅“神奇畲乡、秀美山水、休闲胜地”的美丽画卷。

  避暑胜地,巧借天时

  大漈乡距县城40多公里,海拔约1030米,四面环山、风景秀丽,年均气温只有13℃,是理想的休闲避暑胜地。同时拥有宋明清三代建筑并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时思寺、清代廊桥、千年柳杉王等众多得天独厚的历史财富。

  巧布局,稳扎稳打。为突出大漈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秀丽的自然风光,景区建设以时思寺和雪花漈景点为核心区,将此区域划分为入口区(民俗文化感受区)、历史文化观光区和瀑布游览区,并作为一期重点工程,入口区块建设生态停车场和游客中心,瀑布游览区改变游步道游览方向,并根据景观策划景点,建设安全便捷的游步道,设置观景平台和游客休息设施。上山头千亩杜鹃观赏区和小佐高山梯田观光区作为景区游览延伸项目,列入景区二期开发建设内容。

  抓文化,提升魅力。结合省委赵洪祝书记提出的“四古同辉”(古村、古寺、古桥、古风)理念,想方设法通过本次创4A级景区活动,把特色文化挖掘提升出来。作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大漈村,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盘活历史文化存量的同时,把传承民间表演艺术和制作艺术作为创建文化名村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挖掘、整合现有文化资源,鼓励农村的文化艺人、能人和热心人投身到文化建设中,对面临失传的“大漈罐”技艺和大漈板龙、大漈花鼓戏等民间特色艺术进行抢救恢复,并组建了10余支文艺团队,参与人数达500多人,为“人文大漈”鸣了最响亮的一炮。

  抓硬件,多管齐下。为保证“云中大漈”创4A工作的顺利开展,管委会按照相关标准,以景区总体规划为指导,统筹安排、科学谋划、稳步推进,形成“硬件大改善、软件大改进”的喜人局面。目前,雪花漈游步道工程、白(鹤)大(漈)线公路路基扩建工程已顺利进入施工阶段;旅游接待中心、停车场、陶艺体验馆、沐鹤溪沿岸改造等14个节点项目捆绑成的总项目也进入招投标阶段;村庄污水处理工程、大漈古树名木保护工程、广播电力电信线网改造等相关配套工程已逐步落实到位;同时,景区村庄进入全面整治阶段,现已拆除露天厕所35个、香菇棚6个、猪栏7个、在建卫生厕所50多处。

  激情漂流,妙用地利

  “畲乡之窗”已是国家3A级景区,该景区位于距县城13公里的大均乡,以全省最惊险的河道漂流和独具特色的畲族婚俗表演吸引众多中外游客。

  强基础,完善设施。为进一步扩大“畲乡之窗”景区的知名度,在原有的大均漂流、畲族婚俗表演、农家乐、古街等游览项目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还投资1600万元建设包括景区山门、接待中心及停车场、畲族风情表演中心、皮艇漂流起点用房、古街局部立面改造及景观改造等在内的基础设施。

  重规划,延伸服务。为使景区的布置更加合理,服务更加人性化,中国“畲乡之窗”景区主入口游客接待中心按标准进行扩容改建,在梅花圩建游客接待次中心;在大均埠头村老林业站区块建景区表演和接待中心;将大均老街建成民俗风情展示和商品购物一条街;游客主游览通道按主入口——大均村——埠头接待中心——民俗购物一条街——出口的路线组织,合理避免环境与游览的冲突。

  抓特色,提升品牌。为彰显中国“畲乡之窗”浓郁的畲族风情和品牌特色,景宁县相继召开基础设施工程第二次工程例会、畲乡之窗景区创4A风情表演项目策划设计审查会等,根据建设4A景区、打造浙江最具代表性的畲族风情旅游基地的目标要求,确定了“畲寨迎宾大礼”、“畲乡新娘茶”、“畲族婚俗”、“畲寨欢乐夜”等四个主要表演项目,充分体现了以神秘、浪漫、喜庆的畲族婚庆为主题的畲族山歌、舞蹈及其他民俗等文化艺术精华,极大的丰富了大均旅游活动内涵,提升了“华东民族旅游在畲乡,丽水夜晚旅游在景宁”的品牌吸引力。

  畲汉同心,占尽人和

  今年,景宁先后被授予“中华民族艺术之乡”、中国国际旅游文化目的地、中国最佳民族风情旅游名县等称号,使景宁进一步坚定了把旅游产业作为我县长期发展战略、主导产业和“富民强县”工程来抓的信心,也给畲汉群众大力发展旅游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此,县委、县政府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抓配套,优化服务。交通配套落实到位,设立县城至景区的直达旅游专线;在城区主要路口,通住景区主要路口、途中设置专用景区交通引导标识;建设生态停车场(5000平方米以上),并做好划线、引导、专人值管等管理;邮电通讯配套落实到点,设置合理的游览线路,改变电力线路“蜘蛛网”状态。设立邮政纪念服务,并配备数量充足外观协调美观的公用电话亭。

  抓安全,和谐推进。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各相关部门加强配合联动,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保证生产安全,制订详细的安全预案,杜绝“只讲进度不讲安全”,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降低为零。

  抓机制,持续发展。各相关部门根据景宁县2009年度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和《景宁畲族自治县2009年度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具体要求,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做到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措施到位,不滞后、不拖拉,确保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顺利推进
·东阳市100余个行政村实现真正融合 村合 心更要合
·[庆元]县立足“三早”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热身”
·[景宁]:巧用内聚外迁之“金钥匙”打开农民脱贫之锁
·[衢州]市柯城区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变“示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