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以培训农民为抓手 收入山上损失山下补

   浙江在线08月17日讯 龙游县位于浙江中西部,辖15个乡镇(街道),山区乡镇有7个。山区乡镇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以林业收入尤其是笋竹业经营收入为主,2008年的冰雪灾害致使山民减产减收。当地政府审时度势,积极引导各地选准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投资少、效益高、见效快的“短平快”项目,并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为抓手,帮助山民山上损失山下弥补。

  开展高山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引导山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由县农业局牵头,新引进了高山蔬菜、“心香迷你”甘薯等高效农业项目,开始在南部乡镇种植,初种规模为1500亩。“心香迷你”番薯产量比本地普通番薯要高得多,亩产最多能达到6000斤,价格比较普通番薯高出5—7倍。为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鼓励周边的种植大户一起种植,6月3日,县农办牵头,举办了迷你甘薯种植技术培训班,吸引了来自社阳、红光、凤溪等村150多位农民参加培训。培训邀请了东联集团十里丰苗木公司农艺师华丘林进行授课。通过培训,种植户掌握了种植迷你甘薯的技术,对提高产量和果品等级起了很好的推进作用。目前全县山区乡镇种植迷你番薯已达3000多亩。此外,又在社阳乡金龙村专门举办辣椒育苗技术培训班,邀请了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授课,重点讲解辣椒育苗的苗床、浸种、播种等技术,培训活动中还发放了有关资料,与农民开展互动交流,广大农民培训后连说基本清楚了技术要领。后来,又请辣椒种植专家到源头、金龙、大公等村共7个点进行实地播种示范,乡农技员经常到各村种植农户家及实地了解小辣椒长势和病虫害的防治,确保了农户种植质量。

  开展以农家乐为主题的创业技能培训,提高山民创业就业能力

  农民要想致富,除了提高农业效益外,更重要的是走创业富民之路。为提高农民的创业就业能力,7月,社阳乡、庙下乡等组织开展了以烹饪技能为主题的农家乐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大公等地的农家乐从业人员烹饪技术和经营水平都有明显提升,还有许多农民也在积极准备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或外出开办特色餐馆。庙下乡晓溪村依靠独特的溪水、浙西大竹海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很多村民在烹饪培训之后,自己既当老板又当厨师,开起了农家乐。目前,该村已开办农家乐20多家,可容纳700多人就餐,300多人住宿。又如社阳乡大公村邱承伟户,原来是在家务农,经济收入不高,经过烹饪技术培训后,顺利获得职业技能证书。现在凭借他自己的本领在湖镇开了饭店,生意红火。再如池开根户,经过烹饪技术培训获得等级证书后,在义乌酒店谋到一份工作,月收入2000元以上。

  开展畜禽养殖技术培训,增强山民创业就业本领

  社阳乡原先有部分农户少量养殖鸽子,大多数农户是爱好或自我消费为主,少数养殖户尝试经营性发展。当地政府对养鸽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摸清养鸽现状后,在社阳乡设立养鸽技术培训点,定期组织农户开展养鸽技术培训,提供季节性防疫、鸽舍清理、孵化技术,以及通风降温和冬天的防寒保暖等常规技术,并联系县畜牧兽医局无偿提供季节性防疫疫苗。目前,百对种鸽以上的养殖户发展到13户共有种鸽约3500对。规模养殖最多的为600对,最少为100对。

  庙下、大街等部分乡镇在竹山上套养竹林鸡、山羊、黄牛等畜禽,发展“短平快”项目。当地政府龙游县结合农民技能培训工程,对相关乡镇开展养鸡技术培训,共向200多户养殖户免费发放养殖指导书,并邀请县农业局、卫生局、农办等专家亲临各养殖小区进行现场授课,传授科学饲养及疾病防治知识,深受农户的欢迎。预计全县山区乡镇发展养鸡户150多户,年总出栏土鸡100多万羽;发展养牛户40多户,出栏菜牛500头;发展养羊户150多户,出栏山羊10000头,人均增收3080元。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州市柯城区小小“三张卡”架起检民“连心桥”
·浙江遂昌掀起“文化攻略” 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素质
·衢州市衢江区:逆势上扬全力打造中国特种纸产业基地
·青田:稻田养鱼“游”出休闲经济“产业链”
·常山:土地流转带来“三增”常山早稻总产达3万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