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夯实四个基础扎实做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前期工作

   浙江在线08月17日讯 为扎实有效地搞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江山市从前期调研入手,超前谋划,精心准备,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工作,进一步夯实了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基础、业务基础、思想基础和活动基础。

  一、调研开路,全面摸清工作底数,夯实工作基础

  为扎实有效地搞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我们从5月中旬开始,就集中时间和精力,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统计表等形式,深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前期调研工作,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牢牢把握主动权,增强了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调研情况看,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难点:一是单位类型多样,组织活动比较困难。第三批单位既有乡镇、街道、社区、农村,也有学校、医院、企业,类型多样、特点不同,组织开展活动有一定难度。特别是由于单位和人员数量较多,共有党员19587名,其中村居、企业等参学单位活动组织力量弱、依赖性强,要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收到实效,需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二是对象结构复杂,活动质量很难保证。第三批学习对象人员结构复杂、个体差异较大,不仅数量多,而且年纪大的多、文化程度低的多、党员的从业类型多、生活困难的多,从业情况、经济收入有很大差别,普遍存在“难联系、难集中、难组织”等问题。如党员身份上,有农村党员14269名,社区党员1909名,农村中小学校党员876名,“两新”组织党员952名,机关党员1361名,其他党员220名;在文化程度和年龄上,初中及以下的有11716名,占59.8%;55至59岁的有1691名,60岁以上的有5114名,分别占8.6%和26.2%;有流出党员1869名,流入党员188名,分别占9.5%和0.95%。三是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工学矛盾比较突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集中在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工作任务最终要靠基层党组织去落实。参加活动的党员绝大多数都处于生产、教育、医疗及社会服务的第一线,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如农村党员秋冬季农业生产战线长、时间紧、劳动强度大;企业职工党员经常要为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加班加点;教师教学任务重,上课时间分散,难于集中等等,都是导致工学矛盾突出的客观因素,也使得其参加活动时间难以保证。四是“三农”问题难点多,活动实效难以保证。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着农民依靠种养增收致富难、城乡统筹发展偏慢等突出问题。再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返乡农民工增多,就业压力增大等,都是群众反映强烈、期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突破“三农”工作的这些难点,增强活动实效,切实满意广大农民群众面临困难和和挑战。第三批参学单位村级组织占大多数,活动保障力量不足,且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需要上级部门的协助配合,联动解决,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活动难度,将影响实际效果。

  二、强化培训,全面落实组织保证,夯实业务基础

  第三批单位地处基层,教育对象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情况复杂,个性差异大,因此我们提前开展教育骨干培训工作。一是抓乡镇骨干的培训。早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吸收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抽调到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工作,提前为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做好准备。我们还普遍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先后举办了搞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会、务虚会10多次,举办了乡镇政工副书记等培训班2期。二是抓村主职干部的培训。在今年组织的村主职干部轮训班上,对村主职干部专门就学习实践活动内容进行了讲解。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乡镇党校等平台作用,普遍采取了“村官论坛”、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对农村党员干部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原则要求、方式方法、组织实施等方面内容的培训。三是抓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培训。我们重视发挥农村工作指导员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指导作用,尤其在抓好市级农村工作指导员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对他们进行前期培训,从而使相关骨干尽早熟悉和掌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原则、方法和步骤,尽快进入角色,提前为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夯实组织保证。

  三、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强大声势,夯实思想基础

  与城市相比,农村的信息传递不够快捷、灵通,宣传手段比较单一。该市从一开始就重视将社会舆论氛围逐步向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转变,营造浓厚氛围,夯实思想基础。一是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发挥市级媒体的宣传主渠道作用,在江山信息网、《今日江山》、江山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开设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以及上级一系列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第三批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舆论引导。充分运用乡镇(街道)村简报、广播、远教网络、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宣传科学发展先进典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使学习实践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树立多层次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认真总结、及时推广学习实践活动的先进集体、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用典型示范来进一步激发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动力。如全市总结了淤头镇永兴坞、清湖镇花园岗、张村乡双合丰等一批衢州市级以上“先锋工程”建设“五好”村党支部,以及永兴坞村书记缪顺朝等一批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典型,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以点带面,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三是编写立体感的辅助教材。针对第三批单位以乡镇、村居、学校、“两新”组织为主的特点,集中力量编写科学发展观辅助读物,加深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理解,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会同市委党校,集中力量编写了科学发展观简明读本等乡土教材。从4月份开始,精心编排了一台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及江山市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经验做法、典型事例,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形式,在全市各地巡回演出50场,提前为第三批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试点先行,精心指导积累经验,夯实活动基础

  选择峡口镇作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试点单位,精心设计载体,积极创新方法,狠抓特色推进,为全市面上铺开积累了成功经验,提供了良好借鉴。一是载体设计彰显特色。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考虑峡口的区域条件、发展定位、发展现状等实情,因地制宜,精心设计,确立了主题突出、切合实际的“建设南部中心镇、创建中国幸福乡村”实践载体,形成了峡口镇独具特色的工作格局和活动模式,指导推进了试点工作。二是学习培训务求实效。在学习内容上,注重通俗易懂,在学好2本书的基础上,组织力量专门编写了“乡土”教材,方便农村党员学习培训。还为每位机关干部配发了《工作就是责任》和《责任就是机遇》两本书,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责任观,为推进科学发展的深入实践打好思想基础。在学习形式上,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老干部宣讲团等作用,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身边的人,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加贴近农村党员干部的实际。三是活动安排灵活多样。学习调研阶段重点组织五场活动,即一场主题讨论、一场意见征集、一场典型示范评选、一场主题演讲比赛、一场主题文艺广场演出;分析检查阶段重点开展好“送岗位、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法律、送卫生”的“民生大集”活动;整改落实阶段重点开展了“一企一策,保稳促调争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发展创品牌”、“一案一包,责任落实保稳定”、“一事一考,务实推进提效能”的“百日攻坚”行动。四是实践特色充分显现。在试点工作中,紧密联系峡口实际,注重实践特色,把创建“中国幸福乡村”活动贯穿始终,着力叫响创建口号,不断完善创建方案,全面启动“中国幸福乡村”创建工作;建立完善班子合理分工抓落实制度,村干部一事一考、一月一结制度,365民情零报告制度等,全面推进了工业平台建设、招商引资、集镇改造与提升、旅游休闲度假等重点工作;坚持上下联动、多级联动,邀请市级涉农部门单位到峡口联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涉及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服务、便利和实惠,深受党员群众欢迎。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以培训农民为抓手 收入山上损失山下补
·衢州市柯城区小小“三张卡”架起检民“连心桥”
·浙江遂昌掀起“文化攻略” 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素质
·衢州市衢江区:逆势上扬全力打造中国特种纸产业基地
·青田:稻田养鱼“游”出休闲经济“产业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