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产业集聚——松阳县全力打造不锈钢管业基地

   浙江在线08月24日讯 松阳县委、县政府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的有利时机,加强不锈钢产业招商,加快不锈钢产业科学发展步伐,推动松阳不锈钢产业的发展。2008年不锈钢产品出口交货值3.44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48.6%。产品远销俄罗斯、西欧、北美、东南亚等地,业务拓展已涉足石油、化肥、食品、制药、船用、核能等中高端管材领域,松阳不锈钢区域品牌正在形成。该县不锈钢企业中包括熔炼企业5家、穿孔企业3家,钢管拉拔企业48家,拥有472条钢管生产线,预计年生产不锈钢管材14.5万吨、钢坯22万吨,产能达80-90亿元,约占全国不锈钢产量的30%,基本形成不锈钢产业集群。在短短五六年间,一举摘掉了“第三梯队”的帽子,成为全市工业经济领域中的第二集团军。

  政策引导,强化政策招商、产业招商

  该县在通过多方论证的基础上把不锈钢产业确定为工业发展主导产业后,首先将其纳入《松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10年力争形成不锈钢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浙江不锈钢管业基地”的发展目标;其次是做了专项的发展规划,明确了不锈钢产业的发展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按照“适度集中、形成规模、体现特色”的发展要求,委托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院编制了《松阳县工业发展规划》和《松阳县不锈钢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县不锈钢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具体体现为“五化”即:技术高新化、产业集群化、结构合理化、经营国际化和产品特色化。

  环保先行,强化生态化建设和改造

  坚持把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作为不锈钢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按照区域环境容量调整布局。一是采用环保一票否决制,把环保关口前移。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和废水集中处理原则,加强政府部门对企业运行治污设施的监管。二是从松阳实际出发实行整体规划,整体把关,采取由“政府牵头、企业出资”的模式,统一建立了不锈钢废水处理中心,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400吨,建设近10km不锈钢酸洗废水收集管道。三是专门制定了《松阳县不锈钢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技术导则——生产废水》,要求新建企业必须按照《技术导则》要求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已投产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改造也必须按照《技术导则》。下一步还将完善应急处理体系和污染防控监测体系,使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以质取胜,做好品牌建设和各项认证

  通过进一步分析市场需求,鼓励和引导各企业积极开展高端管材的认证工作,扩大中高端钢管的生产规模,努力挤进国内国际高端市场,实现同大型装备制造业的对接。目前园区已有6家不锈钢企业取得特种设备(压力管道)制造许可证,有20多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LSO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一批企业通过或即将通过多个船级社认证,已经或即将取得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合格供应商认可;还有一批企业通过了3C、QS、GMP等认证,为打造松阳不锈钢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

  合力扶工,推进服务平台建设

  该县积极做好产业发展的环境优化工作,建立了工业经济领导小组和县领导联系工业企业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治理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等政策,给企业主“创业绿卡”,持卡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及涉工部门“十不准”待遇;大力开展“亲商、安商、帮商、富商”的“四商”和“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三创”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安全文明的法制环境、高效快捷的办事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园区管委会提供审批代办等“一站式”服务,制定企业联系人制度,投资者足不出户就可办妥一切手续。实行“封闭运行”的融资政策,入园企业在产权证未办理的情况下,以所购园区内的土地为抵押,县政府授权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对银行以园区土地回购价进行抵押担保,银行按回购额的一定比例贷给企业,并由工业园区监督“封闭运行”。县委、县政府积极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技术人才,对优秀的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实行政府津贴制度,设立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厂长经理重视科技创新奖,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

  破解难题,盘活闲置资产

  为破解土地要素制约,该县在争取用地指标的同时,深挖土地资源,实施“腾笼换鸟”工程,采取收回、收储、转让、置换、挂钩及空间六大方式,盘活存量土地,有效解决土地要素成为制约县域发展瓶颈的问题。鼓励引导企业出租、出让闲置厂房和土地,努力拓展工业发展空间。目前为止,共盘活工业园区用地489亩,新增、调整有发展潜力的不锈钢企业4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土地投资强度,成功实现了盘活土地资产,节约集约用地效果明显。既保证了耕地“占补平衡”目标的实现,又有效保障了工业集中区和农民安置区的集约用地需求,为松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空间保障,为长远集聚用地赢得了主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竹龙舞动“绿色”经济 “三招”盘活生态棋
·罗星街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绩效评估
·黄岩干群合力破解民生难题 连夜赶工保供水
·宁波市创新口岸服务体制机制 打造“航运大超市”
·金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解难题促发展纪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