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杭州上百工业企业撤离主城
·杭州: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将于10月10日前交付
·杭州又一项民心工程今年开局 首批改善45个小区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台州语言文字工作纪事:这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嘉兴南湖"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全国示范
·嘉兴工业园区"绿色化"打造 否决32个污染严重项目
·嘉兴低保两倍以下困难家庭全部纳入廉租住房保障
·农民养老保险抢先 国家新农保制度汲取嘉兴经验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解难题促发展纪实

  228张测评表,满意199张、比较满意29张,群众满意率达100%。——这是日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满意度测评的结果。

  金华市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缘何群众满意率高达100%?

  坚持突出实践特色

  创新机制破解难题

  记者在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采访,发现专家们奔走相告一个好消息:公司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的“专家楼”不久就可动工兴建了。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金华市建立了企业难题征集申办制度。“青年集团”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申办了一个“老大难”问题——高层次人才住房的用地问题,没想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今年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二天就上门现场解决了。

  金华市作为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去年9月底活动开展以来,以“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为实践载体,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破难题、着力促发展。

  哪些机制体制制约和影响金华的科学发展?需要建立哪些机制体制,再创发展新优势……一场场思想碰撞的大讨论在该市17000多名党员干部中展开,120多名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征集科学发展金点子。

  边查找、边整改、边提升,金华市通过“正、反、破、立”,共寻科学发展思路对策,着力破除发展障碍,积极探索创新机制体制,为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正——树立正面典型。总结提炼“义乌现象”、“横店现象”等十五大现象,深化“百个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以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人、鼓舞人。

  反——吸取反面教训。通过对违背科学发展的反面案例分析,让领导干部进行深刻反思。

  破——集中力量破难攻坚。金华市委明确7个方面51项整改措施,各部门梳理出379个难题,实行难题上报申办、领导带头领办、上下互动联办、合力攻坚协办、注重实效督办的“五办”工作机制。目前已破解难题50%,余下的也将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解决。

  立——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伊始,该市确定了涉及改革开放、产业升级、城乡统筹、自主创新、节能环保、改善民生、社会稳定、考评体系等8个方面的60项重点体制机制政策研究课题。截至目前,已完成42项重点机制体制建设。

  金华市委主要领导对记者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正是这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推动工作的机制体制创新,促使党员干部把干劲用在推进科学发展上,呈现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可喜局面。

  去年,金华连续第三年荣获“全国十佳宜居城市”称号。在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编著的《2008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综合评级报告》中,该市被评为“中国科学发展十大优秀城市”。

  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2月24日,在金华市城西街道七里殿社区,记者遇到了成功创办振华地毯机针厂的曾下岗失业人员黄志光。“多亏政府出台扶持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政策,让我顺利走上创业之路。”正在忙着指导工人的黄志光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他萌发了创业的想法。市劳动部门和社区得知情况后,专门请来高级经济师、会计师帮他作创业项目可行性分析和投入产出测算,为他张罗场地、申请小额贷款。他的产品销往印度等国,去年产值16万元,利润达8万元,还带动了6名失业人员再就业。

  去年下半年以来,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金华市抓住就业这一民生之本,想方设法做好就业工作。

  该市就业部门在对市区失业人员就业意愿的调查中发现,60%的人有自主创业意向,他们就及时制定扶持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并开展“创业型社区”创建活动,定期向失业人员推介创业项目。去年11月,一项为失业人员创业开辟“绿色通道”的惠民政策在金华出台。

  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市已有217名下岗失业人员成功创业,并带动1200人就业。

  谋划发展问计于民,查找问题听取民意,改进措施求教于民,衡量成效群众评判……金华市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广泛凝聚民智,汇集民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善和保障民生。已累计为民办实事1345件,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得到实惠。

  在金华曙光路的祝丰亭社区,原先有一个自发形成的马路菜场,方便了周边居民就近买菜,却出现了许多新矛盾:严重影响交通,产生噪音、垃圾,也给婺江带来了污染,百姓意见不少。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金华市行政执法部门决定取缔这个市场,但简单取缔了事,附近2万多居民就要走20多分钟,过3个路口到其它菜市场买菜。于是,有关部门和社区租用附近一个闲置厂区,创办了“曙光路自产自销临时市场”,让原来摆摊的300多名农民“入市”。

  “现在有了室内的菜场,家门口就能买菜,马路也清爽了,一举多得,我们开心。”77岁的退休职工马玉成十分满意地对记者说。

  应对挑战科学发展

  促进经济逆势而上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去年下半年以来,金华市同样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市把积极应对挑战作为最大的实践,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将服务和推动转型升级作为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的主线,想办法、出实招。

  “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到企业(项目)”“政银企连动缓解融资难”“市机关部门涉企科级岗位群众评议”……一项项帮扶企业共渡难关,“危”中求“机”的专项行动在金华展开。

  尖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金华市区首家上市的工业企业,当前正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医药产业。今年春节长假后企业开工第一天,市领导就来到企业调研,当得知该公司的一间医药试验车间搬迁遇到困难,立即现场办公,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会商,对审批项目进行会审,按常规需要二三个月审批的项目,在10天内就完成了,为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赢得了时间。

  “市委、市政府可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去年12月至今就已帮助‘尖峰’解决了土地、审批等方面的4个难题。”采访中,尖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晓萌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政府部门服务企业更加积极主动了,在当前形势下,不仅推了企业一把,也给企业带来了信心。

  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为了让企业及时了解用好政策,有关部门将45项最新的重点政策编印成2000多册《现行惠企政策》送到企业。2月20日,一场政策解读会上,市经委等部门为200多家规模企业负责人详细解读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融资难是当前中小企业遇到的最大发展瓶颈。金华设立了总额10亿元的市区企业应急互助基金,协助解决中小企业缺资金的困扰。金华市经委还与金华市商业银行联合成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与金融机构牵线搭桥。

  “我已顺利地从商业银行贷到了145万元,及时购置了关键设备,还充实了流动资金。”在金华广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LED照明产品的车间里,总经理陈新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今年预计产值可达2000万元,将比上年增长50%。可就在4个月前,他还一筹莫展。眼看着一张张从国外发来的订单,欣喜之余更多的是担忧: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生产资金,同时要参加今年的广交会、又要投入资金搞科研。就在两难之时,市政府领导上门解难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向他伸出了援手。

  目前,该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已受理90多家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综合授信3亿多元。去年10月至今,仅金华市商业银行已向60多家中小企业贷款3.55亿元。

  迎难而上,逆势而行。随着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入,金华市正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平稳前行。在严峻形势下,今年1月,金华市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以及市本级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达到4.8%、7.3%和2.5%、2.2%,各项增幅均列全省首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