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景宁县“六民工程”促发展 殷殷期望暖人心

   浙江在线08月24日讯 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省委53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六民工程”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努力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增加民族团结上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县前列方面实现新突破。近日,赵洪祝书记作出:“景宁提出的六民工程比较符合景宁的实际,要切实抓好实施。”的重要批示,更加坚定了景宁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新发展的信念。

  用活民族政策,汇聚外部推力。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加强立法工作和民族法制研究,努力争取外部力量支持,并争取在民族立方方面创造新经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扶持景宁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浙委(2008)53号),积极与省直部门进行无缝对接。目前已有35个省直部门主要领导到景宁落实53号文件精神,共拟定230多条具体帮扶措施,15个省直部门出台具体帮扶意见。近期,景宁还将在杭州召开“加快景宁畲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汇报恳谈会”,进一步强化与省直部门的对接工作。丽水市委、市政府也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在丽水经济开发区划出4平方公里(大于景宁县城建成区总面积)土地,供景宁发展“飞地”工业。

  振兴民族经济,提升内源实力。一是培育生态产业。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计划每年投入1100万元扶持“茶、竹、菌、菜、花”等五大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打造华东地区农产品供应基地,计划投入20亿建设丽水工业“飞地”,打造国家民委扶贫开发实验区,计划投入2000万元作为旅游发展资金强力推进县内生态景点和风情景区建设。打造华东地区旅游休闲基地。二是改善基础设施。借助上级的大力扶持,全力加快丽景民族工业园、云景高速、外舍防护工程等事关大局的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积极谋划景泰高速、大均电站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期间50亿的投资计划。三是推进体制改革创新。重点是推进浙江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六个方面改革任务和丽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深化生态功能调整、山区农民异地转移、集体林权制度三大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内源动力。

  惠泽民族群众,打造“两个共同”典范。进一步加大对民族乡镇和民族村的帮扶。着手研究加强民族村加快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将民族发展资金的县财政安排比例有原来的0.5%提高的1%,用于减少或免除少数民族村项目建设配套资金负担和其他项目的资金扶持。明确涉及农村的各项试点,必须有民族村参加,各项产业政策优惠措施必须向民族群众倾斜,明确在2010年实现全县41个民族村100%通公路、通有线电视、通广播、通程控电话、通自来水。同时,设立民族教育专项奖励基金,加大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扶持,并加大对民族教育硬件建设,投资1.26亿元建设完成民族小学和民族中学的基础上,投资4000万元建设民族幼儿园。通过一系列措施,努力让民族群众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打造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典范。

  发展民族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针对畲族群众分散于全国各地,传统文化流失严重的情况,主动承担起传承弘扬畲族文化的责任,提出打造“全国畲族文化发展基地”目标,出台了《全国畲族文化发展基地建设纲要(2008—2012)》。加快畲族博物馆建设,计划投入2000万元切实做好畲族博物馆布展工作。计划投入50多万元专项资金为36项畲族民间技艺建立畲族民间艺术传承培训基地。

  培育民族精神,激发群众创业热情。努力弘扬“纯朴厚道、坚忍不拔、兼收并蓄、敢闯天下”的畲乡精神,并按照习副主席复信精神,注入“思想解放、敢干敢变、创业创新、走在前列”等新的时代内涵,冲破“等靠要”、“躲在民族政策上睡大觉”、“小富即安”等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全面激发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热情,积极引导全民创业。

  维护民族团结,营造团结和谐大局。在加快民族群众发展的同时,深入开展“感恩的真情、和谐的乡情、奋进的激情”三情教育活动和“爱我民族、繁我文化”、“爱我畲乡、建我家园”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畲汉等各族群众,把对党的感恩之情,化作加快发展和维护稳定的自觉行动,按照“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不断营造和巩固“畲汉一家亲”局面,力争成为全国民族自治县的榜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竹龙舞动“绿色”经济 “三招”盘活生态棋
·罗星街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绩效评估
·黄岩干群合力破解民生难题 连夜赶工保供水
·宁波市创新口岸服务体制机制 打造“航运大超市”
·金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解难题促发展纪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