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直第九服务组为舟山实打实解难题 做企业“贴心人”

   浙江在线08月24日讯 从5月20日起,根据省委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的统一安排,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12个省直机关及高校的14名成员组成的省第九服务组,到舟山市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

  记者从8月19日下午召开的省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第九服务组对口舟山开展服务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三个月来,第九服务组紧密结合舟山实际,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及高校的综合优势,召开各类座谈会、对接会87个,走访企业和基层单位189家,收集企业和基层提出的实际问题建议196个,归纳梳理出需解决的问题116个,并抄告有关部门,目前,已回复办理113个;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信息咨询服务66次,解决具体困难196个,落实帮扶措施75项。在服务组的指导帮助下,舟山市投入资金87872.7万元,已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657个,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398个。

  宣讲政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

  服务组把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企业正确对待面临的困难,提振发展信心,积极应对挑战,善于危中见机,敢于逆势而上,作为重要任务之一。

  6月10日,服务组会同舟山市实践办、质监、经贸、科技、国税、工商等相关部门举行了全市以“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送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四送”活动启动仪式,向参加培训的水产企业免费发送了《食品安全法》、《浙江省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政策摘编》、《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基础教材》等法规政策和技术资料1000余册;同时组织专家为60余位水产企业负责人举办了食品知识专题讲座。

  整个“双服务”期间,服务组还会同质监部门举办舟山船舶、水产品加工、石化等重点行业讲座6个;会同海洋与渔业部门开展“科技入户”夏季行动和技术培训4个;组织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有关专家举办了《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企业财务风险防范》、《食品质量安全与加工技术知识》等专题讲座和专业知识培训8期,受众达3100余人。

  7月21日,服务组创新服务方式,与市委学习实践办共同举办了“机关进企业、服务促发展”政策宣讲网络互动平台开通仪式,舟山市17个涉企部门就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企业只需点点鼠标,就可以轻松找到答疑解惑金钥匙。企业普遍反映,政策宣讲平台的开通解决了舟山因交通不便造成的信息政策不灵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政策绿色通道,称赞服务组为基层企业又办了一件大好事。

  金融服务,化解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调研走访中企业反映最多、最强烈的一个问题,服务组把向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来推进。

  7月22日、28日,服务组先后举办扶持民营小企业发展合作签约会和促进舟山市航运业持续稳定发展暨银企合作交流会,落实5亿元贷款帮扶舟山民营小企业,牵手银企签订7.79亿元合作协议,全力促进舟山航运业持续稳定发展。

  截至8月7日,省农行及当地金融机构已帮助企业解决贷款资金22.4亿元,银行新增授信总额达68.39亿元。服务组还积极协调市银监局和当地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一些符合他们实际需求的金融产品。

  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帮助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形成了政银企联手抱团过冬、共渡难关的良好局面。

  要素保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三个月来,服务组积极协调,先后与发改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舟山现代服务业、临港工业和现代渔农业发展规划;会同质监部门在舟山建立了水产品和船舶两个行业公共技术标准信息平台,开展“舟山海鲜”区域名牌培育工作,组织锅炉节能减排试点,制定企业联盟标准在全市推广,全年可减少煤耗22575吨,节约企业费用8000多万元;省质监局落实10家企业标准提升和质量赶超项目资金500多万元,安排专项资金全力支持舟山海洋水产品检测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省船舶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帮助建立港口物流标准体系、海产品出口预警体系;会同科技部门积极支持申报省级船舶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创新平台,并向企业开放科技信息平台,免费服务中小企业;会同海洋与渔业部门帮助13家远洋企业协调落实渔船更新改造专项资金1815万元;会同国税部门及时扩大“先退税,后核销”企业的范围,先后为造船企业办理先退税1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当地船舶企业的发展。

  “双服务”期间,通过与省发改、经信等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会同市有关部门合力推进,舟山市有49项列入2009技术改造“双千工程”重点项目,14项列入船舶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8项列入技术创新项目计划,3项列入技术性贸易壁垒技术攻关项目计划,3项列入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新城、老塘山、金塘、国际水产城、定海岛北部五个现代服务集聚区被纳入省级备选区范围,舟山市被列入省新能源综合型应用示范基地。

  科技帮扶,提高核心竞争力

  服务组充分发挥成员单位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的科技和人才优势,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浙江工业大学选派科研人员到20多家企业驻点服务,帮助培训技术人员,攻克技术难题;组织调研队深入到船舶修造、海洋渔业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为舟山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与市科技局联合组织由17人组成的教授博士团,走访多家制药企业,进行现场考察与科技洽谈,推进了海洋药物新产品的研发。

  浙江理工大学与金鹰集团在科研项目、企业管理、人才培训、市场信息等方面建立了多方位长期合作关系。针对舟山金园水产有限公司急需解决海捕虾及加工产品二氧化硫残留量控制技术这一问题,服务组及时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教授、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攻关,采用离子水技术处理原料虾方法,有效、安全地降低了原料的初始二氧化硫残留量,保证了海捕虾产品的质量安全。

  结对帮扶,做企业“贴心人”

  服务组还主动与舟山富丹旅游食品有限公司、普陀区通源电缆厂等企业共商金融危机下应对困难的对策,协调旅游、质监部门为企业减免行政许可收费,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舟山玩具行业外贸龙头企业舟山玩具厂连续四年出现产值滑坡,服务组两次到厂里调研,提出了应对措施,并积极与省市两级工商沟通,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舟山西峰水产有限公司年耗电量大的问题,指导企业按质监部门制定的《技术规范》开展冷库节能降耗活动,预计企业可年节电20%,节约成本34万元。服务组还会同市质监局帮助飞鲸漆业有限公司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标准,使企业争取到了该行业的话语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竹龙舞动“绿色”经济 “三招”盘活生态棋
·罗星街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绩效评估
·黄岩干群合力破解民生难题 连夜赶工保供水
·宁波市创新口岸服务体制机制 打造“航运大超市”
·金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解难题促发展纪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