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以创建活动为抓手 提升远教建设水平

   浙江在线08月25日讯 为进一步全面深化远程教育学用工作,加快远教学用工作推行的进度、深度和广度,龙游县在抓好各行政村远教终端站点规范化管理的同时,通过试点在全县开展“远教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并把它作为实现远教各项工作的主载体和总抓手。目前,全县已经初步形成以“远教示范乡(镇)”为龙头,以各行政村“远教中心站”为基线,以各自然村的“远教中心户”为延伸面的“站点网格化”建设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树立主体意识,明确远教目标。一是要求各乡镇、街道专门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乡镇、村两级党组织是远教主体,把远教工作作为乡镇、村党建工作重要考核内容,并纳入乡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述职测评范围。二是制定工作思路,一年年把工作引向深入。研究出台“远教示范乡(镇)”创建活动的整体工作安排,分阶段确定工作重点,把每个阶段的重点予以细化和量化,纳入乡、村两级干部的年度考核,并建立一定的奖惩制度。三是开展“远教示范乡(镇、街道)”评选活动,把省市对站点直播情况通报,县平时组织对学用示范点、实践示范基地建设情况、站点设备运行维护、站点管理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项考核,并排出五年计划,每年评选2-3个,争取在五年内15个乡镇、街道都能创建“远教示范乡(镇、街道)”,以此调动乡镇工作积极性。

  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资源利用率。针对去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行政村数量减少,村级规模扩大,就村级活动场所开设的远程教育站点已不能满足党员干部学习需要的实际,按照年初提出的“一乡(镇)一品”、“一村一品”,创新发展、特色建点的要求,推行了“远教中心站”和“远教中心户”建设管理模式。一是建立中心站,提高利用率。选择村活动场所、小超市购买点、代销店以及娱乐场所附近等人口稠密处,建立开放式中心站点。在站点试行“1+3+X”播放制度,即每月播放内容以农村实用技术为主,每月至少播放一次普法教育内容、一次计划生育教育内容、一次新农村建设典型内容,X为群众点题播放内容。现已有30个规模中心村实施“远教中心站”建设管理模式,以此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典型示范效应的远教中心站点。二是发展中心户,提高针对性。以“远教中心站”为中心,围绕“一户一主题”产业计划,向种养殖大户、技术专业户、党员中心户等农户对象延伸,发展一批“远教中心户”站点,积极服务周边群众,全面推动远教学用工作深入开展。

  突出整章建制,规范学用管理。一是工作部署推动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由远教服务站成员单位、乡镇分管领导和远教操作管理骨干人员参加的工作例会,建立情况通报、信息反馈制度,及时反映全县远教工作进展情况,交流信息,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问题收集协调机制。对首次出现的问题,由AB岗专职管理员负责解决。对反复出现不能协调的问题,由乡镇、街道远教指导员受理解决,对每次集中收看做到设备调试、人员组织、卫生保洁、记录备查等“四个到位”。三是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将远程教育“三项经费”(教学资源费、骨干队伍建设费、系统运行维护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实行专项管理。年终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一年来各终端站点运行良好,督查通报情况良好,各行政村站点管理员按500元/站点·年的标准奖励,设备维护费(电脑硬件维护、软件故障排除)按200元/站点·年补助。远程教育各成员单位结合相关工作,加大帮扶力度。

  “远教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县现代远程教育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村两委战斗力得到了增强。灵活多样的学用模式,使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落到了实处,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都不断得到增强。在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等项目实施中,广大党员干部都表现出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农民创业致富的能力得到了增强。通过将远教平台与产业发展、来料加工、先锋工程等工作载体有机地结合起来,从培养党员群众技能入手,引导党员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很多党员群众因此变成了“土专家、田秀才”,成了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社会和谐度进一步得到了增强。远程教育结合树立新时期人生观、价值观,播放具有时代意义、振奋斗志的宣传片,不断加大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宣传,不仅丰富了广大农村农民的业余生活,让党员群众在收看中知政策、懂政策,学法、懂法、守法,还加深了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理解、拥护和支持,社会呈现出安定祥和的气象。

  远教工作影响力不断得以扩大。通过开展“远教示范乡(镇)”创建活动,以及远程教育“流动影院”、“流动广场”、“惠农政策包”、“远教中心户”、“远教赛一赛”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让远教从服务党员干部走向服务普通群众,并融进他们的日常生活,远教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其影响力不断扩大。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南浔区委宣传部“四个着力”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缙云县建立项目工作新机制 “快踩油门”惠民生
·台州路桥区推行“两步法” 服务提速 百姓办事省心
·省直第九服务组为舟山实打实解难题 做企业“贴心人”
·浙江省景宁县“六民工程”促发展 殷殷期望暖人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