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00多位青田小华侨昨天召开“爱国故事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青田8月25日电 身居海外,心怀桑梓,用最真挚的情感来表达爱国之情。今天上午,在青田县实验小学,100多位小华侨开起“侨乡情,中国心”红色故事会,一起来讲述爱国故事,重温爱国名言和祖辈们在家乡革命的光辉历程,做“双60”的传颂人,爱国的热情扑面而来。

  “故事会”上,小华侨们认识了许多英雄

  上午8时,“故事会”还没有开始,许多小朋友就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了实验小学。今年10岁的吴王浩来自罗马尼亚。他说,从小就爱听爷爷讲爱国故事,昨晚听说小华侨要开“故事会”,早上6时就从丽水赶过来了。9时整,“故事会”开始,今年10岁的潘林威精神抖擞地走上演讲台,为大家讲述了小交通员潘香凤的革命故事。潘香凤出生在青田万山村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从13岁开始成为一名党的地下交通员,经常通过敌人的封锁线,为党传递消息,后因叛徒出卖,英勇就义,牺牲那年才19岁,被大家誉为“浙西南的刘胡兰”。

  “我喜欢60句爱国名言中蔡元培的‘爱国之心,实为一国之命脉。’没有国哪有家,祖国就是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最温暖的家。”来自意大利的潘林威说,现在祖国的繁荣昌盛就是无数像潘香凤一样的革命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从小就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刚从荷兰回家的胡安娜还把自己制作的青田地下交通员潘香凤和红十三军先烈郑秾的画册,分发给同学们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不禁让我们想起那些为中国的解放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在我们青田就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革命烈士……”来自西班牙的夏菁热情洋溢地为大家讲述身边的革命英雄故事。

  “给大家讲革命故事,也是对自己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过程。”夏菁说。为了这个“故事会”,他们全家“总动员”,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上网查资料,连远在西班牙的舅舅听说后也打来越洋电话,最后决定选择讲述家乡的英雄麻植。夏菁除了上网查资料,还专门到麻植的出生地腊口镇北坑村九山自然村,了解了更多麻植鲜为人知的事迹。

  胡安娜小朋友拿着自己从网上找来的故事插图,一起和小朋友们分享着自己搜集的革命故事。她指着画册上一位高昂着头颅走向刑场的战士说:“这位是革命烈士麻植,为了保存党的机密,掩护同志撤退而被捕,在狱中麻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他说:‘头是不能向敌人低的,泪是不能对敌人流的’。最后英勇就义于红花岗,年仅22岁。”

  故事会上讲述的英雄人物和革命故事,有很多是小华侨第一次听到,大家都深深为英雄人物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所感动。曾经也是一名华侨的郑秾烈士,为拯救劳苦大众回国参加革命,秘密发展红军1300多人,最后为革命付出自己的生命。郑秾烈士的事迹深深打动了西班牙小华侨胡安娜。胡安娜通过越洋电话向国外的父母表达自己的心愿:趁着暑假最后几天时间,想沿着郑秾烈士当年的足迹,搜集更多家乡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然后写下来告诉更多的海外小华侨,鼓励小华侨长大后多为祖国和家乡作贡献。

  “开‘爱国故事会’是今年华侨子女寻根之旅最有意义的活动之一。”青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飞林介绍,今年暑假有2000多名小华侨回国参加寻根之旅,青田县委宣传部、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抓住这一契机,共同推出传颂“双60”活动,让小华侨探寻“双60”背后的爱国故事,非常有意义。

  “故事会”下,小华侨争当“双60”的传颂人

  “为了您的尊严,祖辈浴血奋战;为了您的繁荣,父辈挑起重担;为了您的和谐,我们无私奉献;为了您的辉煌,后辈勇往直前。”听了小伙伴们讲述的革命故事,来自意大利的小华侨郑欧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抄下了这句祝福祖国的话。郑欧还拿出自己做“爱国故事”连环画,每张图画后面都认认真真地写下了故事。他说,生活在国外,很少听到这些故事,回到意大利后,他也要开个“爱国故事会”,将这些爱国故事讲给国外的同学听。

  “我最喜欢这一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10岁的意大利小华侨朱佳丽举着印有“双60”评选内容的报纸,快乐地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心得。故事会上,听完现代诗人艾青的故事,她表示今后要多学多写,像艾青那样用笔当武器,多写写当代华侨的故事,唤起大家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

  罗马尼亚小华侨林亚杰,平时酷爱玩篮球喜欢看NBA,休斯敦火箭的中国球星姚明是他的偶像,他喜欢从电视和网络看姚明的比赛。林亚杰知道姚明在承担NBA繁重的训练和比赛任务的情况下,把祖国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对巨大商业利益的诱惑和个人伤病的困扰,毅然为国征战北京奥运会,林亚杰同时也记住了姚明曾经说过的那句话“我随时等待祖国的召唤”。林亚杰说,姚明的这种爱国情怀非常值得自己学习。

  今年78岁的“老革命”周惠清看到小华侨踊跃上台讲述爱国故事,心中很欣慰。他说,小华侨讲的每一个爱国故事都融入了对英雄人物深深的敬意,他们不但给大家讲故事,还结合故事讲心得,他们是历史的铭记者、宣传者。

  台上的小华侨讲得声情并茂,台下的小听众听得津津有味。人越聚越多,原计划2小时的故事会整整延长了1个小时。听说小华侨在开“爱国故事会”,青田油竹小学的叶祖康校长带着十几位学生从郊区赶来。叶祖康说,小华侨开“爱国故事会”形式很好,通过探寻爱国故事,从小加强对小华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其了解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祖国,意义十分重大。

  青田县委书记王通林说,小华侨开“故事会”,通过讲述和倾听红色经典故事,进一步激发了侨乡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继承和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信念,努力学习,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双60”票选结束 “双60”传颂开始
·【“双60”评选揭晓】60句祝福祖国的话
·“双60”评选揭晓 共收到报纸选票6.8万张
·热情参与“祝福我的祖国”活动 “双60”评选揭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