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柯城区:机制护航“科学招商”破浪前行

   浙江在线08月26日讯 为了能够最直接、最有效的破解工业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不高等经济发展的“短腿”问题,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重点围绕“招商机制体制不顺畅,投资软环境不尽如人意”这一突出症结,从创新招商机制体制着手,走科学招商之路,大力引进优质增量,做大经济总量,切实提高发展质量。上半年全区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共79个,协议投资额18.87亿元,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

  创新产业招商机制。按照“市区产业一体”的发展思路,发挥市区产业优势与资源优势,加强与市本级氟硅产业、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三大产业板块”的对接。出台《关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发展的意见》,加强宣传,增强政策的吸引力。创新产业招商机制,整合专业招商办力量,选调12名干部组建3个重点产业招商小组,分赴杭嘉湖昆、甬台绍、金丽温等地驻点招商,开展有重点的产业招商,提升产业招商实效。开展定人、定点、定向招商。专业招商小组积极了解掌握当地在产业转移、企业投资方面的动态,加强对外宣传,开展招商推介,协助当地企业来柯投资,办理相关事务组建重点产业招商小组,坚持对内招商和对外招商并举,进一步完善“山海协作”对接协作机制、创新产业协作模式、强化重点区域产业协作。区委区政府还专门组团在温州和台州召开投资环境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8个,协议投资额达6.86亿元。顺应企业抱团转移需要,完善“以商招商”激励机制,实行企业绿卡制度,凡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当年实际入库税收50万元以上企业经营者,以及区级以上重点工业投资项目业主,可获得企业绿卡,享受市民待遇的基础上,在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相应优惠待遇,鼓励企业为园区招商引资。

  完善招商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招商信息资源的整合,健全招商信息收集、甄别、分类的共享平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实现招商引资信息的最佳配置,增强招商合力。建立重点客商信息库,把多年来收集的有意来柯城投资的客商信息进行分类、整理,目前,已经有50多家企业位列其中。投资领域包括工业、城市开发、农业综合开发、旅游开发,投资者有国内500强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等;建立同乡信息库,目前已在温州、宁波、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建立同乡会,共吸收1500余名在外创业人员参加;建立投资信息库,利用网络、中介机构、媒体等多种渠道,收集有效投资信息,尤其是国内外500强和知名企业的投资发展信息,保持动态更新,寻找合作项目,做好项目对接;建立招商项目库,由乡镇(街道)、部门拟提出招商项目,经专家论证后,纳入项目库,并及时更新,目前储备项目数量69个。同时,加强与市部门招商信息对接,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招商实效。

  完善招商项目落地推进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引进单位和园区在项目落地推进中的职责,完善项目服务承诺制、全程代理制、限时办结制和区领导联系重点项目等一系列服务制度,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在规划选址、用地预审、项目报批和落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出效益。建立工业投资项目决策咨询服务协调制度,把好产业选择关,对疑难项目组织专家论证,防止限制类、禁止类项目,特别是“五小”项目落地;把好项目布局关,合理布局项目,促进产业集聚,壮大区域重点产业发展规模,形成区域产业特色;把好优惠政策兑现关,对要求享受“一事一议”政策的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根据项目贡献度提出优惠政策兑现建议;把好审批、备案、核准服务关;坚持重大项目随到随审原则,协调解决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配套评估问题。截止目前,该区共召开项目决策咨询会议10多次,审核各类项目40多个,经现场踏勘,因不符合市区产业政策和对环境影响较大被否决项目有3个,在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落实区域布局规划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完善招商考核激励机制。健全完善乡镇(街)“捆绑考核、收益分享、合作共赢”的招商考核机制,突出工业项目、“两个主战场”项目等招商考核重点,积极引导各乡镇(街)、各部门为“两个主战场”招商。推行招商奖励制度,设立招商工作先进奖,对获得先进奖的单位正职、专业招商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给予重奖,对引进亿元以上项目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予以记三等功奖励,对新引进到东港柯城工业园、航埠工业功能区的工业项目和专业市场园区的市场项目,给予经费补助。实行招商干部重点培养制度,按照“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采取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的方式,选调熟悉经济工作、责任心强、知识面宽的专职招商员,专职招商员员列入重点培养的区管后备干部名单。对招商能力强、实绩显著的招商人员,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予以重点培养使用;在确定非领导职务时,符合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可以优先予以考虑。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景宁:四乐齐奏 唱响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序曲
·超前谋划 温州市扎实做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准备工作
·中央巡回检查组来温州指导学习实践活动
·江山市“五继续五确保”抓实整改落实阶段工作
·龙游:科企“相亲”攀“高亲” 助推产业高端化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