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翠绿的芦笋和养猪有关 衢州聚丰农业生态走循环模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中广网]五桥连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云南网]十里渔港歌乐喧天 海鲜大排档引来八方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位嘉宾畅谈浙江行 感受浙江人生活学习浙江人精神

  嘉宾来到直播室

  千龙网总裁贺智生

  大河网副总经理万大珂

  人民网记者韩月

  浙江在线杭州9月6日讯(记者 廖小清)9月6日10时,千龙网总裁贺智生、大河网副总经理万大珂和人民网记者韩月,走进浙江在线直播室,畅谈参加“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感受。

  8月31日至9月6日,全国38家知名网站的50多位领导、编辑和记者兵分3路,奔赴杭金衢、甬台绍和湖嘉舟9个市,实地采访、感受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浙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地方创造出大发展

  早在1995年和2005年,万大珂就来过浙江。此次采访行,他走了湖州、嘉兴和舟山3个市,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浙江特别美,而且有活力”。

  万大珂说,浙江的陆域面积只有10.18万平方公里,是全国的1.06%,是中国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而浙江GDP和人均GDP分别位列全国第四,其中,人均GDP居各省区第1位。

  万大珂记得,早在解放前,浙江的人均收入是低于全国水平的。而改革开放后,浙江的发展开始变快,特别是近20年来,浙江人依靠自己的精明和奋斗精神,让整个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事实上,浙江的发展也正如万大珂所说。来自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49年,浙江省生产总值仅有15亿元,2008年达到214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49年增长272倍,年均增长10%,其中,1950-1978年均增长6.2%,1979-2008年均增长13.1%。人均GDP由1949年的72元增加到2008年的42214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49年增长100倍,年均增长8.1%,其中改革开放30年年均增长12%,是各省市区中人均GDP增长最快的地区。

  学浙江就要学浙江人的精神

  在访谈中,当谈到给浙江打多少分时,贺智生给浙江打了96分的高分。

  贺智生说,走完甬台绍3个市,他最为之震撼的就是浙江人的精神,尤其是宁波,通过宁波人们的创业、创新精神,当地民营企业发展得特别好。

  贺智生说,之所以扣了4分,是因为希望浙江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把一些好的做法、地方都宣传出去,让大家知道,供世人学习和借鉴。

  浙江人的精神也同样得到其他两位嘉宾的一致认可。韩月说,通过近一个星期的采访,她切身感受到了浙江人的“一见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的精神。这种精神已经深入到了浙江的每个地方、每个企业。当采访团走进义乌小商品市场时,很多商品都是平时看不到甚至想不到的,至今回想起来仍然意犹未尽,好想在义乌多呆几天,买一些平常不容易买到的产品。

  万大珂认为,浙江的发展与自然和历史条件,以及浙江的区域优势有关,更重要的是与浙江人的精神密不可分。

  “如果要学浙江的话,就要学浙江人的精明和奋斗精神。”万大珂说,浙江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才走出了一条浙江特色之路,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浙江行最大的感受:浙江人真幸福

  “漫步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吸着清新的空气,然后练练习瑜珈,一种舒适的感觉油然而生,一点压力也没有了……”这就是韩月此次浙江行最大的感受。

  “我的感觉是作为一个浙江人,很幸福!”万大珂说,去绍兴采访的时候,他心里就有一个感受,杭州人真有福气,开着车子几十分钟就到绍兴了,交通非常方便,生活在这样的地方才叫幸福。

  贺智生也感同身受。他说,如果别人问的浙江行的感受是什么,我会告诉他们一句话——幸福不会从天降,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贺智生在赞扬浙江人取得的成绩时,并希望富裕的浙江人和浙商,能够融入到中西部地区的建设当中,帮助那里地区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海新闻网]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记者参观杭州湾跨海大桥
·[南方网]“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挺进杭州湾跨海大桥
·[北方网]网络媒体浙江行走进台州 看特色民营经济
·[东北新闻网]“辉煌60-网络媒体浙江行”走近宁波港
·[中国江西网]网络媒体浙江行:走进奉化古镇新村(组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