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庙下乡:发展体育文化事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龙游县庙下乡地处浙江大竹海主景区,境内拥有华岗故居、傅氏民居、回龙桥等多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华岗故居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乡间散落着明末清初的龙王殿、新石器时代的古祭坛、太平天国的古营寨、高山湿地绿葱湖等历史古迹。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坚持以打造省级体育强乡为目标,全力打造全省农民登山基地品牌,引导群众开展具有山区特色的体育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全乡建立体育文化活动俱乐部13个,农民健身网点18个,文体队伍30多支,逐步形成一个领导重视体育文化、社会支持体育文化、群众参与体育文化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省体育特色乡镇、省体育强乡等荣誉称号。

  强化资源整合,完善硬件设施建设

  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文体活动场所建设,把体育文化事业经费纳入乡财政预算。2008年,投资60多万元,启动乡文化大楼建设。目前,占地480多平方米的乡文化大楼已竣工投入使用。不断加强资源的整合力度,结合村庄整治、特色文化村、体育强乡创建、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加大体育文化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建设。2003年,晓溪村举办首届登山赛后,乡村两级先后投入数十万元对赛道进行开发,使之成为市民休闲登山健身的理想胜地。2006年,晓溪祭天峡谷被省体育总会、省体育局授予浙江省农村登山活动基地。积极探索文化体育场所建设多元化,农户出场地,政府出资金,实现农民“打粮、打球、晒粮、赛球”有机结合,使活动场所功能综合化。同时,广泛寻求企业主体、社会团体和个人对体育文化事业支持,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主投资十多万元支持体育文化事业发展。

  精心设计载体,挖掘传统民俗文化

  丰富农村体育文化生活是吸引群众参与体育文化事业发展的有效抓手。2003年起,庙下乡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全省登山比赛,每年都吸引县内外众多登山爱好者,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全乡群众也自发参与登山活动中来,登山比赛已经成为庙下乡的传统体育赛事。2008年,借助省登山比赛,举办“庙下酒”文化节活动,邀请专业品酒师,对全乡各村选送上来参赛米酒进行品定,挖掘“庙下酒”历史文化渊源和文化特色,弘扬传统民间艺术,提升庙下农家文化乡村游内涵,借力打响“百年御酒——庙下酒”品牌。活动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体坛报》、《衢州日报》、衢州电视台等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了报道,新浪、网易等知名网站对相关报道进行了转载,有效地扩大了影响力。同时,注重对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庙上新村的竹衣龙、毛连里的茶灯戏、传统婚庆等一批传统节目得以传承。竹衣龙获2006年衢州市元宵灯会巡演银奖和龙游县民间艺术展演优秀奖。同时,利用各种节日开展体育比赛和文化表演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依托登山带动,发展体育休闲经济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庙下乡发展农村体育文化的最大特色。近年来,庙下乡依托丰富的山水生态旅游资源和珍贵文物古迹,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休闲游。晓溪村依托祭天峡谷——省农村登山活动基地这一有利资源,把登山体育与民间文化进行综合开发,展示浙江大竹海主景区和祭天峡谷的独特魅力,吸引了众多登山爱好者。同时,利用省级登山比赛的品牌效应,积极做好“体育扶农”文章,大力发展“农家乐”体育休闲游,短短二年时间全乡从事农家乐旅游农户从4户发展到50多户,参与人员200多人。“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农家乐休闲旅游越办越红火,越来越多的游人来庙下登山健身休闲游,该村先后被评为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首批县级特色新农村,浙江省美丽乡村100强,浙江省休闲观光农业优秀线路。在晓溪以登山休闲为主导的“农家乐”乡村旅游带动下,芝坑口、毛连里等村也先后办起农家乐旅游,并带动周边农民种、养殖业的发展,每年全乡来休闲观光、登山的旅客达10多万人,农家乐经营户接待营业额5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农民致富的新路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缙云县:多方联动 打响项目建设大会战
·龙泉市“四促四突破”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添强劲动力
·浙江衢江:“非遗”文化展魅力民间瑰宝现异彩
·龙游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三种意识”争做“三种人”
·江山市实施五大工程助推“幸福乡村”建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