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太湖西岸扬起科学发展风帆 长兴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综述

  长兴,太湖西岸一颗璀璨的明珠,正乘着科学发展的东风,向着县级科学发展示范区目标扬帆起航。

  自3月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长兴县紧紧围绕“扎实推进‘三个年’,科学发展走前列”这一总实践载体,以打造县级科学发展示范区为目标,紧扣“保增长、抓转型,推改革、促统筹,重民生、保稳定”主线,准确把握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坚持把学习提高、突出实践、群众满意和边学边改贯穿始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在复杂严峻形势下继续保持平稳良好的发展势头。

  深化学习 形成共识

  搞好学习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长兴县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65个、党组织356个、党员6511名,参加第三批试点的开发区街道共有党组织15个、党员605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针对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封闭保守和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深等问题,长兴县坚持把深入学习调研、推动思想解放、形成推动科学发展共识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破除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长兴县突出“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这个要求,坚持以学习引领实践。各单位以“星期一夜校”为载体,开设“学习讲坛”,通过集中学和自己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有关规定篇目和文件精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在长兴新闻开辟“科学发展百问”栏目,依托长兴新闻网“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页”开设“网上学习超市”,为党员干部提供相关学习资料,方便开展学习。先后举行四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央党校庞元正教授、复旦大学史正富教授、袁志刚教授等专家学者来长作辅导报告;为拓宽视野,增强学习效果,积极借助高校资源,结合上海财经大学在长兴县开设“上海财大-长兴投融资高级研修班”,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期间,面向机关党员干部,利用每个双休日,开设30场集中轮训课,外聘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永刚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现场讲课,培训县级机关党员干部累计2000多人次。

  各单位还积极开展了“拜师第一批、问策省机关”活动,主动邀请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省级机关部门来长开展对口辅导,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明确科学发展的方向。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21个县级机关部门主动向第一批参加学习实践的中央和省级机关拜师学习,并邀请了37名专家来长作辅导报告,累计培训人数达2300多人。

  在抓好学习培训的基础上,长兴县组织开展了以“打造县级科学发展示范区”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凝聚科学发展新共识,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学习调研阶段的核心环节。为便于广大党员干部针对性开展讨论,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专门梳理提炼出10个方面的选题。通过层层发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广泛深入开展讨论,凝聚思想共识。各单位共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会276场次,撰写理论笔谈96篇,撰写征文87篇,并专门举办了“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演讲比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官方网站《学习动态》对长兴县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行了连续的专题报道。

  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长兴县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全面、系统的科学发展观教育,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加深了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加深了对解决本地本单位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的认识,形成了“三破三立”的思想成果,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更加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坚定了信心,凝聚了打造县级科学发展示范区新共识。

  强化实践 企稳向好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长兴县始终坚持实践特色,把积极应对严峻经济形势、扭转经济下滑态势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实践,深化“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保增长、促转型,着力推动全县经济转型升级、企稳向好。

  强化行政推动和资源整合,组织更多的机关党员干部下企业。采取“1+4”格局,分别由县委书记和县长、2名专职副书记及分管副县长兼任县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和城东、城南、雉城、泗安等4个工业功能区党工委书记,从全县干部队伍中选调194名得力骨干,组建和打造专业服务团队,突出配强园区工作力量。与此同时,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以“联项目、抓投入、解难题、助推进”为要求,由31名县级领导干部领衔,71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全面推进134个重大企业转型项目和179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采取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推进小组在一线服务、一周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一遇到问题在第一时间受理解决等措施,全年确保完成投资125.99亿元。以服务企业保增长为目标,以“优服务、保增长、增活力、促发展”为要求,全县排出60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由60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联系挂钩,每周联系企业不少于2次,帮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分析挖掘企业自身优势,对接落实有关扶持政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长兴县还紧紧抓住省派驻“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服务组来长的有利契机,积极主动搞好对接,排摸、梳理和确定12个项目推进、企业发展方面需要省级层面政策支持、协调解决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协同做好服务解难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解决7个突出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

  金融危机让广大企业身处“寒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长兴县有关单位切实松开手中的“权”、让出自身的“利”,全力助推企业快增长早转型,营造暖企氛围。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清理各种收费项目,应免的免、能缓的缓、该减的减,努力为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全县先后有19个职能部门共出台减、缓、免政策55项,其中取消40项,暂停12项,降低3项,受惠企业200多家,减轻企业负担达到1.6亿元。县外经贸局针对当前部分外商投资信心下降、外贸出口增速下滑、企业在手订单下降等突出问题,推出“三服三保”举措(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保市场、保订单、保增长),为全县50多家符合条件的新出口企业争取到当月退税的新政策,有效缓解了新出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县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实行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各类事项办结时间从原来的平均6.69天缩短到3.1天。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长兴县始终围绕“保增长、促转型”的经济工作主线,全力推进“百个项目促转型”、“百名干部助千企”专项行动,使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海信惠而浦等一批企业和项目在逆势中提前投产或按期投产,天能、超威等一批企业纷纷增资扩产,为经济企暖回升做好准备。据统计,今年半年度各项经济指标均好于一季度,主要的21个指标中,有16个指标完成计划比例在50%以上或达到预期要求。在最近揭晓的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中,长兴县排名第46位,比上届提升19位。

  执政为民 惠及百姓

  着眼于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县委始终注重把群众参与的热情转化为惠民利民的行动,通过切实解决群众关切关注的实际问题,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一次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长兴县十分重视人民群众智慧的吸收。运用民主恳谈会、网上在线交流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广泛征求意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全县面上累计召开民主恳谈会148场次,邀请2619人次参加。12位县党政领导结合分工,围绕“保增长、重民生、保稳定、强党建”等四方面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在长兴新闻网上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共有8.5万人次网友参与交流,以留言、发帖形式提出意见建议109条。此外,还通过网络征集和“一表一箱一线一日”等活动,征求到意见建议经梳理后为921条。

  围绕“重民生、聚合力、促和谐”,长兴县采取在媒体上向全社会公开承诺、定期督查通报进度等手段,扎实推进“十个有”(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助、食有所安、行有所便、乐有所处、呼有所应)计划。2009年度,县委、县政府和各单位确定的94件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全部得到有序推进,其中17万平方米的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等65个项目基本达到时序进度。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累计开展政策宣讲397场次,走访困难群众977户,走访联系企业2216人次,帮助协调解决各类实际问题703个,为基层办实事350件,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为了解决长兴葡萄等果品的销售问题,县领导带队到上海、江苏、安徽等地水果市场,与果商直接洽谈、订购,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受到群众的欢迎。

  截至7月,今年政府热线12345与效能投诉热线96178共受理效能投诉53件,同期下降25%。在省公安厅日前对社会治安安全感和满意度明察暗访的抽样调查中,长兴县群众的社会治安安全感达到98%,满意度达到95%,位居全市首位,在全省处于前列。

  按照“拉开框架、增强功能、改善环境、提升品位”的要求,积极实施“东扩北延、南进西控、中间完善”的城市发展战略,长兴县的城市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图影高端休闲度假区、西太湖(长兴)生态科教城等相继完成规划并已进入实施阶段,和睦塘饮食文化广场、国际轻纺城特色餐饮街等9条特色商业街已初显雏形,有效地提升了长兴的城市品位。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政策措施出台后,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长兴的区位新优势日益明显。

  在服务“三农”方面,全县64个县级机关部门在政策、技术、资金、信息、人才等方面,各自推出1—2项实实在在的助农措施,全县共确定126项。县财政在总体趋紧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安排5000万元(在2008年30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2000万元),用于扶持现代农业发展。

  县委、县政府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解决实际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的关键来抓,初步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增创了科学发展的体制优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县庙下乡:发展体育文化事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江山:围绕中国幸福乡村创建 确保第三批活动创特色
·遂昌湖山乡黄泥岭村:农民在原生态农业里喜“淘金”
·缙云县:多方联动 打响项目建设大会战
·龙泉市“四促四突破”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添强劲动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