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江横路乡:“三三战略”助推低收入农户奔小康

  衢江区横路乡不断创新低收入农户扶贫机制,积极实施“三三战略”,即:抓好三个重点、创新三种机制、做活三篇文章,加大富民攻坚力度,全面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

  抓好三个重点,夯实发展基础。一是以交通建设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整合资源,积极实施康庄公路建设、农村饮用水改造、有线广播电视村村响等项目,着力破解群众出行难、用水难、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等问题,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2008年共建成康庄公路及村内道路14.06公里,完成5个村的饮用水改造项目,实现广播、电视、电话、移动电话、互联网“村村通”。二是以生态建设为重点加快村庄整治。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投入村庄整治资金206万元,完成2008年度村庄整治示范村范家、毛家两村卫生改厕536户,埋设排污管道6760米,消灭露天粪坑7座,整治池塘700多平方米,完成赤膊墙整治12户,绿化1000平方米,建立村公共厕所2座。三是以关注民生为重点巩固返贫防御体系。深入实施农民健康工程,积极引导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8年新农合参合率达90%以上;深入开展农民保障工程,实施残疾人和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2008年完成30户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改造。

  创新三种机制,优化扶贫措施。一是创新帮扶机制,变“单独式”扶贫为“群体式”扶贫。建立低收入农户档案,深化“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活动,逐户制定帮扶计划,通过信用担保、村企结对等方式帮助落实发展资金,增强帮扶实效。二是创新富民机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帮扶重心转向扶持产业发展,通过合理利用各类帮扶政策和资金,结合所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现有农业产业潜力,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城郊型农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下墅街村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利用冬闲土地发展萝卜种植基地300余亩,吸收低收入轻劳动力30余人,人均增收数百元。三是创新服务机制,变干部“在乡抓扶贫”为“到村帮民富”。完善驻村干部工作责任制,将评优评先与所驻村帮扶实绩相挂钩,调动驻村干部工作主动性,帮助所驻村理思路、跑项目、争资金,帮助低收入农户查找致贫原因、寻找致富门路;深化责任农技制度,全面落实农技推广包户联村制度,设立农技服务中心,配备4名责任农技人员,将农业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加快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土地产能,提升农业效益。

  做活三篇文章,拓展致富渠道。一是做活劳务输出文章。深化“万名农民素质”工程,拓展劳动力培训内容,开展市场需求调查,有针对性的开展护工培训等劳务技能培训,增加低收入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进城进企就业成功率,增加低收入农户工资性收入。同时鼓励在外务工、创业人员进行“亲帮亲”、“邻帮邻”式带动,转移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今年来已完成农民培训459人,培训后转移就业382人。二是做活来料加工文章。制定扶持来料加工业发展政策,积极培养经纪人,主动对接企业和市场,拓宽农户增收途径,解决部分不能外出、不能从事强体力劳动、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户创收难题。目前全乡共发展来料加工点25个,常年从事来料加工1276人,年发放来料加工费1715万元。三是做活生态农业文章。坚持面向市场,发展特色高效生态农业,实施温氏鸡养殖基地、毛家茭白种植基地等项目,引导和帮助广大农民稳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温氏鸡养殖基地养殖户已由最初的2户发展到31户,年饲养量超100万羽,户均收入达5万余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江山塘源口乡:好一幕"下山歌舞剧" 好一首"脱贫进行曲"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培训会召开
·常山创新理念积极破解企业人才瓶颈难题
·常山县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
·常山纺织·乘风破浪正当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