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前游村开展土地流转:土地“动”起来 农民富起来

  前游村位于龙游县詹家镇西郊,距县城约5公里,46省道和浙赣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该村有前游、下颜、贵塘山3个自然村,全村820人。共有耕地804亩,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部分村民长期外出打工,造成了一些承包土地闲置的情况,而有的外地老板想到农村搞农业规模经营,又无法解决土地集约问题。自2001年开始,前游村结合本村实际,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大力促进了劳动力的分工分业,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了村户经济共赢发展。

  干部带头,引领村民走上土地流转之路

  2001年,根据上级的有关精神,在农村可实行土地流转的做法。当时,群众对土地流转还是相当的陌生,不敢试手。然而,前游村的班子却从中敏锐地捕捉到了政策的变化。村两委一班人认认真真地坐下来,分析了前游村的情况。认为前游村集体经济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必须搞活土地经营权,实行土地流转,让土地“动”起来。

  村两委一班人的思想统一后,便着手开始实施。然而,在随后召开的村民代表会议上,大多数村民代表却不理解、不同意土地流转的做法,他们不舍得“放弃”祖祖辈辈耕作的土地。但村两委认为,作为一项新生事物,要想让群众接受,肯定有一个过程,最好的办法是用事实说话。为此,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村书记江成忠自己率先从农户手里流转出了40亩种不起水稻的低洼田,租金是每年每亩500斤稻谷(村集体提留100斤)。尔后,办起了水产养殖场,搞昌鱼、巴西鲷等优质水产养殖,结果当年就取得了较好地经济效益,净收入8万多元,江成忠自己和村集体、村农户都从中偿到了甜头。特别是农户,他们认认真真地算了一笔帐,自己耕作一亩田,除了农药、化肥、耕地、人工等等成本支出外,年成好的每亩仅一百来元利润,年成不好的,可能还要贴本。而土地流转后,可以净收稻谷400斤。这样一来,群众对土地流转的做法接受了。有了村干部的成功示范,前游村的土地流转工作更广泛地开展起来了。

  因势利导,推进土地流转规模化

  在前游村干部的示范效应下,土地流转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村干部因势利导,抓住机遇,大刀阔斧地开展土地流转,在全村连片流转出了土地300来亩,涉及约180来户。尔后,村两委结合村实际情况制定了村产业发展规划,对这些流转出来的土地使用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加大农业招商力度,统一公开发包,让那些有能力、有实力的人来本村发展规模效益农业。

  在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2002年,陆续有外地老板想在前游村承包流转出的土地种植花卉苗木等。村里便统一将这些土地进行了公开的招标,以每年每亩600斤稻谷(村提留100斤)的价位承包给了11个外地老板,进行花卉苗木种植和水产养殖,使该村种、养殖大户的规模化经营得到了发展,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出现了农业龙头大户和产、供、销一体化的新的农业经营模式,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些原来等于闲置的土地在农民没有任何投入的情况下产生了非常好的收益。

  受村里的影响,有些农户还自发地进行土地流转,承包给大户进行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等,面积达50余亩。土地流转以后。村两委还积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好一些用水、用电等矛盾,使承包大户能够有创业安全感,对发展规模特色农业充满信心,确保流转的土地确实能够产生经济效益。今年,在村两委的引导下,农户又流转出土地110亩,以每亩每年900元的价格,承包给温岭老板种植大棚西瓜。截止到目前,全村已经流转土地400多亩,前游村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4万余元,农民人均每年可增加收入450元左右,同时还为实现前游村农业产业化和农民的转移就业创造了前提条件。

  培训引导,鼓励创业寻找致富新路

  土地流转后,许多劳动力一下子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了,有的村民开始彷徨,感觉到自己失业了,为此村两委又积极地为土地流转后的农民寻找出路。他们对全村491个劳动力的结构情况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分析,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针对有文化的年青的农民、党员等,村里分批组织他们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种农民素质、专业技能培训等,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鼓励他们到上海、杭州、深圳、昆山等大中城市打工。针对中老年村民不方便外出的实际,则联系他们到本村苗圃、附近企业打工,而对在家的一些妇女或残疾人员则鼓励他们大力从事来料加工业。通过这样多管齐下,将土地流转后形成的“闲置”劳动力进行了重新归位,使他们再次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到目前,全村有外出打工的农民200来人,从事来料加工的农民100多人,在本村承包大户里做小工的农民50多人。

  如今,当年土地流转后的农民,在外打工的,有的已成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有的自己创业成为老板,年收入高达几万到数十万元;在家一边打工一边附带经营土地的,年收入也达2、3万元,就是在家搞来料加工的,每天也有3、40元的收入,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水平。2008年全村农民收入达到6348元,村级集体收入达到了11.33万元。

  开展土地流转工作首先是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对土地流转不能搞强制、一刀切,而需要通过宣传引导、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来推进。其次土地流转要严格按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的程序来操作,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赢得群众的的支持和信任。再次是土地流转工作要在村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下进行为主,确保能使整个土地流转工作做到平稳有序规范,取得最好地经济效益。

  (毛祥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田县章旦乡:田鱼苗合作社 农民致富新途径
·衢江横路乡:“三三战略”助推低收入农户奔小康
·常山县天马镇推项目、抓招商、强队伍助推科学发展
·江山塘源口乡:好一幕"下山歌舞剧" 好一首"脱贫进行曲"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培训会召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