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柯城双港街道:“一事一议一方案”得来社会发展大稳定

  针对当前基层矛盾凸显,上访信访增多,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街道积极探索“一事一议一方案”的信访矛盾纠纷处置办法,查找症结、从源头解决问题,有效扭转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高发频发的势头,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科学发展。

  “信访维稳与科学发展”大讨论,维稳意识深入人心

  在街道全面深入开展“信访维稳与发展”大讨论和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提高街村干部对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一方面结合“五五普法”采取集中培训及以会代训等形式。积极举办《土地法》、《信访条例》、《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讲座等各类培训班10余期300人次参加;另一方面,双港街道还印发各类普法宣传资料近千册到村(户),增强干群的法制观念,改变群众“只有上访才能解决问题”的观念,从而源头防范减少上访的发生。

  “一事一议一方案”制度,维稳工作落到实处

  “一事一议一方案”就是街道针对每个不同的信访件,不同阶段,有所侧重,对症下药,分别制订出破解矛盾纠纷的措施、方案,寻找切实解决矛盾纠纷的办法。“一事一议一方案”的总体要求是解决信访维稳问题做到:基本情况要清楚,原因分析要准确,责任分工要落实,解决措施要实在。对确无能力解决或无理要求而不断上访的,重大政治活动期间,采取“一日三问三见面”措施,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对合理诉求,能解决的一定要千方百计尽早尽快解决,因政策、历史等原因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群众解释、说服,取得群众理解。在落实上,街道党工委先后制订《街道干部考核办法》、《村(居)主职考核办法》、《双港街道信访维稳工作若干规定》、《双港街道防范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预案》、《维稳信访一村一策一方案》等近20项考核办法与机制,从机制上保障信访维稳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努力,连续三年来,越级群访实现了“零”的突破,街道各项工作逐渐显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长效机制健全,维稳成果不断巩固

  为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促进双港社会经济的发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健全维稳长效机制。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网络,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调整充实街道综治中心去,健全和加强对村级治保调解组织建设,到当年底18个村(居)全部建立了治保工作站,配齐“村情观察员”,形成了较为完善有效的矛盾纠纷调处网络。规范村级管理制度,保障民主权利。为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街道的统一要求和指导下,各村按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要求,建立和完善了“三台帐一登记”制度,即《村务公开台帐资料》、《村级组织及规章制度台帐资料》、《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汇编》和《会议纪录本》。实行届前审计制。由街道统一安排对各村进行届前审计,改变以往“村自为战”,并被少数别有用心人借故捕风捉影找突破口进行查帐、闹事,造成严重不稳定并带来后遗症。象皂角、落马桥等村都是因审计变查帐找“把柄”带来的后果,付出沉重代价。至此,吸取教训防范于未来以杜绝后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田县章旦乡:田鱼苗合作社 农民致富新途径
·衢江横路乡:“三三战略”助推低收入农户奔小康
·常山县天马镇推项目、抓招商、强队伍助推科学发展
·江山塘源口乡:好一幕"下山歌舞剧" 好一首"脱贫进行曲"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培训会召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