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腰塘边村“空壳村”借硒发展 演绎致富新经

   浙江在线09月27日讯 腰塘边村位于龙游县横山镇东北,村域面积4.545km2 ,全村1448人,耕田面积540亩,山林面积400亩。该村70%的村民靠外出打工为主,村里基本没有集体经济来源,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腰塘边村耕地面积虽大,但田地分散、规模小、生产不便,产出效益低,很多田地闲置荒废,土地资源浪费严重。2007年,腰塘边村借鉴周边村发挥富硒土壤优势,大力开发富硒产业推动了村级经济发展的经验,主动邀请相关专家对本村土壤进行检测,结果表明腰塘边村的土壤达到富硒土壤的标准,也是一块名副其实的富硒宝地。富硒土壤的发现给村里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目前,全村富硒农产品种植面积700亩,其中富硒莲子380亩,富硒番薯340亩,相关从业人员550人。2008年,村级集体经济从2006年的“零”元增加到40多万元,其中用于村庄整治3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从2580元增加到4998元。

  发挥宣传效应,广泛招商引资,促进集体增收

  在富硒土壤得到验证后,村“两委”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在镇政府的帮助下,腰塘边村制定了富硒产业开发方案,主要是以招商引资为主,通过引进种养殖大户,开发富硒土壤,并且带动富硒产业发展。为此,村主职干部联合镇招商引资小组进行广泛的自主招商。村“两委”协同相关单位做好宣传与包装,结合现有的“龙硒”、“志棠白莲”等富硒品牌效应,在农民信箱等网站,以及电视、报纸等媒体上进行“吆喝”,还利用县里组织的“长三角地区都市媒体推介会”、“走进富硒基地”作家采风活动和“国内十大网络媒体推介会”三大外宣活动,做好富硒农产品开发的宣传与包装,大力推进富硒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把客商引到富硒宝地来。此外,还积极与县农业局做好对接,盯紧富硒产业的咨询、投资信息,对有意承包土地,进行连片种植,并且符合县富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项目尽最大努力争取项目。

  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腰塘边村顺利引进了杭州瀛洲园林有限公司,将村里400亩山林,以及300亩闲置的水田承包出去,为村里带来32万元的收益。在宣传效应的带动下,腰塘边村的富硒资源也吸引更多杭州、上海等地的客商,形成富硒产业投资热潮。

  改善基础设施,引导土地流转,拓宽种植基地

  由于农田分散、规模小、耕作不便,且荒废闲置多,很难充分开发富硒土地资源。为此,该村坚持“要致富,先铺路”的原则,加强农田道路建设,投资50万元,在原腰塘边村与原凌角张村间修条贯通农田的道路,方便农民耕作、收割,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防止抛荒现象。另一方面,鼓励农户进行富硒农产品的连片种植,不仅避免了土地闲置浪费,更能拓宽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逐步带动企业走“企业+基地+农户”式的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模式。在瀛洲园林公司投资项目上,镇、村两级干部通过挨家挨户做工作,将112户农户的分散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农户将土地委托给村经济合作社,由村经济合作社统一流转、统一管理。共流转水田240亩,主要用于种植大米、莲子、花生等富硒农产品,拓展了种植基地。

  探索多种经营,培育富硒新品,打造特色基地

  富硒土壤上除种植传统的莲子、大米等外,村里还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兼顾发展富硒果蔬、富硒旱作物、富硒家禽等辅助产业,走出品种单一、收益有限的格局。有3户种植大户在富硒稻田了套养鸭子、鱼、虾、鳖等市场需求量大、价值高、效益好的农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同时,镇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农民利用自家田地种植富硒农产品,对种植优质品种的农户实行补贴,对新增种莲农户和对莲子品种进行改良的农户每亩补贴20元和30元。另外,针对自然灾害等不确定因素,探索做好保险业务,并带动企业、经济合作社以保底价收购富硒农产品,保障农户的基本收益。

  另外,村里结合“富硒”卖点,探索发展生态旅游业、休闲农家乐等项目,打造集生产、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基地。腰塘边村有个山塘水库,与瀛洲园林公司承包的山地、水田相连,四周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有2户农户尝试经营起了农家乐。挖富硒番薯,摘富硒雪莲果,赏荷花,尝富硒菜,深受游客欢迎。每年夏季荷花盛开季节能够接待近千人游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柯城双港街道:“一事一议一方案”得来社会发展大稳定
·庆元县菊水村构建管理新模式 实现服务“零距离”
·龙游县前游村开展土地流转:土地“动”起来 农民富起来
·青田县章旦乡:田鱼苗合作社 农民致富新途径
·衢江横路乡:“三三战略”助推低收入农户奔小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