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青田章旦乡:建立“创业富村”基地抱上富民“金娃娃”

   浙江在线09月27日讯 青田县章旦乡在如何加快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如何才能让农户拥有自己的创业园地,该乡积极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增收机制的问题上下足了功夫,选择了坚持因地制宜,在全乡范围内实施创业富村示范基地助推村集体与低收入农户增收工程。

  “创业富村”基地摇身变为“土地银行”

  章旦乡从各村土地资源现状出发,以直接建立或村与村联建等形式建立创业富村示范基地。其中兰头、李黄、朱坑下等三个村分别与章旦、歇马降、新旦实行联建基地,双旦、双垟两村单独建立基地。通过发展水果、茶叶、油茶、田鱼等特色产业来增强各村的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广大农户收入,并加快推进兰头村笋竹两用林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鼓励扶持各村种养业的发展。

  章旦乡歇马降村的村支部书记杨苏兵跟村里的10多户农民签订了土地流转租赁合同,建立起村里首个“土地银行”,鼓励村里的农户尤其是低收入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农业开发,保证村民们每年60元的分红。村“土地银行”又将土地统一承包给经济能人进行白茶基地开发,自此后,村集体经济有了新的增收渠道。

  “小农经济”转身变为“集体经济”

  章旦乡创新机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流转土地,鼓励行政村建设基地,让经济能人承包经营,较好地解决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与大市场对接之间的矛盾,以及单独入市存在的弊端和风险,显现出规模经营、基地化生产的优势。

  土地流转为歇马降村的增收开辟了“源头活水”,带来了新的发展希望。杨苏兵算了一笔账:3年后,按照每亩白茶4000元的收益,50多亩白茶一年就可获益20多万元,那么村集体一年就能得到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村集体直接参与土地流转不但起到规范流转程序的作用,而且更好地维护公司和农户合法利益,既让农民、尤其是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又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属多嬴之举。

  从“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解困

  针对“创业富村”示范基地,章旦乡党委政府注入一定的帮扶资金,积极探索政府出资和社会募集等方式建立低收入帮扶基金,发挥帮扶作用,将帮扶低收入农户的有限资金以入股形式投入农业开发基地,想方设法保障其收益,确保分红所得优先惠泽低收入农户,真正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此外,还积极向社会各界争取,加大对“创业富村”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并提供技术、信息、信贷支持。

  据了解,章旦乡结合实际,因村施扶、因户而异,实施“造血式”助推帮扶。连续四年,由集体股产生的效益,来助推相应村的低收入农户增收,根据农户的发展类型,帮助农户解决部分生产资料,助推资金每年每户不少于300元,并优先为低收入农户安排用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缙云县石笕乡:学习实践活动走好“三步棋”
·龙游县腰塘边村“空壳村”借硒发展 演绎致富新经
·柯城双港街道:“一事一议一方案”得来社会发展大稳定
·庆元县菊水村构建管理新模式 实现服务“零距离”
·龙游县前游村开展土地流转:土地“动”起来 农民富起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