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衢江全旺镇:新农民样本领跑现代农业

  衢江区全旺镇双盈头村支部书记周金龙凭借敏锐的经济头脑适时从事农业生产,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生产,发展本地特色产业之路,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当地群众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增收致富。

  洗脚上田办涂料厂

  45岁的周金龙是衢江区全旺镇双盈头村人。“我是穷人孩子早当家,初中没毕业就种田务农了。”近日,在周金龙承包的全旺镇农场,他向我们讲起创业经历。16岁那年周金龙的父亲就病故了,当时他正读初中。失去家中的顶梁柱,周金龙只得失学回家务农。几年风雨,勤快、懂事的周金龙很快挑起家中重担,成了村里有名的种田能手。“因为我种田产量高,22岁时就被村民选为村民副主任了”。周金龙说,到了1988年他当上村党支部书记一直到现在。

  1989年,当时农村发展乡镇企业十分红火。作为村里“一把手”的周金龙就带头投入1.2万元开始用土办法生产墙体涂料。“我这涂料厂能办成功,关键是有技术支撑。”周金龙有一名亲戚是兰溪某乡镇企业的工程师,一遇到技术难题,周金龙就请他来厂里相帮解决。第二年,周金龙生产的涂料开始销往全市各地,当年就净赚8万元。1991年涂料厂的利润更高,年净赚15万元。“当时有一位区领导邀请我去当镇干部,因为厂办得不错被我拒绝了。”周金龙说,为扩大生产规模,1992年他又投入20万元建起新厂房。正当周金龙一心办厂、准备做大企业时,意外发生了。1992年,周金龙的这名亲戚工程师从高楼堕下成了植物人。没有了技术支撑,周金龙的涂料厂一下子处于半歇工状态。这种打击,让周金龙身陷困境。

  转行当起种粮大户

  见涂料厂效益下滑,思前想后,周金龙就又干起新行当。1993年他贷款30万元买来两辆货车跑起运输。“那年我与人合伙,将巨化一家公司的货全承包下来,专门运往广东。”辛苦一年,年底分红,周金龙净赚二三十万元。可是,运输只跑了二年,在兄弟分家单干时,周金龙又将涂料厂和车队转给二名弟弟。

  “我这个人是闲不住的,总要弄点事干一干的。”1995年,周金龙又将农户的200亩田地转租来,搞起规模种粮。雇人插秧、收割,忙忙碌碌一年下来,周金龙要上交二十多万公斤的订购粮。1996年,周金龙又购了一辆收割机和一台耕田机,走上机械化种粮之路。“种粮的利润没有办涂料厂高,一年约5万元净收入。”周金龙说,但种粮对国家贡献不少,因为是规模经营,1997年他被评为省售粮大户,政府还奖给烘干机和摩托车。1998年,艰苦创业、辛勤劳动的周金龙被评为衢州市劳动模范。

  流转千亩山林成农场主

  初尝现代农业经营的甜头,2002年周金龙在200亩土地承包期到期时,就又将全旺镇农场的300亩荒山承包过来。第二年,周金龙投入10万元雇人上山开荒挖塘,在农场种下一片橘树。没想到,2004年遭遇严重冻害,山上橘树大部分被冻坏了。见种橘树较困难,周金龙决定调整种植结构,改种茶叶。为种好茶叶,2005年周金龙专门去温州永嘉考察怎样栽培“乌牛早”等春茶,又去安吉取经种白茶的经验。在这年春天,他将山上所有橘树砍掉,种下80亩“乌牛早”,下半年又种下80亩安吉白茶。“去年茶园开始见效益,春茶就加工1500公斤,平均每公斤200元价格,收入30万元。”见种茶效益不错,去年下半年周金龙又70投入万元搭建了6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购进15台茶叶加工机器。今年2月23日,他农场的第一批春茶开采,到目前春茶毛收入已达40万元。

  “80亩的‘乌牛早’已采摘结束,目前正采摘白茶和‘浙农117’春茶”。周金龙说,现在白茶的茶青收购是每公斤200元,一位龙游老板来收购白茶茶青,他舍不得卖。忙着加工春茶,目前农场一天要雇240多人采茶青,多的一人能赚70元,一般也有40元。“我一个春季要支付采茶工工资40万元。”周金龙说,估计农场今年茶叶净收入有30万元。此外,2007年他又从别人手中转让来2500亩山林。“这些山林打算开发种高山云雾茶,相信效益会更高。”周金龙对他的现代农业经营充满信心。在周金龙的影响带动下,当地群众掀起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增收致富的新浪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田章旦乡:建立“创业富村”基地抱上富民“金娃娃”
·缙云县石笕乡:学习实践活动走好“三步棋”
·龙游县腰塘边村“空壳村”借硒发展 演绎致富新经
·柯城双港街道:“一事一议一方案”得来社会发展大稳定
·庆元县菊水村构建管理新模式 实现服务“零距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