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江朝书村:山地蔬菜专卖点搭建低收入户增收桥梁

  衢江区湖南镇朝书村有山有水,空气清新,是一个典型的浙西山村。该村通过组建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创建“朝书高山蔬菜”特色品牌,在市区中心菜场设立山地蔬菜专卖点,靠品牌和市场两条“腿”走路,帮助低收入农户统一销售蔬菜,增加收入。

  去年,该村种了430亩蔬菜,产量15万多公斤,另外还有三四十万公斤生姜。对这个486人的山村来说,人均从蔬菜产业中获利500元左右。因为蔬菜,朝书村正在慢慢改变。

  国庆前夕,衢州市南湖菜场二楼西侧开辟出了4个摊位,作为衢江区湖南镇朝书村山地蔬菜专卖点。“早上6点就到这边了,总共拉来300多斤蔬菜,包括生姜、野菜、黄瓜、茄子、扁豆、辣椒、四季豆等7个品种,都是村民昨天下午从自家菜地采摘来的。”9月30日上午10时,笔者来到该专卖点时,摊位上的菜已经所剩不多。负责摊点的朝书村村主任毛樟友夫妇乐呵呵地说道:“才营业第一天啊,就能卖掉这么多,价格也不错。等下打电话回去,叫村民再摘些冬瓜、南瓜、板栗等,明天拉过来,丰富一下品种。”

  朝书村距离市区36公里。毛樟友介绍,以往,村民们种植的蔬菜都是拉到市农贸城批发,价格不稳。“在市农办和上街工商所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在菜场设摊,村民们多了一个稳定的销售渠道。”

  “至目前,我们已经在斗潭菜场、安居菜场、九号桥菜场以及南湖菜场,设了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山地蔬菜专卖点。”市工商局市场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视情况,继续在其他农贸市场设立专门摊位,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

  一串故事:种菜种出新名堂

  老祝一家三代五口人,儿子、媳妇、孙子在杭州打工,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人。“儿子打工的钱还没有我多。”老祝说起这点,有些得意。他儿子在杭州一钢材厂工作,媳妇在服装厂工作,两人加起来一个月5000元左右。

  去年,老祝的收入主要有两块,一是田地里的收入,半亩西瓜,卖了1430元,半亩辣椒、茄子、虹豆等蔬菜,卖了2100元,生姜1000多公斤,还窖存着,等待更好的价格。山上的板栗收入1500元。另外的收入是家里养了两头母猪,净利润28000元。经营加工厂,帮村里人加工菜油、大米等,一年有三四千元的加工费。老祝说,他的田地管理得好,用的是有机肥,所以产量都很高。因为政策好,去年仅返还养猪补贴等,就有700多元。对于现在的生活,老祝感到很满意。

  菜谁都会种,但有产量高低的区别。这个区别以前很大一部分来自经验,就像村里的廖松明,是个种辣椒的高手,他的绝活是“能看出辣椒种子的公母”,因为是祖传的,他说不外传。

  在传统的种植环境下,廖松明的做法是有效的。可是科学在发展,辣椒种子也有了高科技。新品种的辣椒种子到了这个山村,一样的管理,产量却大幅度提高。

  这个区别在地里看得最清楚。去年,有一块地是老品种辣椒,其余都是新品种。新品种辣椒摘了3次,老品种一次也没有摘。这个冲击对廖松明来说是最大的。去年,他这个“传统高手”还是种了3200棵老种辣椒,另外试种了600棵新品种辣椒。到最后,3200棵的老品种产量还没有600棵新品种的产量多。在事实面前,他品尝了科技的魅力。

  一个合作社:搭起农户与市场的桥梁

  俗话说,菜多“贱”农。同一个地方种菜的人多了,产量激增的结果是价格必然走低。但朝书村高山蔬菜合作社去年却帮本村菜农多增收7万多元。吴云峰告诉记者,合作社的主要任务就是靠品牌和市场两条“腿”走路,帮助村民统一销售蔬菜。

  “前几年吃够了卖菜的苦,那时进城的路不好,每天一大早,在菜地里摘完菜就挑着上路,先在本镇白坞口村卖,卖不掉就只能走到市区的洪桥头,最后再转到几家菜场找销路。”村民毛枝豹对当年的卖菜经历记忆犹新,“现在好了,每天早晨,运菜车老早等在公路上,我们只要把自家新摘的菜称好斤两交给合作社,运菜车收齐菜之后,就直接拉到市农贸城,省力多了。”

  据吴云峰介绍,为改变农户在蔬菜生产、营销中单打独斗、分散经营等不利因素,村“两委”办起了山地蔬菜合作社,主动在蔬菜销售中担当“红娘”角色。村民的菜,合作社统一打上“朝书村高山蔬菜”的牌子销售,回来后和每户村民结账。这样一来,不但提高了蔬菜的价格,还为朝书蔬菜品牌化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吴云峰非常自豪地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去年的统计数据上看,同一品种的蔬菜,通过朝书村合作社销售出去的价格平均每公斤要比邻村村民自己零售的高出0.52元,而最大的差距达到了每公斤1.4元。

  笔者了解到,该合作社在每天的销菜收入中只扣除市农贸城的摊位费、车辆运输费,以及驾驶员和销售人员的误工费,其余全部返还给村民。这样,朝书村村民才能携手走上致富路。

  一个商标:凝聚百名读者的智慧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衢江区湖南镇朝书村的高山蔬菜有自己的品牌商标了。

  品牌名称叫“朝书高山蔬菜”,因以地名为称呼,有明显的地域特点,有利于品牌知名度的扩大。商标选取比较有代表性的白菜作为形象,将其拟人化,并配以明快清新的绿色,显示绿色环保优质的内涵。此商标造型新颖,色彩明快,亲和力强。

  “我们再也不愁没名分了。”昨天,负责销售该村蔬菜的村民主任毛樟友说,以前,朝书高山蔬菜由于没有自己的品牌商标,对蔬菜销售有一定的难度,消费者也不知道它的魅力,如今品牌打出去,经过一段时间,其知名度肯定会提高,会像去年的西瓜一样,供不应求的。毛樟友还说,下一步村里打算利用品牌优势,将蔬菜进行分等级包装,印上商标,让蔬菜干净上市,真正体现它的价值,“我们还要在市农贸城设印有商标的牌子,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朝书村有50多年种植高山蔬菜的历史,虽然该村已有西瓜、辣椒、生姜、豇豆、西红柿等10多个蔬菜品种,因没有统一的品牌,影响了高山蔬菜的销售。为了打响朝书高山蔬菜品牌,自去年7月开始,朝书村通过衢州日报《城乡对话》专栏特向社会推出有奖征集“朝书高山蔬菜品牌名称和商标”活动,短短1个多月时间,共征集高山蔬菜品牌名称、商标设计图案近100多幅。之后,品牌名称、商标设计图案因需要有关部门批准,因此最近才最后定稿。

  一个愿望:让朝书蔬菜成品牌

  “去年我种了1亩地西瓜,哪想到那么畅销啊,今年我准备种2亩多。”村民胡素琴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家靠田地,现在只要多种便能增收,因为村里有专人推销蔬菜西瓜了。去年,由于本报帮忙“吆喝”,朝书村的西瓜卖得特别好,每公斤8角还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去年我们村种了430亩蔬菜,160亩西瓜,今年要种500亩蔬菜,400亩西瓜。通过一年的贩销经验,我可以这么说,只怕不够卖,不愁卖不出去!”村支书吴云峰显得颇为乐观。

  朝书村是怎样把蔬菜卖出去、而且卖出好价钱的?吴云峰一语道破“机关”:“鲜菜价格好,就卖鲜菜;鲜菜价格不好就不卖,烘干了卖干货。”

  他告诉笔者,比如豇豆,是村里种得较多的一种蔬菜。去年卖得还不错,但是像前年,碰上雨季两角一斤都要卖,这样菜农的积极性就大受影响。今年村里计划买台烘干机,如果单价低于五角,就全部收来烘成豇豆干卖。

  村支书是村民奔小康的“领头雁”。而这背后,笔者得知,吴云峰还有一个强大的“后盾”:他弟弟在深圳开宾馆,由他出钱买1辆冷藏车,制作关于朝书高山蔬菜的碟片、网站,在深圳吆喝朝书蔬菜,走市场、酒店、超市一条龙的销售渠道,“为了把家乡的蔬菜推介出去,这个生意现在我们亏本也要做,打出品牌就是长远的利益。”

  “本村蔬菜不够卖,周边村也可以加入进来。”今年,村干部们的“小九九”早打好了。“预计今年10月份,朝书与江山上余镇的一条路修通,我们与上余镇的毛村等三四个村也就互通了,到时候,我们可以种植食用菌,拉到江山的专业市场去卖,而他们的蔬菜,也可以运到衢州农贸城卖。”吴云峰说。

  吴云峰还告诉笔者,今年,他来到市农业局,得知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村里今年打算申报千亩“无公害”山地蔬菜基地,因为生态等条件较好,市农业局让村里申报“绿色食品”基地,这意味着朝书村的蔬菜又要上一个新档次。“如果各项检测通过了,今年就能批下来,这样朝书的蔬菜就更不愁卖了!”(严慧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缙云方溪乡:土地流转“流”富了农民的钱袋子
·江山塘源口洪福村:绿色银行让山区农民吃上“定心丸”
·各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举行
·各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举行
·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鄞州姜山镇指导学习实践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