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云和黄处村:“内聚外联”成畲民致富法宝

  基础设施落后、农民生活贫困曾经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代名词”。可如今,在浙江省云和县黄处村,这个“代名词”早已被“农家乐”所替代,村民们的收入得到快速提高,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历史性革命,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利用生产生活垃圾和畜禽排泄物发酵产生的沼气,上网、阅览室看书、操场健身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黄处村正是通过实施“内聚外联”,使昔日黄土坡变成了今日的“聚宝盘”,使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资源集聚 打造云和雪梨种植第一村黄处村地处云和县城8公里,平均海拔500米。现有人口103户404人,其中畲族人口85户352人,占88%,属少数民族村。全村有耕地面积553亩,山林2517亩,毛竹180亩。以往村民们以种田务农为生,山林只砍不养,一些偏远农田也逐渐荒废,村民生活仍停留在温饱水平上。

  近年来,在上级政府的帮助下,黄处村陆续实现了移动、联通信号联网,有线电视到户,康庄公路路面硬化,这些都为黄处村的跨越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黄处村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村“两委”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发挥资源集聚优势,动员村民发展绿色经济,将该村所有闲置田地、荒山进行集中经营、分散管理,重点发展雪梨种植。为解决雪梨种植技术、日常管理难题,特别是销路问题,村里多方争取,引进了丽水市农业龙头企业——金秋果业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销售形式,公司为农民提供技术辅导,对产品实行统一销售,由农民进行日常生产管理。这种订单式模式受到了农民热烈欢迎,发展雪梨积极性高涨,到目前为止,全村种植面积已达1058亩,共有翠冠、清香、翠绿等5个品种,成为了全县千亩云和雪梨种植第一村,2009年全村雪梨产量均达40万公斤,仅此项就增加村民人均收入近千元,占全年收入的近1/3。雪梨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村企联手 开发千亩茶叶基地

  黄处村拥有较大面积的低山缓坡,且平均海拔在300至400米左右,具有一定的小气候优势。村“两委”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到由于该地块地处山区,环境质量优良,低山缓坡非常适宜发展有机茶叶种植。黄处村以前没有种植茶叶的历史和经验,村“两委”决定外出谋求合作发展伙伴,多次到本县的茶叶之乡朱村乡、省内的安吉县等地学习取经。在县委统战部的联系牵头下,经过多次接触、协商,最终与景宁惠明茶叶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发协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分三年共同开发千亩茶叶基地,由公司免费为农户提供茶苗,并按合同规定负责包收购惠明茶。目前,全村已新开发茶叶基地500亩,计划今冬明春再开发500亩,最终形成千亩茶叶基地,并大力推广梨、茶套种模式。该基地的建成,为全村400多位村民拓宽增收渠道,茶叶种植成为了该村增加收入的又一重要途径。

  三方合作 积极发展第三产业

  黄处村距县城5公里,该村有云和县主要风景名胜之一的叮当岩—佛儿岩景区,景点区域面积5平方公里,由叮当岩、佛儿岩、百丈岩、一线天等岩石组成,景点风景迷人,吸引许多县内外游客慕名前来游玩。黄处村由于没有资金投入,景区一直疏于管理,尚待进一步开发建设。该村从千亩茶叶基地对外联营得到启发,决定进行对外合作开发。目前该村已争取到县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对景区开展建设进行了科学规划,拟定了初步开发建设方案,并由县、乡政府共同投资对景点进行联合开发。根据规划,县、乡政府将修建一条直通景区的3公里循环山路,建立一个畲乡民俗风情表演文化广场,并通过乡村旅游积极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打造“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形成一条“观奇石风光、赏民族风情、尝畲家土菜”的乡村旅游线。(周永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科学发展聚人心 嘉善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
·桐乡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全面铺开
·黄树贤强调:扎实深入开展第三批主题实践活动
·黄树贤强调:扎实深入开展第三批主题实践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