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詹家镇做足“惠民”文章,争创群众满意工程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龙游县詹家镇紧紧围绕“强基惠民、破难攻坚、和谐发展”的主题,坚持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实践,从本镇实际出发,把“惠民”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载体,并把它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争取把学习实践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深入了解“惠民”实情。学习调研阶段,镇党委广泛组织领导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及大学生村官进行大规模的调研走访,通过镇干部进村入户、夜访农户、结对上门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所想和所需,征求意见建议,掌握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密切群众关系。通过调研走访,全面建立农户档案,切实找准当前农村中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群众迫切希望办理的惠民实事项目,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等。然后按镇、村、农户三个层次分别对所调研的情况进行分门别类梳理,分别列出群众所需解决的发展致富类、办实事类、政策执行类、矛盾纠纷类、作风服务类等五大类几十个问题。全面掌握了群众的心声和惠民实情。

  精心确定“惠民”内容。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党委把所列出的问题一个一个进行分析研究,按照“惠民”的要求,最后确定为二类问题:一是群众发展致富问题,二是办实事问题。经过对症下药,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中所要解决的惠民内容,在群众发展致富方面,一是通过培育种、养殖大户,大力发展来料加工和农家乐等创业性措施实现增收;二是通过加大农民素质技能培训,大力构建农民就业服务平台,提高农民实现就业机会来实现增收;三是通过加大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降低农民生产生活成本来间接实现农民增收;四是认真落实好中央及各级的农业农村政策,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实处来实现农民增收。在办实事方面,根据轻重缓急等各方面的情况,在镇本级确定了芝溪小流域治理第二期项目工程、实施千人农民饮用水项目、詹家菜市场改扩建、江家支渠明改暗工程、马叶小学教学楼改造、芝溪家园环境提升等8项实事项目,项目总投资达到1092万元。在各村也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确定1—2个实事项目,总投资达150万元。

  认真落实“惠民”措施。一是深入开展党员创业致富活动。营造倡导创业、鼓励创业、尊重创业的良好氛围,转变党员的创业观念。加大对有志创业的农村党员帮扶力度,切实解决党员在创业过程中碰到的资金、技术、信息、政策等方面问题。以培养创业带头人为重点,开展“万名农村人才拜师学艺工程”,积极发动涉农人才到农村开展“师带徒”活动,通过面授技艺和研讨交流,帮助党员提升创业技能,激发广大党员自主创业热情,切实发挥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开展“科学发展双百双联”结对帮扶活动,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为低收入农户提供扶持,巩固低收入农户“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制度,帮助低收入农户理清发展思路,发展特色种养、来料加工、农家乐等农村特色经济,帮助低收入农户尽早实现脱贫致富。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通过包装、对接,充分争取上级落实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支持,营造建设和投入的契机,通过政策支持发挥四两拔千斤的作用。加大农村各种投入和建设要素的整合,积极实施好村庄整治、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生态建设、康庄工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及万名农民饮用水建设工程等新农村建设项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四是加大抓落实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实行了镇工作重心下移,强化镇干部住乡蹲村联户制度执行力度:在要求每位干部每月住镇5天、新走访农户100户的基础上,又要求每位干部记好下村服务周记,对一周来下村为农民群众办的实事、好事一一记录,每周由工作站组织进行交流、点评。所有工作内容全部落实分解到每一个干部党员和每个阶段的进程,所有实事项目全部建立责任人机制:对每个工作项目的内容、要求、人员配备、经费情况、责任人、完成时间及考核奖惩等都进行明确;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村,既体现政务公开,又接受全镇的监督,确保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工作内容和实事项目都能够按期实施到位。

  努力巩固“惠民”成果。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抓落实,强推进,各项“惠民”措施的效果有了初步显现,全镇的社会经济发展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创业发展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到目前,全镇已经引进工业企业3家,投资额1600万元。原有企业技改投入进一步加大,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同比上年增长40.4 %。从家民增收层面看,来料加工发展迅速。全镇经纪人数达31人,其中一级18人,二级13人,比去年新增11人,工人数达2343人,比去年新增1343人;1-9月发放共加工费701.6万元,实现了经纪人、加工人数和加工费的三增长,初步形成了特色加工品种,主要有:项链等饰品、羊毛工艺品、蝴蝶、帐篷、环保袋、服装加工等;来料加工业涉及17个行政村,其中低收入农户集中村9个。种养殖大户发展迅速, 100亩以上种粮大户11个,共承包面积3633亩。养殖大户128个,其它种植大户361个。各项惠农政策全部顺利落实到位:其中2008至2009年度油菜良种补贴资金105768元,农业综合补贴补贴资金164.5万元,粮食直补资金正在发放当中。从实事项目层面看,各个项目都在顺利推进当中,镇本级的8个实事项目已经顺利完工5个。村级实事项目已经完成20个,占全部项目的8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梧桐街道社区学习实践活动如火如荼
·《新闻联播》报道正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新闻联播》报道正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松阳绿洲珍禽养殖场:与“蝇”共舞 唱响生态致富曲
·浙江青田月里湾社区:谋科学发展 创和谐社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