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泉市西新社区“楼院守望”五个一工程促社区平安和谐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龙泉市西街街道西新社区根据社区地处老城区,存在“五多”现象(老龄人口多、空巢老人多、残疾人多、低保户多、出租屋多)的现状,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作员,探索实施“楼院守望”五个一工程,得到居民一致肯定。

  一是建立一支队伍。社区党员生活在楼院,熟悉楼院情况,在居民中具有较高威望。西新社区通过拓宽社区党员参与管理的渠道,大力提倡和鼓励社区党员担任小组长、楼院长,进一步完善楼院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楼院管理制度。同时,在召开住户座谈会收集信息的基础上,在41幢楼院制订居民公约,实行楼院居民卫生值日制度,楼院卫生明显好转。

  二是完善一份档案。组织社区党员和楼院长分组分批次对楼院内的居民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完善楼院居民档案,特别是对弱势群体,如老年人、残疾人、独住学生、空巢老人等的生活、健康状况作详细记录;及时更新出租户信息,强化流动人口的管理教育,真正做到情况清楚,信息真实可靠。

  三是设置一张卡片。在社区范围内每一个楼院制作一张“楼院守望”联系卡,卡片上明确注明社区党员、楼院志愿者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及楼院各户的电话号码。同时,在“楼院守望”联系卡的背面印上“楼院守望”公约,把联系卡放在楼院住户的醒目位置,以方便居民及时将需求反馈到党员和志愿者处。

  四是安装一个电铃。在社区各楼院的空巢老人家里安装应急电铃装置,将电铃安装到联系空巢老人的楼院党员家里。一旦空巢老人有急事需要党员帮忙或遭到不法侵害,即可按下按钮发出求助信号,以便社区党员及时为空巢老人提供各类服务。

  五是推行一套管理。通过实施“四自三互”的管理,不断深化社区互助管理。“四自”即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功能延伸到楼院,通过楼院内居民的自觉行动,推进社区管理。“三互”,即相互提示,居民之间对邻居家门窗未关好,车辆未上锁(入库),衣(财)物未收好,发现有陌生、可疑人向院(宅)内窥视等不安全隐患,做到相互及时提醒,防止给违法犯罪人员留下可乘之机;相互支持,对居民邻里之间的安全防范工作相互支持,如防火、防盗、防汛、防疫等,一旦发生问题,邻里间立即行动起来,共同消除安全隐患,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家有难,众人相帮”;相互照应,守望志愿者定时不定时到楼院和结对户走一走、房前屋后转一转,关心邻居家里的各项安全情况,发现可疑的人和事及时查问,发现违法活动及时报警。同时,对鳏寡、孤、独、残、病等人员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邻里家庭中发生的各种矛盾纠纷,尽力帮助解决。

  通过“楼院守望”工程的实施,西新社区管理明显加强,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梧桐街道社区学习实践活动如火如荼
·《新闻联播》报道正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新闻联播》报道正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松阳绿洲珍禽养殖场:与“蝇”共舞 唱响生态致富曲
·浙江青田月里湾社区:谋科学发展 创和谐社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