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长兴县指导非公企业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为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联合建立新经济组织指导组,根据企业实际,实行“一企一策”,科学破解企业不敢发展、保稳促调难度加大、企业党建水平不高等难题,始终保持全县经济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健康运行。

  谋危中求进之策,激发企业发展信心。一是实行县级领导包挂制。金融危机表面上看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是资金、订单方面的压力,但最根本的是一种心理上的发展障碍。县委、县政府科学地分析出这一结论后,面向全县企业发出了“信心胜于黄金,危机蕴藏机遇”的倡议,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增信心、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头包挂全县32家重点企业,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蹲点帮扶,一企一策解决难题;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召开形势分析会,对企业发展进行心理疏导。二是乡镇部门联动互助。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紧紧围绕“百个项目推进大转型、千家企业投入大升级”这一主线,先后开展了“百个项目促转型”、“百名干部助千企”专项行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指导小组合力攻坚。新经济指导组联合县总工会、工商局、劳动局等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根据企业需求,实施“千名职工大培训”计划,举办民营企业技能型人才专场招聘会,开展“助力中小企业”融资等各项活动,通过业务指导培训、民营经济新生代联谊会、企业家座谈会等形式,不断深化“克难攻坚当先锋、转型升级促发展”专项行动。活动开展以来,该县企业发展的信心指数迅速回升,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势头日趋明显。1至10月份,该县实现GDP169.45亿元,同比增长9.0%;完成财政总收入28.76亿元,增长8.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88亿元,增长12.3%,规上工业总产值369.76亿元,增长11.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7.66亿元,增长19.4%。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求解决问题之方,助推企业保稳促调。一是破解要素制约,当好“参谋员”。指导组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特长,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为企业倒排时间进度,积极主动地帮助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资金、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如指导组联合县人事局积极为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引进来自丰田公司的专家,重新整合该公司生产工序和流动资金,大大减少了库存,单个车间的流动资金由1000多万元降到了300万元。二是助推转型升级,当好“指导员”。围绕企业克难攻坚、转型升级和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问题,指导组积极为企业献计献策,帮助明确产业导向、理清发展思路,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如浙江永达集团在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突出实践特色,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在“着力转型升级、推动集团科学发展”上形成共识。永达集团首次涉足铁塔行业,与山东潍坊长安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电力铁塔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1.6亿元,预计年生产3万吨,年产销额可达4.5亿元,创利税1亿元。三是协调在建进度,当好“服务员”。建立县、镇二级指导小组联络机制,双方加强沟通,积极协调企业对在建项目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对前期项目加紧办理报批手续,对已经获批项目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确保及早落地、尽快开工,全力推进转型升级。截止到10月,夹浦镇工业园区内兴峰纺织、恒鑫纺织印染等企业18只项目已经完工投产,由北京兴百合投资2500万元的家纺项目和由杭州巨隆投资3500万元的高低压电器项目,目前也正加紧落实企业用地。

  思创新活动之法,提升企业党建水平。一是创新思路,提升企业党建活力。坚持“企业需要、业主理解、职工拥护、党员欢迎”的原则,按照“业余、小型、灵活、务实”的要求,指导组从企业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创新活动载体和途径,进一步改进企业党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切实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浙江超威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我为超威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努力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带头研究创新、带头建功立业”。二是激发动力,发挥党员“双带双创”作用。积极在企业中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开展创新攻关、聚才强企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带头爱岗敬业、带领攻坚克难,创造一流业绩、创造一流效益”的“双带双创”作用。如长兴科迪光电有限公司在活动中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技术攻关小组,夜以继日技术攻关,成功研发了LED照明灯新产品,获得10项专利,使产品耗电降低30%,产值上升30%。三是悉心指导,争创“五好”企业党组织。指导企业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学习实践活动与企业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指导企业开展“五好”党组织创建工作,以拓展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组织活动保障为重点,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机制。目前,全县已有23家企业申报创建“五好”企业党组织。(梅德胤)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缙云五云镇:打好“组织基础战” 夺“科学发展新高地”
·浙江松阳新处乡:小小鹊山鸡 产出金鸡蛋
·浙江柯建集团有限公司:发挥核心作用 凝聚企业合力
·龙游县社阳乡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六树立”活动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