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淤头镇:“四个一”管理为机关干部注入“强心剂”

  工作千头万绪,考核纷繁复杂,干部为完成各项任务疲于奔命,时间一长,马拉松式的“拖拉病”应运而生,落实力大打折扣,这是各地乡镇基层普遍存在的现象。如何有效地解决,更好地提升干部的落实力?是长期以来困扰乡镇党委、政府的难题。

  近日,笔者在浙江省江山市淤头镇政府机关大院内,感受到了另一番浓厚的工作氛围:工作日内,看到的是匆忙的脚步;下班时间,仍有人在办公室埋头苦干;节假日,干部主动放弃休息一心扑在工作上……这样一支善谋实干的干部队伍是怎样“炼”成的?笔者带着好奇探访该镇推行的“四个一”管理体系。

  一日一实记,打好干事的“底”

  “上午去礼贤村(筹)集体办公,下午和村干部共同解决一起民事纠纷,明天做好达埂村后溪排灌渠建设工程招标报名工作……”11月10日下班前,镇干部胡永强在书有“激情工作、快乐有为”的《绩效实记》本上如实记录了一天的工作,及时总结寻找存在的问题,理出解决办法,方便次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为进一步浓厚工作氛围,更好地落实镇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进一步提高干部落实力,今年8月,淤头镇向全体干部下发了《绩效实记》,要求他们每天下班前利用五分钟时间,对一天的工作作出总结,理出次日的工作计划。翻开镇干部人手一本的《绩效实记》,“五不”承诺跃然纸上: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这里发生;不让来办事的群众在这里受到冷落;不让淤头镇党委、政府形象在这里受到影响。镇干部说,这既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

  一周一碰头,拧紧干事的“绳”

  “杨柳湾下山脱贫小区一期工程的排污、排水、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自来水主管道已安装到位……”11月9日是星期一,在淤头镇召开的“碰头会”上,镇干部方金标胸有成竹地汇报工作进展。方金标从优秀村干部队伍中脱颖而出,自去年11月始加入淤头镇干部队伍,被安排在集镇办负责下山脱贫工作。面对完全不同的工作内容,工作总是找不到切入点,磨合时间长、工作效率低,他陷入迷茫之中。办公室主任在每周的“碰头会”上得知这一情况,及时安排之前负责这项工作的干部吴孔富给他当“师傅”,悉心传授实践经验和方法。现在,方金标已经完全融入了岗位角色,与低收入农户打得一片火热。

  从去年开始,每周一召开“碰头会”是淤头镇雷打不动的惯例,就像是一根无形的“绳”,牵引着一周工作的开展。上午由各办公室分线碰头,办公室成员之间交流工作,商议难题;下午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上周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对本周工作提出安排计划,摆出工作中碰到的难题,由全体班子成员共同出谋划策;晚上干部学习例会,开展干部经验交流,布置本周重点工作,并由驻联村干部在周二集中办公日把工作带到村里去。通过“一周一碰头”,让每位干部更加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做到“有的放矢”,不盲目干事,不蛮劲干事。

  一月一通报,绷紧干事的“弦”

  在淤头镇政府办公大楼内,笔者见到了各办公室月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通报牌,“集镇污水处理项目推进”、“农村住房改造”、“礼贤古城文化节筹办”等11月份工作重点清晰上墙,责任到点、到人。镇干部介绍说,每月初,镇里都会对各办公室的上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本月重点工作安排和干部动态绩效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敦促干部主动进行对照自查,及时改进不足。

  机关干部动态绩效考核是淤头镇为了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一项制度。每到月底,每位干部对照考核表的内容,对驻村联组工作、岗位目标完成情况等进行自评,由各办公室主任根据干部平时工作情况进行复核,最后由考核组进行核查打分,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使用、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干部交流的主要依据。科学的激励制度和公正的奖惩措施,绷紧了努力干事的“弦”,全体机关干部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

  一季一述评,鼓足干事的“劲”

  “奥林匹克榜”是淤头镇在动态绩效考核基础上的又一项创新,内容是每季一次,对全体干部的每项工作实施竞赛评比,共评选出驻村联组、项目招商、重点工作、工作创新等四个单项的金、银、铜牌以及团队金牌。评比按照干部自荐、办公室推荐确定参选干部、个人集中述职、评委评议等程序实施,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镇农办副主任、农经员毛立高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善于解决基层矛盾,二轮土地承包、土地整理、工业基地开发等各项重点工作他都冲在前头,曾获全市基层干部“六十佳”荣誉,每每提起他,同事们总是竖起大拇指。正是有这样的工作表现,他连续两次荣获“奥林匹克榜”评比奖牌。当问及获奖感言时,平时话就不多的他谦虚地说:“其实我做的都是分内事,要感谢镇党委、政府给了这样一个平台。”的确,很多基层干部认为,乡镇工作做多少、做优劣难以评定,领导既看不见也听不到,影响了工作积极性。“奥林匹克榜”的评定则予以充分的细化,如驻村干部要突出化解纠纷的案例、项目招商主要体现实绩和服务,工作成效一目了然,基层干部的工作激情得到充分发挥。

  淤头镇党委、政府推行的“四个一”科学管理为机关干部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有效激发了热情、转变了作风,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今年1-10月,该镇新增规模企业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7.3亿元,销售收入17亿元,集镇总人口已达1.1万人,形成工业提速发展、项目招商强劲、人气商气集聚、群众满意幸福的良好发展态势。(周琳 蔡一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遂昌高坪乡:“四学四访四谈” 促科学发展上水平
·云和崇头镇:“岗位超市”助农民搭上“创业快车”
·长兴县指导非公企业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浙江景宁县大学生“村官”勇当学习实践活动先锋
·衢江区廿里镇环保服务站:全程代办贴心服务赢人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