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松阳枫坪乡枫坪村:多方合力促增收 环保保出大财富

  枫坪乡枫坪村地处松阳县城西南部,境内山地层叠,奇峰屹立,地层参差。依托丰富的林木资源,形成了以食用菌生产为主的产业链条。近年来,枫坪村深入践行乡党委政府“生态立乡、绿色兴乡、产业强乡”的发展战略,将生态建设提到工作重点上,针对食用菌产业对林木资源破坏严重的现状,重点培育发展高效笋竹林,调整产业结构。

  乡里、村里齐立志,肩并肩为环保战

  在“生态立乡、绿色兴乡、产业强乡”的发展战略指导下,乡党委政府与村两委举行联动会议,坚定调整产业结构,生态、收益都要抓的决心。立足原有的万余亩竹林基础,在乡党委指导、支持下,枫坪村确定重点培育笋竹两用高效示范林基地,发展高效笋竹林产业。开展党员干部创业竞赛活动,鼓励农村党员干部参与培育乡主导产业的行动中。乡干部带领村两委干部前往玉岩镇、谢村乡等地参观考察,了解县里的产业导向,认识笋竹的生长环境,学习种植方面的专业知识,坚定发展产业的信心。

  银行、两委共借资,心连心把血液输

  枫坪村村民多经济拮据,发展扩大生产能力有限。针对这一情况,乡党委政府与村两委多方奔走寻求资金支持。最后与县农村信用社达成协议,以两委主要领导为担保人,信用社贷款给发展高效笋竹林农户共20万余元。另外,村两委主要成员积极发挥领头作用和奉献精神,私人共集资12多万元,以村委的名义借给村名,解决发展中资金难问题。在这些资金的启动下,枫坪村共开发建设笋竹两用高产示范林基地3000多亩。

  教授、能手常上山,手把手将技术传

  践行“农民培训,政府买单”新模式。笋竹两用高产示范林基地建设启动后,村两委联系乡党委政府,遵循实用、有效的选课原则,请来省林科院、县林业局等专家人士,2009年共开展了高效笋竹林开发培训5次培训会和讲座,参加培训600多人,上山现场指点传授解惑10余次;请来县内多位开发高校笋竹林能手,上山观察林户种植情况,给予松土、干旱季节适度灌溉、施肥等方面的经验指导。

  网络、合作社强出手,踵接踵为销售忙

  积极寻求新模式,拓宽高效笋竹林产品销路,实现农民增收。成立笋竹林专业合作社,为林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联系本地、外地经销商带出春笋、冬笋及毛竹销路,并合作生产竹帘、竹席等产品,铺开多维度销售模式建设。另外,为进一步打开全国市场,积极利用网络销售新模式。充分利用村远教平台的设备,借助大学生村官的电脑操作能力,在网上发布供应信息,寻求客户。林户只要有产品需要出售,即可在去村远教处要求发布信息。通过网络销售与合作社销售的运作,枫坪村去年10月底至今年11月初,春笋、冬笋、毛竹等笋竹林产品收入达2000余万。

  村名周立尧算了一笔帐“承包的时候,我借了1万元。结果我的三亩林去年冬天开始到现在,春笋、冬笋卖了3000多元,毛竹卖了13000多元,今年的冬笋还没开始卖。算起来,就是我只要半年,就可以把本钱都拿回来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县“三三四”法掀起学习王彦生同志先进事迹热潮
·开化农村新风尚:华锋村古稀农民集体过生日
·江山淤头镇:“四个一”管理为机关干部注入“强心剂”
·常山县球川镇:促进农民增收 提高实践成效
·青田北山积极探索库区“半边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新路子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