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马戌口村:生态立村谋发展 特色兴村勇争先

  马戌口村地处龙游县沐尘畲族乡,省级重点水利工程沐尘水库的源头,与遂昌交界。这里景色秀丽,民生淳朴,共有村民1746人,农户524户。近年来,马戌口村秉承“又好又快发展,建立和谐美满新畲村”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农民生产生活质量为目标,勇于探索,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特色兴村”的科学发展之路。

  特色渔业生态化,细水长流鱼儿欢

  马戌口村位于龙游县最南端,一条清澈的门祥溪穿流而过,受益于“门祥溪”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马戌口村以建农产品集中区为载体,深化原生态农业产业工程建设,在溪里养起了原生态的“石斑鱼”。石斑鱼是一种对生态环境要求较高的鱼种,随着工业污染的加剧,普通河流小溪中已经很难见到它们的踪影,门祥溪生态品质高,加上水温适中,成了石斑鱼繁衍的家园。为抓住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咨询了相关专家后,村两委果断做出决定,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转让门祥溪的石斑鱼养殖和经营权。村里还出台规定,禁止村民平日在溪里滥捕滥抓,以保证石斑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合理调配,门祥溪每年可提供2吨左右的商业石斑鱼,效益明显。

  同时,为了使“门祥溪”的生态水资源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在养殖石斑鱼的同时,每年养殖户都要集中向溪里放养鲫鱼,青鱼等品种的鱼苗10多万尾,增加生态鱼的种类,马戌口村的生态渔业步伐越迈越大。

  主导产业规模化,特色经济节节高

  林木是沐尘山区的主导产业,在上世纪,精明的马戌口人就创办集体经销公司,建立木材营销队伍,通过加工杉木销、营销木材半成品,将市场扩到了宁波、慈溪等地,实现了马戌口人由坐商向行商的转变。

  而近年来,随着木材资源过量消耗,加上出于生态保护的需要,马戌口村临近地区的木材砍伐量锐减,马戌口村的木材营销队伍逐步萎缩。而“以竹代木,发展循环经济”又成了马戌口人开发林木资源的新理念。全村群众在村两委的带领,大力发展再生能力强、循环利用率高的毛竹林,仅仅不到10年的时间,就使原来以低矮灌木为主的1200多亩山地披上发绿装,创造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大大超过了以往。村里还积极实施原有近1000亩低产竹林改造工程,通过品种置换、技术革新,提高毛竹的品质和产量,使全村的优质竹林面积超过了2000亩。而随着成竹产量的增加,村里又引导村民推进竹产品的深加工业,目前全村有500多个村民从事竹篾帘加工,织篾机就有110多台,年加工纯收入达600多万元,“竹产业”真正成为农民的主导产业,马戌口村也顺利完成了“木材营销村”向“竹木加工村”的转变。

  旅游产业规范化,最是农家乐思还

  随着省级重点工程沐尘水库的落成,环库旅游成为龙游县旅游开发的新热点,马戌口人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依托沐尘水库独特的山水景观和生态资源优势,在山沟沟里办起了“农家乐”。没有特色就吸引不了顾客,马戌口人深谙此道,于是他们就在“畲家庭院”和“畲乡饮食”上做起了文章。潜心挖掘田园乐趣和民俗乐趣,开发了挖笋体验游、野菜峡谷游、溪涧游等特色旅游小项目,让游客充分体验山区生活。同时村里还突出当地的畲家民俗风情,组建了畲乡艺术队,为游客唱畲乡民歌、跳畲乡舞蹈,以独特的畲乡风情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同时,马戌口人还就地取材,推出了野生石斑鱼、狮子头菌菇、苦斋菜、农家土鸡煲、清炖野猪肚等多种农家风味特色品牌小吃,今年以来,小小的马戌口村上规模的农家乐经营户已经发展到4户,年经营收入近百万元。

  “农家乐”经营规模的扩大,村里又积极鼓励村民发展生态鱼、土鸡、土猪,土菜、野菜、笋干等农家乐配套产业,进一步拉长生态旅游的“产业链”。来自城市的游客们在体验闲适恬淡田园生活的同时,也对当地的“土”产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成为了抢手货,为村民开辟了一条持续增收致富的新路,“农家乐”也因此焕发出更为旺盛的生命力。最近,马戌口村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门祥溪水上漂流开发项目,将为马戌口生态游给予新的内涵的活力,也必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马戌口旅游探险。

  新村建设一体化,畲乡人民喜相邀

  为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在有关部门和沐尘乡政府的支持下,马戌口村围绕“路面硬化、卫生洁化、村庄绿化、河道净化、饮水改厕、污水处理”的主要目标开展村庄整治工程,在村两委、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以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马戌口村成为了全县村庄整治的示范村。

  在村庄整治期间,全村共投入资金60余万元,共浇筑水泥路面2790平方米,硬化主干道4条1.4公里,支干道12条2.3公里;设置垃圾桶(池)23个,落实保洁员、清运员共5人,垃圾运输车4辆,全面清除露天粪缸简易房79个(间),新建生态公厕2座,粉刷赤膊墙5400平方米;新建集中式净化池3座,容积93立方米,原有和新建分散式净化池172个,容积256立方米,排污管网共2368条;通村主干道和休闲场地种植了桂花、茶花、红继木、红豆杉等花木500余株。

  如今,宁静的小山村面貌已焕然一新,傍晚时分,迈步入村,有一排崭新、齐整的路灯扑面而来。伴着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应了灯光的点缀,小山村的夜晚,弥漫得更加陶醉动人。村庄整治上了档次,畲家百姓生活质量显著得到改善,看着温馨舒适的家园,喜迎八方来客,村民们个个笑意盎然。

  (吴秀军陈惠陈俊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乐清市三医学习实践:民本卫生 服务为先
·台州路桥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 党员联网解难题
·义乌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 万名党员送服务
·夏宝龙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强调 突出实践特色 解决实际问题
·浙江东阳:“1+1”编织“农村服务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