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开化县诚信商会:学用结合 服务社会

  开化县芹南社区诚信商会是一个由开化企业、商家自发组建的新社会组织。自今年9月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在县民政部门和城关镇及芹南社区的指导下,诚信商会党支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积极开展“一颗红心一句话”祝福活动、“扶贫帮困结对”、服务“一条街”等系列活动,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富有特色并且充满生机和活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创新方式,强化学习,统一商会科学发展理念

  根据商会工作实际,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认真开展“三学”活动,即集中学习、结对学、创新载体学。为激法党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商会党支部开设“家庭小讲堂”,做到人人学习、人人参与、人人进步。为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把党员自己创作的“三句半”、“诗朗诵”等文艺节目融入到“六讲”活动展示中,受到党员群众的欢迎。针对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商会党支部还开展了“一颗红心一句话”祝福活动。党支部成员走进每名党员家中,动员他们把对党的祝福祝愿,写在用红纸制作的拳头大的红心上。然后,再把所有党员集中起来,把“红心”挂在一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展牌上,共同为党、为祖国祝愿。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集体活动,不但增强了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还增强了荣誉感和自豪感。为营造学习氛围,商会还组织党员和会员召开座谈会,开展“创业创新,积极探索经营新渠道”的大讨论。

  深入调研,征求意见,搭建商会互助帮困平台

  深入开展调研。结合学习学习实践活动,商会组织开展了“五访”活动。即开展访专家贤能,访致富能手,访弱势群体,访党员代表,访服务对象活动。组织党员参观支部党员徐月清在金村开发的清水鱼和石鸡养殖基地及金村乡的新农村建设,并走访一些特困家庭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商会支部还与城关镇丰源村结成帮扶对子,在开展调研活动中了解到丰源村香菲基地的香菲苗木缺少施肥,在支部的发动下,商会为农户送去化肥,并捐助村集体经济五千元钱,村民感激不尽。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商会支部党员和会员还与社区5名贫困户结成对子,截止目前,诚信商会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商会全体会员已与全县82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结成长期的助学对子。

  广泛征求意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是解决问题。为了让党员真正学起来、干起来,诚信商会在县城主要街道——解放街开展了“服务一条街”活动,采取了“访、听、问、求、看”等方法,广泛征求街道企业、商家、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将征求到的问题,按照近、中、远期的解决时限排列出来,明确责任分工,分期分类解决。

  搭建互助平台。为会员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是商会的主要职能之一,商会是一个大家庭,有困难找商会已逐步成为商会会员的共识。宝视莱眼镜连锁店受到了歹人的恶意骚扰,是商会出面维护了会员的基本权益;顺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与顾客起了经济纠纷,是商会的介入及时化解了一场矛盾纠纷……“商会好像是我们的娘家,会员有需求或困难时,商会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宝视莱眼镜店总经理陈默表示,作为一个从外地来的创业者,加入了商会就找到了依靠,让她更安心地在开化做生意了。为解决商会会员在发展中融资难的问题,商会还建立了互助金制度,为更好地服务会员,对原有的拆借资金服务进行了修改,让会员享受到更多的利益和方便。这项互助金制度的实行受到了广大会员们的热烈欢迎和响应,目前商会已累计向商会会员出借互助资金90余次。如今,商会又在县信用联社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商会联保制度。以商会名义,会员们自愿成立联保小组,不需要资产抵押,就可在资金上得到最高为50万元的贷款。

  突出特色,学用结合,建立商会服务社会机制

  服务群众。作为芹南社区的一分子,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各项建设中,协助社区开通了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并配置了所需的电脑、电视机及其他配套设备,为党员教育活动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平台;支持创办了县城第一家由社区自己出版发行的宣传刊物——《芹南社刊》。与此同时,诚信商会还大力协助社区举办了“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的广场庆国庆活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共建美好家园迎“七一”专场文艺晚会,庆“三八”广场文艺庆祝活动,以及“关爱女孩”活动等10多场社会公益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去一份份文化大餐的同时,也为促进社会精神文明搭建起了一座座美丽而坚固的桥梁。在城市文明创建活动中,诚信商会利用多种渠道,向商会会员和社区居民积极宣传城市文明创建的意义,还专门成立了一支文明宣传小分队,协助城管大队做沿街商家的文明创建思想动员工作。针对极少部分商家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小分队宣传员一次一次地上门,耐心地做商家的思想工作,直到做通为止。

  服务社会。诚信商会会员在搞好经营的同时,积极反哺社会,扶贫帮困。当得知城关镇丰源村经济落后、村民生活贫困的情况后,诚信商会会长邵宝林带着商会理事主动前往与丰源村结成对子,并与该村村两委商讨脱贫致富计划,确定了该村产业发展规划。在县林业部门的指导和联系下,商会出资、出物、出力,帮助村里发展了50亩香榧、50亩毛竹、30亩山东冬枣。据丰源村村支书相告,去冬今春种下去的冬枣、香榧明后年就能出产了,届时可给村里增加数百万元的经济收入,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日子指日可待。为回报社会,诚信商会每年都定期组织商家下乡开展阳光关爱行动,并把每年7月28日确定为“阳光关爱日”,为低收入人群、困难边缘人群及家庭贫困学生捐资捐物,尽一份绵薄之力。今年的“7.28关爱日”,又新增了12名贫困学生对子。到目前,诚信商会共与100多名贫困学生结对,累计助学达60余万元。10月28日,商会理事宝视莱眼镜店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社区联合开展阳光关爱进校园活动,为贫困学生、贫困老人免费赠送总价值为16000多元的近视眼镜和老花镜。此外,商会党支部还自筹资金,看望慰问特困、疾病党员及家属,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与关怀。据统计,几年来诚信商会共向社会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超过100万元,充分展示了开化企业家们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诚信商会也在迅速发展壮大,会员由18家发展到现在的140余家,组织机构越来越健全,已成为活跃在社会基层的排头兵和突击队。

  开化县诚信商会带领着全体商会会员,在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和谐社区所开展的各类活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为社区发展建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汪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开化农村新风尚:华锋村古稀农民集体过生日
·开化县华埠镇三招挺进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开化龙顶茶》生产技术标准修订通过专家审定
·能耗大污染重项目坚决不批 开化否决63个引资项目供地
·浙江开化县城关镇:“点单领办”破难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