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缙云非公企业:“多管齐下”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浙江省缙云县共有非公有制企业1733家,从业人员30592人,党员总数968人,其中建立党组织的企业99家(规模以上62家),个体工商户7914户,从业人员12027人。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该县企业突出“助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主题,以发挥作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重点,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结合企业实际抓学习。一是营造浓厚氛围。该县非公企业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横幅、QQ群等进行宣传,把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意义、任务和要求传达到每个党员中去,如不少企业将科学发展观宣传口号以标语或条幅的形式张贴在生产车间和职工宿舍,使科学发展观理论更加形象化、具体化,使科学发展观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创新学习方式。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坚持“小型、业余、灵活、务实”的原则,采取与平时的生产经营例会、晨会、企务恳谈会相结合的集中学习,采用“班前班后半小时”、“十分钟党课”等短平快学习方式,较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如浙江仙都仪表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企业开展了“每日一刻钟”学习活动,保证每个企业党员每天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刻钟。浙江东方工具有限公司每个党员都有一个“科学发展观学习袋”,里面装满了各种科学发展观学习材料,方便党员们随时随地“充电”。浙江盛达缝制设备有限公司尽管只有3名党员,但公司党支部吸收的7名入党积极分子也参与了学习实践活动,在镇里下派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规定动作做得一丝不苟,学习形式灵活多样,效果良好,小支部照样实现大党建,带领企业大发展。三是拓宽学习内容。除规定书目外,该县突出抓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学习,把学习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同时,企业根据自身需要,有针对性的组织党员学习技能技术、安全生产、企业经营管理等知识,提升党员职工的综合素质,如缙云县工业园区结合实际,专门邀请了县委党校的老师就如何加强企业执行力建设、如何创建和谐劳资关系等内容为全体非公企业党员作了专题报告。

  汇聚民意民智促发展。一是召开企务恳谈会。企业党支部运用“企务恳谈会”这一载体,针对生产经营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发动广大党员职工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影响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的问题,寻求适合企业发展的科学之路。据统计,全县共召开“企务恳谈会”106场次,参加人数1120多人,发放征求意见表1100多份。二是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活动以促进企业发展为主题,以促进保增长为目标,以实现企业技术进步,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管理水平、服务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及节能减排、生产、管理、安全、效益中难点、薄弱环节来组织实施。截止到目前,共为企业征集到“金点子”1000多个,经梳理汇总后为363条。三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企业党组织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重点围绕“党组织践行科学发展观做得怎么样”、“如何加快和谐企业建设”、“怎样发挥好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怎样帮助企业攻坚克难”等方面进行分析检查,并形成了简要的分析检查材料。

  激发组织作用增活力。一是开展“互联共建”活动。为推动企业和农村党支部同发展、共进步,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壶镇镇党委通过45个资源和党建工作较好的机关单位、非公企业党支部与45个基础较差、工作开展有困难的农村党支部开展互联共建活动,通过学习帮提高、问题帮查找、困难帮解决等形式,促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如天煌实业有限公司为羊母田村所有农户安装了节能灯,不仅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宣传了节能降耗的科学发展理念。截止到目前,“互联共建”的45个机关单位和非公企业已为联系村落实帮扶资金12.5万元,安排就业人员23人,解决实际难题52个。二是开展“设岗定责”活动。企业党组织合理设置岗位,每个责任岗位都设立1名责任组长与多位责任党员,由企业党组织根据党员的个性特点、特长及双向选择情况,确定上岗人数与上岗党员名单,增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凝聚力、向心力。三是开展“党员亮相”活动。结合企业实际,要求每位党员办一件以上好事实事,带头开展清洁环境、义务服务、体育竞赛、文艺演出等活动,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并着力发挥“隐形”党员作用,让群众直观感受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

  突出服务发展求实效。一是继续深化“三服务”专项活动。县级部门到联系企业开展以“送政策、送资金、送项目、送温暖、培训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四送一训”活动,为企业发展、丰富职工娱乐文化生活等方面提供服务。如县司法局为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会同县工业园区推行“一企一法律顾问”制度,为15家企业配备了法律顾问。二是强化优秀党员的岗位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通过开展以小革新、小改进、小发明、小窍门、小会诊为主要内容的“六小”创新攻关活动,以及组织开展“党员身边无隐患、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纪”的“三无”活动等,增强党员岗位服务意识,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把优秀的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企业的骨干。如浙江天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六小”创新攻关活动中提出了许多能优化产品性能和提高产品质量的意见,让企业在新一轮市场机遇面前把握了主动权,公司今年的海外客户同比增加了10%,1至11月份的出口交货值达23049万元。三是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协调服务。按照“一企一策一干部”的要求,该县大力开展“政企共破难、解困促转型”活动,选派出99名党员干部到企业开展联系帮扶活动,到11月底,共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65个,提供科学发展意见建议130多条,协助解决土地历史问题10多宗,协助企业办理正式土地证16本、房产证11本,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赢得群众满意促和谐。一是促民富。针对就业难问题,缙云县工业园区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实现企业与行政村共赢的机制,如园区企业利用技术优势,对附近村的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附近村的群众,促进了农村群众的就业,据不完全统计,仅新碧农管处范围内就有3000多名群众进园区企业务工。二是促民安。浙江广鹰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上小溪、外孙等村专门组织了巡逻队,有效地保障了企业和周围村庄的安全。三是促民生。浙江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为梅溪村的环村路建设免费送去了10吨水泥,有力的支持了村庄建设;浙江翔远实业有限公司专门邀请了上海越剧院的演员到园区演出,丰富了周围村庄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浙江山蒲照明有限公司党支部建立了职工家庭信息档案,党支部成员分片包工,职工家中有红白喜事、大病小灾等困难事,党支部成员登门送上鲜花、蛋糕或慰问金,以职工家庭和睦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构建和谐企业”观念深入人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宁波城市基层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座谈会举行
·我市召开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
·青田县温溪高级中学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关爱留守中学生
·浙江建华集团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助推经营户创业
·村庄绿化道路硬化 开化华埠金星村科学发展见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