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县金村乡“四联四访”问民所需服务于民

  近日,金村乡金路村的青年徐步方特别高兴,因为在乡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他投资近两万元占地面积18亩用于清水青蛳养殖的仿生态人工溪涧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徐步方投资建成的人工溪涧旁,乡干部和村两委都在和徐步方讨论如何做好清水青蛳养殖。乡农技员和水利员正在帮助他观察水体变化,测量水体温度,察看青蛳生长状况。徐步方开心地说:“有乡村干部们思想上的顶力支持和乡技术员技术的全力支持,我对这项目做得是越来越有信心了!”

  开化的清水青蛳外壳黑色细长,里肉呈灰绿色,口感鲜嫩又略带嚼劲类似小鲍鱼丁。营养价值也不错,由于清水青蛳吃青苔和水中的有机物,连它的肠子也是绿色可食用,并有清凉解表之效。用它做的开化清水青蛳也是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是一道极具我们开化特色的闻名佳肴。由于清水青蛳生态环境要求高,出了开化境内就很少有这么品质优良的野生清水青蛳。目前市面上出售的仅有少量野生清水青蛳,由于没有人工养殖,清水青蛳一直奇货可居,价格堪比鲜猪肉。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步方了解到,由于金村乡的水质好,从这里拣拾的青蛳在市场上出售的价格要比其它地方的青蛳至少贵5元。如果能利用好本村的自然生态资源养殖好清水青蛳,做清水青蛳的人工养殖,预计经济效益肯定可观。这个念头的滋生,让他欢喜让他忧。喜地是这是个新项目,可以说没有竞争却有现成的市场需求,忧的是从何下手,发展场地和技术他都有困难。乡党委得知徐步方有办清水青蛳养殖创业致富的想法,立即召开了会议,成立专门的技术指导组,多位农技员和水利加入其中,说服一部分老观念的村民,最终促成18亩土地的联片承租。在乡党委和村两委的全力支持下,徐步方投资的仿生态人工溪涧已经渐渐有青苔,溪涧石头缝间若隐若现的清水青蛳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目前投放的这些清水青蛳,预计在后年年初就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明年年初徐步方打算试投养本地的石板鱼,实现鱼螺两丰收。不仅如此,他还计划在自家门前开设农家饭馆,吸引城里更多的消费者来金村乡饮食消费。乡党委和村两委表示,他们会一直关注这个项目的发展,会继续给徐步方提供坚实的支持,也希望在金村乡“清水龙虾”的特色美食基础上再打造出“开化清水青蛳”为招牌的特色餐饮链,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

  金村乡开展第三批科学发展观科学实践活动以来,提出“生态农业上规模、建筑经济上层次、依托城郊快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载体。开展“四联四访问”活动,即联经济大户,问服务所需;联困难群众,问生活所需;联创业群体,问发展所需;联乡土专家,问技术推广,提升工作服务水平。在工作中乡村干部们走村访户了解各村青年情况,对一些自主创业的有志青年进行有鼓励和帮扶。在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思路,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惠及了更多的乡村青年。在此期间,开办“金村龙虾农庄“的方苏群,白茶生产专业户开办的”金村人家”的江双生,涌现出了一批勤恳、有坚韧精神的有志青年。在科学发展观地进一步深入学习中,金村乡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农村经济,鼓励各村因地制宜,运用各村的自然条件和优势发展适合本村的农业种养项目,以好的项目来带动村民们致富。

  (汪佳 徐佳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云和崇头镇:“村级发展导师”跨村送“经”互补发展
·龙游县恒达纸业:“差异化”竞争引领“危机”下制胜
·浙江缙云非公企业:“多管齐下”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推进五大建设 实现科学发展
·宁波城市基层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座谈会举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