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长兴教育系统"三个注重"扎实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长兴县农村中小学共有参学单位42个,党员1027名。活动开展以来,各中小学以“推进全面优质化,实现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为实践载体,把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准,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要求落实到每一所学校的发展上,落实到每一位教师的工作上,落实到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上,不断推动长兴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注重学习提高,树立科学理念。以“强师德、塑形象、树新风”为主题,深化“师德师风向我看齐”敬业爱岗承诺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教育理念、依法治校的法制观念、实施素质教育的思想观念、立德树人的德育思想、健康第一的教育观念。坚持大集中(中小学、成校、幼儿园)与小集中(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等)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在青年党员、年轻教师中开展“我的岗位我尽心”活动,在中高级职称党员教师中开展“我的岗位请放心”活动,在老党员、老教师中开展“站好最后一班岗”榜样示范活动,切实增强尽职尽责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新形势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学校领导班子积极“调研课堂、调研学生、调研教师”,认真梳理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我为学校科学发展献一策”活动,动员党员教师和社会群众广泛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如虹星桥中学开展了“访退休教师,谈优良传统;访骨干教师,谈教学经验;优秀学生家庭,谈教育子女的成功经验;访特殊学生家庭,谈教育子女对策;访周边群众,谈学校发展思路”的“五访五谈”活动,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明确了思路。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全面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在“什么是学校的科学发展”、“怎样实现学校科学发展”上统一思想;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这两个问题上统一思想;在“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上统一思想。据统计,长兴县中小学已组织集中学习培训120场次,组织举办专题讲座35场次,进一步提高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

  注重实践特色,找准科学定位。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长兴县各中小学结合办学实际,突出实践特色。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响‘学在长兴’教育品牌”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坚持依法依规办学、促进教育公平、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关注学生身心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发展方向科学设计实践载体。如和平中学以“教师优先发展、学生优质发展、学校可持续发展”为载体、泗安中学以“以人为本、关爱学生、打造平安校园、办人民满意教育”为载体等,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把科学谋划发展、完善体制机制摆在突出位置,启动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制订工作,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如夹浦小学在活动中以“打造浙北一流农村学校”为目标,着手制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科学研究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党建工作规划,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科研管理和奖励制度,同时,进一步实施校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建立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和评估机制。按照“建项目、创特色、树品牌”的要求,全县中小学发挥办学优势,挖掘内涵底蕴,积极开展争创“一校一品”行动,先后涌现出一大批特色教育模式,如李家巷小学的外来民工子女教育“行知教育研究与实践”、二界岭小学的“健康教育”、煤山中学的”幸福校园”建设等,在学校内部管理改革、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等方面,强化特色发展,夯实品牌底蕴,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培育优质教育资源。

  注重活动实效,推动科学发展。长兴县中小学坚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通过座谈讨论、调研走访等形式认真查摆问题106个,同时积极发挥广大党员教师的作用,解决实际问题,齐心协力推进长兴县教育事业的新一轮发展。依托省、市、县各级“领雁工程”的实施,加强对骨干教师的培养;积极探索“450”培训模式,提高农村中老年教师处理教材与课堂教学的能力;借助窗口学校的优质资源,着力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如虹星桥中学先后派出31名青年教师分别与金陵高中、长兴一中、古城中学等学校优秀教师结对学习。县进修学院选派校级领导、骨干教师到上海、杭州名校挂职学习。进一步促进学校科学布局、合理布点,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目前已有20所中小学完成了创建省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完成了12所学校的校舍安全改造任务,投资425万元、面积11690平方米的教师宿舍维修工程全面完成。全力实施“教育三进工程”,即塑胶跑道进乡镇学校、空调进教师办公室、多媒体进普通教室。目前,已有9所农村学校完成塑胶跑道建设工程。以“传承历史底蕴,彰显文化个性,打造文化品牌”为主题,以办好“一个节”、上好“一堂课”、用好“两个馆”、建好“三块阵地”、推进“四种结合”为载体,实施“书香校园”工程;以“幸福班级”建设为载体,推动“温馨校园”建设。如长广小学通过学校感恩文化建设来提高育人的成效,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生活化、体验式、衍生型、互动性”的德育新路子;煤山中学的讲礼仪、会感恩、守诚信、有能力、为终身幸福奠基教育也在积极的探索中。(梅德胤)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大桥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显实效
·杭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创新服务长效机制
·杭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创新服务长效机制
·开化县金村乡“四联四访”问民所需服务于民
·浙江云和崇头镇:“村级发展导师”跨村送“经”互补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