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塔石小学:以“乡土气息”培育“校园文化”

  龙游县塔石小学始建于1915年,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学校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现有教学班25个,在校学生1300多人,教职工62人。近年来,学校秉承“为学生的成长和幸福奠基,为教师的事业和人生添彩”的人本办学理念,发挥农村小学的区位优势,以打造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校园文化为载体,为全校师生打造和谐融洽的教书育人环境,全面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田园式”风格拓展实践载体

  学校从加强校园规划入手,合理设计校园总体布局,教学楼整齐划一,综合楼端庄大气,公寓楼美观儒雅,食堂典雅大方,还有葱郁美观的花园,精雕细砌的喷水池,玲珑各异的假山,这些建筑物的相互映衬,为校园增添了别具一格的风味。

  学校以建设“田园式农村小学”为目标,设计了多处具有田园风格的实践基地,并通过基地开展各类种养实践活动。学校目前建有一个近5亩的种植基地,学校按年级、班级将基地划分成若干块,作为各班级的种植园区,每个班可以根据学生年龄段的实际,种植各类蔬菜、花草等植物,让学生在收获中体验劳动的快乐。校园内还有一个近水面近2亩的水塘,每年放养上万尾鱼苗,同时作为鸭、鹅等家禽的养殖基地,由专门的饲养员负责养殖,而鱼与家禽的喂养则由各班级在饲养员的辅导下分工进行,让学生在劳动中体验辛苦,培养习惯。同时,学校依托当地特色种养产业,与当地的种养大户建立协作关系,开设了珍珠蚌养殖实验基地,奇花异草种植基地,通过这些基地的活动,丰富学生的农村种养实践活动,体验劳动创造成果的喜悦。

  “乡村式”题材丰富校本课程

  塔石小学充分发挥农村小学地域广阔、乡土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挖掘民间素材,开发校本课程,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学校从06年开始以“生活?创造”为主题,进行了“地域性美术综合实践”的美术校本课程开发。学校的美术课注重从农村就地取材,植物的花、叶、杆,动物的皮、毛、壳,农村随处可见的石头、稻草都成了美术创作的重要材料。学校通过这些材料开发了沙子画、贝壳画、麦杆画、禽毛画、瓦砾画等多个特色画种,还开设了民间剪纸、雕刻、泥塑、拼盘组装等民间艺术绝活课程。

  学校追求“嫩却新,拙亦奇”的美术教学理念,注重还原生活本质,用实践激起创新火花。纤细动人的绣品,憨态可掬的纸模,栩栩如生的泥塑,精致玲珑的拼盘……都是学生智慧的结晶。学校每年都要将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果进行整理,出版《放飞童心——美术综合实践》的作品集与校本教材集。“生活?创造”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突出了农村乡土特色文化,发扬了民间艺术精华,使学校美术课程具有浓浓的乡土韵味,为学生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多样化”阵地彰显个性发展

  学校着力于发挥阵地文化的德育功能,积极搭建师生个性展示平台。学校设有“教师风采墙”、“星级学生展示窗”,展示优秀师生的个人风采,张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学校还由学生自主创办了“红领巾广播站”、“小麦苗闭路电视网络”、“田园小报”、“乡村文化再现栏”等特色阵地文化。这些专题栏目内容,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乡村文化的熏陶,同时也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德育氛围,体现了师生的共同审美观和价值观。

  学校还在教室走廊通道开辟了“师生艺术”展示栏,定期展示师生书画作品、电脑作品、美文佳作,展示学生的小制作、小发明。在教室内设计了专门的“班级文化”阵地,要求阵地内容月月呈现“活、新、乐”的特点。班级的才艺展示栏内“星光灿烂”、“群星大擂台”、“闪光的足迹”、“制作小能手”等栏目,个个孩子才华横溢;“菁菁小报展”、“农家乐小制作展”,件件作品充满童趣。学校墙壁上科学家和名人画像、名言警句,意蕴深刻的标语,体现严谨治学、勇攀高峰、建设美好家园的文化主题。学校的校园阵地文化建设让学生的特长和个性得到了张扬,成为一道靓丽的校园风景线。

  “社团式”活动拓宽教育领域

  学校依托乡村文化资源,加大各类社团建设力度,搭建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平台,拓宽教育领域,通过创建各类富有地域特色小社团,使学生的校园生活“活”起来。学校根据教师专长和学生爱好,组建了8个校级文化艺术社团:“小辣椒”舞蹈队、“小百灵”合唱队、“小神刀”版画社、“小马良”书画社、“小巧手”书画社、“月芽儿”文学社、“羽丰”小报社、“小星星”乐器队。同时还根据农村特点,组建了“百花”种植小队、“乡土”美术创作组、“科技之星”种养小队。这些小队做到定时、定点开展活动,确保活动有指导、有场地、有内容、有成效。各小队、各小组都要定期刊出自制小报,进行成果展示。

  学校在建立校级社团的基础上,还积极鼓励社团成员发挥组织才能,在班级里成立分社团,在班里组织各类小型社团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学校社团的覆盖面。据统计,全校目前共有各类校级、班级社团近50个,参加社团的学生超过学生总数的90%,社团成为了锻炼学生的“大舞台”,使学生培养了个性,锻炼了能力,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又充分显示了广大师生积极向上的热情和才干。

  塔石小学充分发挥农村教育资源的优势,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形成了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特色校园文化,为全县农村小学推进素质教育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学校也先后被评为首批省农村示范性小学、衢州市名校、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市艺术教育窗口学校等几十项荣誉。浙江省教育科技频道“纪实”栏目,曾以塔石小学为缩影进行了推进农村小学素质教育的专题报道,近年来,学校先后接待了300余人次国外教育专家及中外记者,全国各地学校的领导、专家、同仁的考察指导。

  (吴秀军刘根荣余亚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长兴教育系统"三个注重"扎实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大桥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显实效
·杭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创新服务长效机制
·杭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创新服务长效机制
·开化县金村乡“四联四访”问民所需服务于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