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长兴:探寻科学发展之路 一个贫困村的“华丽转身”

  两年前,这里曾是县级贫困村,全村集体收入不到1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不过5000元;如今该村通过两委班子带头、带动发展,村集体收入达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一举摘下贫困村的“大帽子”。

  这里就是长兴县吕山乡龙溪村。一直以来,龙溪村以传统种养业为主,可用于脱贫的资源较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找不到支撑点、缺少门路。一方面村级组织没有经费来源,对一些村里急需办且村民反映强烈的公益事业,如村内道路改善、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等,都因没有资金而难以实施;另一方面由于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公共资金缺乏,难以对村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进行有效地帮带和扶持。2008年,村集体经济还是“万元户”。

  随着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农村的深入开展,龙溪村“两委”班子再也坐不住了,结合县委“一宣讲双服务六推动”活动的开展,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县委、县政府关于振兴村级集体经济、推进现代农业、现代家庭工业、魅力乡村建设的有关文件政策,深入农户家中走访调研,外出学习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凝聚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积极探索发展路子,大胆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利用闲置土地综合开发等途径,龙溪村掘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桶金”,2009年龙溪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50万元。

  解题破难 探寻科学发展之路

  村“两委”班子深刻认识到:发展集体经济既不能“一哄而上”、“盲目跟风”,也不能“缩手缩脚”、“固步自封”,只有找准自身的优势,把握好切入点,才能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村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走出去参观,邀请专家实地勘察论证,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最终确定把发展物业平台经营作为龙溪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利用2003年建造胥仓大桥时堆放建筑用料的50亩闲置土地,大力发展标准厂房、农贸市场、农村服务用房等物业项目,以租赁物业或收取固定收益等形式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征用这50亩闲置土地,涉及30多户村民,龙溪村充分发挥退职村干部、党员和村民小组长的作用,成立工作组深入到每户村民家中,就本村目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发展规划、项目推进等情况进行解释,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通过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利用闲置土地发展物业平台的想法得到了村民的一致支持,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就签定了土地征用协议。启动闲置土地建设项目,至少需要100万元,经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以村干部贷款出资、外借筹资、承包商垫资的方式滚动开发店面、厂房。就这样村书记带头贷款30万元,其他村干部每人贷款5万元,村集体外借20万元,承包商垫付20万元,筹足了100万元,成功开发了第一期1100平方米的商贸房及标准厂房。

  筑巢引凤 集体经济跨越发展

  标准厂房建好,如何引得企业入驻成了龙溪村“两委”班子亟需解决的头等大事。村书记利用自己做生意时建立的人脉资源和关系网络,吆喝着龙溪村的这片即将成林的“梧桐树”,班子成员也纷纷当起了“招商员”。一期2280平方米标准厂房完工后,总投资2500万元的湖州中润石化有限公司看中了龙溪村沿西苕溪和龙溪港的交通区位优势,入驻工业集聚点,该企业的落户不仅给龙溪村带来了28万元的集体经济收益,也使工业集聚点规模成形。随着二期2300平方米标准厂房的结顶完工,湖州顺源塑业有限公司也将入驻集聚点。另外,36台剑杆提花机、8台电脑横机已达成意向进入集聚点,形成以龙头带动散户,引导家庭工业从小规模经营逐步向集群化、规模化经营转变。

  就这样,龙溪村利用第一期商贸房建成使用权转让后的租金滚动开发了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的商贸房和标准厂房建设,到目前已完成4400平方米的商贸房建设和458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拉大集聚点的整体框架,年内再完成4000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完善点内二纵一横1.2公里的道路建设及配套的污水管网设施建设,让更多的企业入驻,我们的目标是本届里努力使村集体经济固定收入达到100万元。”村支书任金火充满信心地说。

  以点带面 推动全民致富增收

  由龙溪村村民孙峰和史建清合伙兴办的电脑横机家庭工厂,8台电脑横机在临时租用的村办公楼的空房内欢快地生产着。该家庭工业创办3个多月以来,生产情况稳定,订单及销售更是喜人,预计每台电脑横机年产值12万元,利润4万元。

  在较好的平台吸引下,邻村的创业者也纷至沓来。“这个厂房里有36台剑杆提花机,我自己有8台,目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预计月底16台就可以投入生产。”胥仓村前来租厂房办家庭工业的顾雪江一边忙着安装机器,一边介绍着。而正是在他的带领下,龙溪村的孙中南、贺小林等村民,也投资购买了11台剑杆提花机,投身创业队伍中,预计每台剑杆提花机年产值18万元,利润1.3万元。

  龙溪村通过发展物业平台建设,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进驻企业优先吸纳本村村民就业,加快了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增加了农民收入。提花机、电脑横机等家庭工业聚集发展,使部分想创业的农民,依托这个平台创办起了家庭工业。现在龙溪村人人想干事、人人想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到目前为止,龙溪村就地解决了200多人就业,50多人走出自己的创业之路。在家庭工业集聚点开“农家乐”的村民钦瑞祥说:“村里把这块地方发展起来了,这一带现在人气旺了,生意越来越好做,感觉自己创业有奔头了。”

  随着商贸房的成功开发,420平方米的连锁超市、680平方米的标准菜场相继出租营业。一批“三产”迅速发展,农户在家门口开店做起了生意,餐饮店、农资店、服装店等一应俱全,形成了生产、生活资料集聚的综合性市场,小城镇氛围越来越浓。住在集聚点旁边的村民陆大妈乐呵呵地说:“我们龙溪村本来就离乡里远,以前买点东西要跑老远的路,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全部买到,方便了啊。”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龙溪村村委不断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庄人居环境。一年来,龙溪村已完成3.6公里村庄道路、1个生态垃圾房、38个生态垃圾箱建设,通过了县级村庄整治村和提升村的验收。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开化县张湾乡:践行科学发展观 建设“小乡大村”
·省交通运输厅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省交通运输厅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浙江“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第五服务组回访湖州侧记
·嘉兴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