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政协会快报  正文
浙江制造频遭贸易壁垒 政协委员建议要“四体联动”

  浙江在线杭州1月26日讯(记者童俊 叶海 包勇)浙江是个外贸出口大省,外贸依存度高达52%,一旦遭遇国外贸易壁垒,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的生产经营就会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当前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盟、美国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纷纷采取反倾销、设置技术壁垒等手段进行贸易保护,我省外向型中小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此次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常委、嘉兴市工商联主席薛佳平向提案组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扶持嘉兴紧固件行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的建议》。

  他说,嘉兴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紧固件生产和出口基地。目前有从事紧固件生产和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有1500多家,占全省与全国同类产品出口交货值分别为50%和21%。

  但是近年来,嘉兴紧固件行业出口严重受阻。自2004年4月加拿大对原产于中国的碳钢紧固件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以来,美国、欧盟、墨西哥等国相继对我出口紧固件进行反倾销制裁。

  特别是2009年1月31日欧盟发布终裁公告,对我国紧固件出口产品征收85%的反倾销税,导致近百万吨的紧固件产品出口欧洲受阻,给嘉兴紧固件产品的出口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据了解。仅仅去年,嘉兴紧固件出口企业遭遇来自美国、加拿大、欧盟、俄罗斯、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家发起的贸易救济措施就达7起。

  面临这种局面的,不仅仅是嘉兴的企业,乃至全省、全国的紧固件出口企业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了严冬的寒冷。

  华侨陈摩根是列席省政协会议的特邀委员,他不仅仅是浙江省紧固件协会涉外首席顾问,还是中国紧固件协会涉外首席顾问。去年9月份,美国最大的紧固件制造商NUCOR公司控告中国螺栓、螺丝、螺母等行业钢铁出口制品倾销。他代表中国紧固件行业对抗国外的“双反”调查,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以6:0大获全胜,震惊了全球紧固件行业。

  谈到如何应对国外的“双反”调查,从事该行业达35年的陈摩根委员也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首先,面对国外贸易壁垒,国内的企业同行一定要团结,不能一盘散沙;其次,要如实填写国际贸易委员会要求填写的英文问卷调查表,要巧妙运用英文的智慧;还要争取国外进出口商的支持,聘请一流的律师抗辩。

  薛佳平认为,要充分发挥“四体联动”机制作用。WTO争端解决机制为所有成员提供了一个公平、合理解决争端的场合,从而可以避免通过双边渠道解决争端时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我省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和律师四体联动力量,共同应对国际贸易争端。同时政府积极指导紧固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立体保护战略,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企业做强做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义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9.5亿元外贸出口是经济亮点
·谷歌若撤出中国市场 对宁波外贸企业影响不大
· 2010 浙江外贸预计增幅将超过10%以上
·浙江外贸企稳向好 去年进出口总值1877亿美元
·去年全省外贸总额1877亿美元 同比下降11.1%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